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组建90万人的村级群防群治队伍 河南织密黑恶犯罪基层防控网
时间:2020-10-13 01:12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责任编辑:安羽

入秋时节,进入河南省漯河市召陵区召陵镇前油李村,看到的是一条笔直宽阔的柏油马路贯穿整个村子,路两旁栽种的绿树修剪得整整齐齐,每隔50米就摆放有统一标识的垃圾桶,听到的是村民们爽朗的笑声。

这个村曾是黑恶势力“污染村”。长期以来,以李昊烨为首的原村级负责人,非法插手征地拆迁及其他民间纠纷,制售假烟,多次堵桥堵路、围堵党政机关,广大群众深恶痛绝。

公安机关对李昊烨黑恶势力团伙抓捕后,漯河市、区、镇三级党委和政府当天就派驻工作组进驻前油李等4个村庄,按照“打、治、建”一体化运作要求,认真开展村容村貌整治,配齐配强村“两委”班子,建立健全村务各项规章制度,推动扫黑除恶战果向乡村振兴转化。

这是落实河南省委“一村一策”,对全省522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146个受黑恶势力侵蚀的村开展集中整治所取得的成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在集中打击、强力震慑、净化社会环境的同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常治长效,铲除黑恶势力的滋生土壤。”

治源头织密基层防控网

前油李村新的村“两委”班子成立后,筹措资金开展清洁家园治污行动,带领群众平整水沟、整修道路、拆除临街违章建筑等,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记者从河南省扫黑办了解到,全省健全村“两委”干部县级联审、选育管用制度,清除问题村干部364名,建设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站)5.44万个,组建90万人的村级群防群治队伍,深化“一村一警”工作机制,形成综治干部和驻村民警为主体、群众积极参与的联防联治合力,织密黑恶犯罪基层防控网。

河南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强化法治保障,组织开展法律业务培训722场次,印制相关法律法规17册,联合省人大法工委开展立法调研,积极解决遇到的法律问题。

在重点行业领域“打、治、建”长效机制建设上,加强日常监管,促进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有效衔接,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让黑恶势力无处容身。

河南法院在黑恶案件办理中,不断延伸审判职能,针对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行业监管制度、法治教育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等,及时提出司法建议,增强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针对性、实效性。

浚县法院在审理孙某德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强迫交易、敲诈勒索、寻衅滋事案中,针对发现的基层治理薄弱等问题,深入分析研判问题成因,形成了针对性的司法建议,并就司法建议的回复、采纳、落实等情况与相关部门进行沟通,有效督促司法建议的落实,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建机制推动“黑财清底”

7月14日,许昌市魏都区法院组织30余名执行干警对李某一等7人涉恶案件刑事财产刑进行集中执行,依法查封涉案人员银行账户41个和李某三位于某小区的房产一套。

2014年至2017年期间,家住建安区尚集镇的李某一纠集其6名同宗亲属,利用其宗族势力强行插手当地工程建设,强揽工程、强买强卖、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危害一方,逐渐形成了以李某一为首,李某二等人为骨干力量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黑恶势力之所以能危害一方,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有一定的财力物力支撑。我们将积极争取涉案人员主动配合交纳违法所得和罚金,并对涉案人员配偶名下银行存款、房产等财产进行全面查询。同时,充分发动群众提供财产线索,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防止其‘死灰复燃’。”魏都区法院院长阎鑫说。

河南创新涉黑恶案财产处置办法,出台《关于建立健全黑恶势力刑事案件涉案财产处置工作机制的意见》,建立“一案一专班、一案一指导、一案一考核、一案一报告、一案一验收”的“五个一”机制,破解涉案财产“处置难”,推动“黑财清底”取得新突破。省政法单位规范执法统一标准,省公安厅、省高院分别印发涉案财产查处、审判执行工作指引,推动财产处置工作依法规范运行。

截至目前,河南省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310.56亿元,一审判决涉案财产27.93亿元,执行到位19.43亿元。

大整治带动“行业清源”

非法侵占侵吞农村资金、资产、资源的行为,既削弱了村集体经济,又影响到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河南对此进行了大整治,有效带动“行业清源”,提升了社会治理效能。

开封市依法整治农村集体“三资”“1+N”的做法,大幅度提升了公众安全感,提升幅度位居全省第一。

“矛头指向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黑恶犯罪、治安混乱、村痞村霸等突出问题,赢得的是人心民心。”开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胡荣启说,全市把专项整治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密切结合起来,将收回的“三资”用于建立扶贫项目,解决村集体“无米下炊”问题,激发贫困村内生动力,发展壮大集体产业,增加群众收入,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信阳市罗山县境内的淮河滥采河砂现象,暴露出黑恶势力操纵自然资源开采和交易的问题。河南省水利、公安、纪委监委、交通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实施联合执法、重拳出击,全省取缔非法采砂场1000余个,销毁采砂设备3000余台(套),打掉涉砂黑恶团伙24个,立案查处保护伞10人,党纪政务处分210人。

目前,河南省针对境内发生的滥采河砂问题,强力整治非法采砂、加快推进合规采砂、大力推广应用机制砂,逐步走出了标本兼治管理新模式,全省规模性滥采河砂问题基本杜绝,零星盗采现象得到有效管控,全省河道采砂管理秩序平稳可控。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