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小电台大能量!郑州基层派出所线上线下联防联控守护辖区一方平安
时间:2020-06-05 10:33来源:河南法制报责任编辑:高翔

小电台拥有大能量


线上线下联防联控守护辖区一方平安


通过电台了解辖区情况

落实安全措施

□河南法制报记者张杰/文 宁晓波/图

“省残联,省残联,门前秩序是否良好?”“一切正常,一切正常。”

“贾岗社区治安队,贾岗社区治安队,要加强治安防控力量,严防盗窃电动车案件。”“收到,收到。”

6月3日10时,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龙子湖分局博学路派出所所长刘昊拿起办公桌上的电台,对辖区40多个单位例行巡查。“别看这电台只是个小科技手段,它却拥有大能量。在我们辖区,无论是联防联控,还是为民服务方面,这小电台都能发挥大作用。”

1

40多部电台 40多个微型警务站

15平方公里的面积,17万常住人口,7所大学,两所小学,40多个社区和单位……这是郑州市公安局龙子湖分局博学路派出所的辖区情况。然而,面对辖区这么大的面积,只有11名民警的现实情况曾让该所所长刘昊犯了难。经过对辖区实际情况的深入了解和探索,在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所终于为辖区内的社区和单位配备了40多部电台,并靠着这40多部电台,建立起了“警民快速反应联动机制”,用电台这种小科技产品解决了联防联控的大问题。

“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刘昊说,“你别小看这电台,在出现警情时,我们辖区各个单位的治安志愿者可以在一两分钟内赶到现场,帮助民警先期保护现场,维护现场秩序。我们辖区的巡防队员与派出所民警联防联控,还曾抓获过涉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

2019年3月12日晚,值班的巡防队员小张和小王在河南中医药大学家属院巡逻时,发现一男子在家属院的地下室入口徘徊,进进出出数次,形迹十分可疑。两名队员记下其体貌特征后,迅速查看现场,发现有地下室的门被撬开,遂判断该男子有偷盗地下室贵重物品的嫌疑。两名队员迅速通过电台向博学路派出所汇报情况。

派出所工作人员接到警情后,立即调出周边视频系统,同时用电台呼叫周边巡防队员,指挥大家现场布控。当该男子带着赃物从家属院出来时,被巡防队员当场控制并扭送至派出所。最终,犯罪嫌疑人对自己的盗窃行为供认不讳。

40多部电台,就是40多个微型警务站。该派出所通过这40多部电台整合辖区治安力量,达到了警力有限、民力无穷的效果。“通过电台,我们可以直通派出所,真叫快。”河南中医药大学保卫处的巡防队员小张感叹道。

2

整合资源 做邻里守望的好帮手

“电台不仅在联防联控中起到关键作用,还是我们整合辖区力量、加强邻里守望的重要工具。”刘昊想到了那个走失的小女孩儿。

2019年5月份的一个上午,有群众报警称,在王新街与金水东路交叉口东北角的东风渠岸边,一个两岁多的小女孩儿正在哭泣,身边没有家人。接警情后,该所民警冯思洁迅速赶到现场。她一边安慰小女孩儿,一边通过电台联系辖区各个社区和单位,通知大家留意辖区是否有寻找小女孩儿的家人。听到大家陆续回复“没有发现”后,冯思洁突然想到,小女孩儿所在位置100米远的地方便是贾岗社区,会不会是从贾岗社区走出来的呢?民警随即来到该社区门卫处,通过查看视频系统,发现小女孩儿确实是跟着妈妈从贾岗社区走出来的,但是她妈妈似乎并没有注意到她。因社区较大,一时找不到小女孩儿的妈妈,冯思洁遂将其带回了派出所。大约一个小时后,小女孩儿的家人发现孩子不见了,赶到社区门卫处想查看视频系统时,才知道孩子早已被民警带至派出所。

