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强!足不出户查控房产、电子封条震慑、联手网格员惩治,严惩老“赖”无死角!
时间:2020-06-05 10:53来源:豫法阳光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高翔

阅读提示

怎样打破信息壁垒,提高执行效率?如何与当事人进行“无障碍”沟通,为当事人提供执行接待、案件查询、送达文书等服务?如何做到“真联实动”惩治老赖无“死角”,从源头治理执行难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他们是这样做的。

林州法院:足不出户查控“老赖”房产车辆

6月2日下午,河南省林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驻法院不动产查控室、车辆查控室揭牌仪式在林州市人民法院举行。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健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相关领导共同揭牌。此举标志着该院执行法官今后无需外出,即可对被执行人名下不动产、机动车辆进行查询、查封、解封,有效解决执行工作中的“寻物难、控制难、打击难”的问题。

据了解,林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驻法院不动产查控室启用后,执行法官可以在查控室通过专线登录不动产登记管理系统直接查询涉案当事人的房产、土地等信息并具备查封解封等功能,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信息对接,节省了执行成本,提高了办案效率。

同样,林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驻法院车辆查控室也为法院开通了车辆司法查控专线,接入了机动车登记管理系统,执行人员可以及时查询到全市范围内车辆的详细登记情况,并对车辆进行查封、解封。另执行法官查找到被执行人名下有车辆财产时,即可向市交警部门发出《协助查找被执行人车辆函》,提供车辆牌照、品牌车型、登记车主等信息,交警部门将信息录入车辆监测系统。涉案车辆只要经过全市各交通路口,监控系统就会自动捕捉信息并报警,现场执行交警核实后将对车辆予以控制,并在第一时间内通知法院执行部门,执行干警即赶到现场予以查扣,这一举措将大大提高车辆查控的工作效率。

至此,林州法院已经实现对被执行人名下土地房产、银行存款、机动车辆等主要财产类型网络查询查控便捷化的全覆盖,为切实解决“执行难”增添了强大技术支持。

漯河法院:启用电子封条震慑“老赖”

6月3日上午,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带队来到市区海河小区一处房产,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媒体人员的全程见证下,为该房产加装漯河市首个“电子封条”。

据了解,该房产所涉案件为一起标的额为250万元的借款纠纷案,2018年7月底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王某在该小区的此处房产进行了查封。但之后被执行人王某一直下落不明,家属也拒不配合执行工作,致使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一直无法兑现。6月3日当天,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人员对该房产进行强制腾房,并加装电子封条,以备下一步采取强制执行措施。

据介绍,“电子封条”内置摄像头感应装置,可以对涉案房产进行监控,一旦被执行人或其他人员试图破坏、开启房间,“电子封条”便会自动播放法院的警告音视频,告知擅自破坏封条的法律后果,并自动摄影摄像,锁定证据,将信号传送到执法人员的手机终端。下一步,漯河法院将在我市执行查封工作中广泛推广应用电子封条,进一步提升执行权威,震慑失信被执行人,最大限度维护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安阳:351名网格员覆盖辖区惩治老赖无“死角”

为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扎实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河南省安阳县人民法院持续完善“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积极打造“40个部门+351名网格员”的协助执行队伍,通过“真联实动”,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3月28日上午,由安阳县政法委牵头的安阳县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暨网格化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安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阳出席会议,该县40个联动部门成员及该院全体执行干警参加会议。会上,下发了《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实施意见》《关于明确安阳县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安阳县关于把协助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指导推动各协作联动单位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工作,实现联动机制常态化、流程化运行。建立基层综治网格员协助送达、查找当事人、协查财产线索、化解涉执信访、开展执行宣传等工作机制,将基层综治网格员发展成为执行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实现执行工作在全县各乡村的全覆盖,助力执行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要把各联动部门、网格化服务管理员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目标绩效考核,对工作不负责任,因主观原因不能完成协作配合任务的部门和人员,责成限期整改,严肃追责。”在安阳县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暨网格化管理工作会议上,曹阳对执行联动工作进行了部署。

该县政法委牵头,成立了由纪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武装部、检察院、发改委、教育局、工信局、公安局、民政局、司法局、财政局、交通局、通讯公司等40个部门组成的安阳县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联动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安阳县切实解决执行难部门协作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对机构设置、工作职责、会议制度和其他相关事项进行了相关说明,将重点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了40个部门。

在执行过程中,部分被执行人认为居住地比较偏远,法院干警来执行一趟不容易或来了之后借着“地利”优势容易逃脱,故而长期规避执行。针对此情况,该县政法委牵头,决定从4月20日起在全县开展“争创执行无积案诚信乡镇”专项活动,积极推进网格化服务管理,推出了由法院联络员(执行员)、一级网格员(乡政府副职、法庭庭长、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乡综治办主任)、村级网格员(村支书)等351人组成的“三员”执行队伍,发动全社会支持、协助、配合执行工作。

为扎实推进执行联动工作有序进行,该县政法委专门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开展“争创执行无积案诚信乡镇”专项活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曹阳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任务和工作重点;明确了网格员的职责为协助查找被执行人下落、协助送达法律文书、协助查找被执行人财产、协助促成执行和解、协助化解涉执信访案件、协助开展执行宣传等;建立了9个微信联络工作群;通过各乡镇会议对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年底把协助法院执行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考核。

“争创执行无积案诚信乡镇”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先后有9个乡镇的85名网格员主动与执行员对接,47起案件当事人主动履行义务,执行标的额152万余元。“党委重视”强执行、“网格管理”助执行、“真联实动”硬执行,从源头治理执行难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新野法院:打开执行“绿色通道”提供贴心“窗口”服务

5月25日,位于新野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南侧的执行接待中心正式对外开放,该院执行局的法官干警们通过执行接待中心“窗口”与当事人进行“无障碍”沟通,为当事人提供执行接待、案件查询、送达文书等服务,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承办法官值班接待制度要求执行法官在周一到周五轮流值班,每个工作日上午、下午分别安排3至4人值班,人手一本接待情况登记表,对于案件当事人的意见和诉求做到直接答复,不能答复的将转告承办人,或在承办人值班接待日见面沟通,有效解决了当事人联系不到承办法官而重复来访、等待的问题。

新野法院设立执行接待中心、实行承办法官值班接待制度,是保障当事人知情权、参与权的重要举措,有利于促进当事人与执行法官之间的有效沟通,提高案件办理质量,提升案件执行质效,同时可以把问题化解在基层,为当事人提供更加便民、高效的执行接待服务,提高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