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南一交警:55岁的生命定格在岗位上
时间:2020-10-14 10:18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责任编辑:安羽

9月29日中午14时许,信阳市公安交警支队浉河勤务大队大队长巴建东因病抢救无效,不幸逝世,他宝贵的生命,永远定格在55岁......

巴建东浉河勤务大队供图

追忆:生前工作的最后一段历程

“巴队都是累的,长时间的高负荷工作,身体都没有得到好好休息,好战友,我们想念你。”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听到最多的话语。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每一个人的正常生活。除夕夜,巴建东接到上级命令,顶着大雪,率队奔赴S224省道豫鄂交界处,先后在省界以及重要防控路段设置防控防线和检查点。为了确保顺利开展工作,他几乎每天都带队到各个疫情检查卡点督导检查。防疫物资紧缺,巴建东四处筹措,每每筹措到一些物资,都亲自送到一线执勤人员手上。

2月24日,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恢复道路交通运输秩序,接到通知距离要求撤除的时限节点不到两个小时,巴建东连夜立即向辖区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浉河辖区两处防疫检查点于当夜23时50分全部按照要求撤除,恢复交通。

2月25日,巴建东了解到浉河区十三里桥乡有19名农民工计划乘坐大巴赶往广西南宁返岗复工,于是立即安排警力、警车,制定相应的护送计划。26日早上7时30分,巴建东带领四一路中队护送人员赶到十三里桥乡,叮嘱复工人员乘坐车辆时系好安全带、戴好口罩、隔开就坐,并提醒驾驶员注意路上行车安全。在警车的护送下,载有19名农民工的豫SA6726大巴车顺利驶入沪陕高速。

7月起,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决胜攻坚工作启动,而浉河辖区属于中心城区,老城区道路窄、交通设置落后,使得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工作更加艰巨。巴建东每天早上6时30分前出门,来到城区主要干道巡逻,排查辖区道路护栏、信号灯等交通设施。

9月14日-18日,为确保交通秩序工作在创文检查中不出问题,巴建东每天晚上近9时才能归家,中间只有中午一个小时的吃饭和休息时间。刚迎接完检查,本想趁着周末时间休息的他,没想到又接到上级通知。

9月19日,为迎接全国水库移民工作会议,他连夜紧急召开会议,对工作进行安排,并做了具体的交通保障方案。20日上午,他带领执勤中队到达调研目的地,一直忙到上午11时才结束归家。

回顾:20年间始终战斗在交管工作第一线

巴建东1982年参加工作,2000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20年间,他扎根基层,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始终战斗在交通管理第一线。

20年间,他求新务实,履职尽责,在当好大队带头人的同时,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推动浉河辖区交通管理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6年4月,巴建东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系统优秀人民警察,2014年12月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评为“吴一心式交警大队长”,2015年9月被信阳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2015年12月被中共信阳市委宣传部、市委文明办授予“2015年度信阳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8年2月被信阳市人民政府授予个人三等功,2020年3月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第二批疫情防控阶段性工作成绩突出个人,2020年6月被信阳市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

讲述:儿子眼中的交警父亲同事心里的榜样大哥

9月20日,巴建东在结束当天的执勤任务后,等到11时结束,回到家中,他感到极其疲惫,随便吃了点饭后,告诉妻子因为头晕,自己去休息一会,到了下午5、6时,他出现了呕吐等症状,一直到晚上快七时仍旧没有好转,家人将他送到了医院。21日中午在信阳市中心医院做完手术后入住医院重症监护室,29日中午14时许,因抢救无效,巴建东不幸逝世。

而这一去,还未来得及亲眼见到即将出生的孙女。

巴钰涵是巴建东的独子,在父亲病重抢救的同时,巴钰涵即将分娩的妻子也住在信阳市中心医院,由于产妇提前分娩,女婴于23日降临人世,而此时巴建东仍昏迷不醒,家人为了祈福,给女婴起名安安,期待巴建东能够早日苏醒,亲眼看看自己期待已久的小孙女,而这也成为了家人们心中难以言喻的遗憾。

“爸爸得知自己即将当爷爷了,一直期盼着亲自带着孙女。等到孩子出生后,我们在得到医护人员的同意后,就录制了孩子一些视频,放在病床的枕头旁边,希望能够有奇迹发生,没想到爸爸这一睡,就再也没有醒来。”巴钰涵哽咽道。

在巴钰涵的眼里,父亲巴建东是一个严于律己、爱岗敬业的人,每天都以饱满的热情对待工作,每天7时前出门,一直到晚上8时才能回家,而一家人的晚饭时光,也只能推迟到这个时间。在他的记忆中,一家人很少外出游玩,周末的早上,父亲总是习惯性地驱车在市区巡逻,然后去队里看看,看着没事发生,才能够放下心来。

巴建东有这样一句工作格言让浉河勤务大队中山路中队中队长甘中金始终牢记,“干工作干就干好,不干就不要干”。“巴大队一直自己学习的榜样,始终和兄弟们战斗在一起,身先士卒。以前,每到暴雨天气,市区龙潭路口等处都出现积水,一片汪洋,交通受阻。而巴大队却和同事一样,在雨中一呆就是数个小时,其他人看着他这么大年纪还在坚持,心中的累和抱怨也就烟消云散了。”甘中金回忆道,看着巴大队忙碌的身影、湿透的后背,心里既惭愧又敬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