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豫鄂陕3省6基层法院司法联动 共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生态安全
时间:2020-06-04 09:51来源:法制日报责任编辑:高翔

6月3日,由河南、湖北、陕西三省六个基层人民法院联手打造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司法联动机制启动仪式暨首次联席会议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举行。此举意味着豫鄂陕三省法院围绕“保水质、护运行”这一核心目标,共同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提供司法保障,从司法层面确保“一库清水永续北送”。

河南省高院相关负责人说,此举开创了环境司法领域跨省协作共同保护丹江口水库的先例,起到了示范引领带头作用,为全省法院今后在其他流域、其他生态保护区开展司法协作提供了经验。

南阳市中院院长秦德平介绍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担负着京津冀等地调水供水的特殊任务,河南省淅川县法院、湖北省丹江口市法院、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法院、湖北省郧西县法院、陕西省洛南县法院、陕西省商洛市商州区法院等三省六县(市、区)人民法院管辖区域涉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担负的特殊任务决定了三省六县市区人民法院之间需要建立司法联动机制。

三省六个基层法院联合签署的《关于建立司法联动机制协同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明确,各法院之间在办理生态环境资源案件过程中应加强合作与配合,并不断探索司法协助的新领域、新方法。在办理生态环境资源类案件时,若案件当事人、证人、所涉标的物等处于其他法院辖区之内,或因案件存在特殊情况,需要其他法院配合的,可相互委托送达、委托调查、委托调解、委托代为宣判、委托执行;对于需勘验鉴定的,可商请对方法院给予配合,也可就案件的特定事务请求其他法院给予协助。

会议达成一致意见,为增强、扩大生态环境资源司法联动的影响力和工作实效性,三省六县市区人民法院每年召开一次生态环境资源保护工作联席会议。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