3

服务群众 尽力做到有求必应

电台让该派出所与辖区治安力量无缝衔接,而警民联系牌则在社区民警和辖区群众之间架起了服务的桥梁。

在该所辖区内的社区和单位,都有一块社区民警的牌子,上面有社区民警的照片、名字和电话。与此同时,刘昊作为该所的所长,以身作则,将自己的联系方式和社区民警一起公布在这块牌子上。从此,刘昊的电话更加忙碌起来,每天接到的警情不算多,非警务类求助倒是不少。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安和社区的一位老人通过牌子上的联系方式给刘昊打来电话:“刘所长,我老年公交卡该审了,该找谁办理?”“您稍等,我把咱们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电话发给您,您可以打电话向他们咨询具体情况……”刘昊说,他的手机更像是辖区群众的一部热线电话,“大家基于对民警的信任打来这个电话,我不能让大家失望,更希望做到让群众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跑。”

“只能给党徽添光彩,不能给警服惹尘埃。”刘昊常用这句话来提醒自己和同事,作为一名民警,要时刻为百姓着想,尽自己所能地服务好辖区群众,尽力做到有求必应。

正是因为有这样一股对群众的热心和热诚,刘昊才办过因为一只耳蜗牵动一座城的事儿。那是2018年10月21日,一条《紧急求助:3岁儿童的黑色人工耳蜗遗失》的帖子在郑州人的朋友圈里热传,发起人正是刘昊。帖子上显示,当日18时30分许,程女士在郑州市学理路与明理路交叉口的丹尼斯超市,不慎将孩子的黑色人工耳蜗遗失。该人工耳蜗是花费20多万元配置的。

最终,在该派出所民警的多方查询和社会舆论的努力下,捡到耳蜗的女士让自己的老公将耳蜗送到了派出所。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刘昊说,“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要对得起头上的警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得起人民给予我们的信任与重托。”

疫情防控期间,刘昊带领该所民警、辅警,每天奔走于辖区各个社区和单位,指导落实疫情防控安全措施,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在复产复学期间,到辖区学校查看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设置护学岗,维护学校门口交通秩序、人员秩序,给辖区群众带去更多安全感。

4

线上应答 公益服务暖人心

线下尽力服务群众,线上的刘昊也没闲着。

“要让群众了解警察,知道警察的工作状态,微博是个很好地建立良好警民关系的渠道。”刘昊的微博名叫“@刘昊POLICE”。他2011年就开通了新浪微博,并实名认证,目前已经拥有粉丝近两万人。刘昊挺爱在微博上“秀”的,当然主角不是自己,而是在一线辛勤工作的民警。这种“秀”不仅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公安工作,同时也对警务工作给予极大的信任。

“刘所长您好,我是辖区的一名高校学生。2018年我室友和其他人发生冲突,我过去拉架,然后对方报警了。贵所出警后把双方带到派出所,让我们登记了名字、电话号码、住址和身份证号码。最后他们双方调解了,我室友赔偿了对方赔偿金。我今年想去当兵,想问一下这件事对我政审有没有影响?”这是刘昊微博中,一个辖区高校学生的留言。

对此,刘昊告诉对方,只要没有被拘留就没有问题,让对方放宽心。

在刘昊的微博上,各种各样的咨询和求助都有,有人问只见一面的网友借钱不还怎么办,有人问有个房屋中介的人总是发不雅文字算不算性骚扰……这些网友有的是该派出所辖区的群众,有的是外地市甚至外省的。面对这些咨询,刘昊总是耐心地一一回复。“把心贴近群众,群众有啥需求,我们就向哪儿努力。”刘昊说。

在警务工作之外,刘昊还将对群众的这种热心和贴心发展成公益事业。他和几个一样有着公益梦想的朋友一起成立了“河南正能量爱心联盟”,力所能及地帮助确实需要帮助的人,重点关注帮扶留守儿童、贫困大学生和英烈民警家属,并于2016年被评为中原十大公益慈善人物。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