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大别山区的这个小法庭多次荣评优秀,原来有这四大秘籍!
时间:2020-06-03 08:58来源:河南法制报责任编辑:高翔

巡回审判

庭审现场

田间地头忙送达

□河南法制报记者杨占伟 通讯员陈洋/文图

核心提示

河南省信阳市商城县法院达权店法庭地处商城县南部大别山腹地,辖区东与安徽省交界,南与湖北省相连,素有“鸡鸣闻三省”之称。辖区面积512平方公里,人口11万。辖区2/3以上面积为深山区,山高路险,河流交错,交通不便,人口居住分散,当地百姓称之为“五里八道河,出门就爬坡”。

辖区不小,达权店人民法庭设置却不大,只有一名庭长、一名法官助理和两名书记员。2019年全庭受理各类案件233件,受案范围涉及婚姻家庭、相邻纠纷、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债务纠纷、劳动争议、土地山林等方面。4名干警克服困难,兢兢业业,全年审结案件224件,结案率达到96.14%。

法庭虽小,本领却不小。近年来,达权店法庭先后被省法院授予“四最法庭”、被信阳市委政法委授予“红旗法庭”、被商城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等先进称号。法庭干警分别被上级法院表彰为信阳市“最美法官”、商城县“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

1

案件量不增反减 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效明显

近年来,农村群众关于土地流转、相邻关系等案件不断增多,针对基层工作实际和矛盾特点,商城县法院达权店法庭学习应用“枫桥经验”,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逐步推进,基本实现“小事不诉讼,一审定纷争,矛盾不上交”。

该庭发挥人民法庭贴近基层的优势作用,长期开展基层普法、法律释明、“送法进校园”等活动,提升农村群众的法律素养和对政法工作的知晓度;开展“巡回审判”成常态,把庭审开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落,让群众对法律和法院工作有更直观的认识理解,让百姓切实感受到法就在身边,逐渐形成有事讲法、有事找法的氛围和习惯。

该庭主动融入党委政府领导下的诉源治理格局,拓宽多元化纠纷解决渠道,构建“大调解”格局;以乡镇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为平台,以人民法庭为支点,整合协调各方力量形成立体化纠纷解决体系,完善诉调对接机制,人民调解员、行业协会人员和律师各自发挥重要作用,形成“源头预防在先、非诉机制贯穿、法院一审终局”的局面。在立案登记制改革落地、法院案多人少矛盾较为凸显的环境下,该庭正全力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样本,案件数实现不增反减,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成效明显。

2

审理一案教育一片 孝老敬亲蔚然成风

赡养案件在基层群众的诉讼占比中占很大的比重,也是家事审判当中较难处理的一类案件,案件中各方家庭成员之间往往积怨颇深难以化解,法院依法判决容易,但当事人赢了官司输了亲情的案例比比皆是。达权店法庭在处理此类案件中有着丰富的经验和成效。

2015年,该庭审理的85岁老人董某某状告子女赡养一案成为典范。家住达权店镇香子岗村的老人董某独自一人住在山区的老家生活。2014年老人突患病,身体瘫痪,孝顺的二儿子找到其他4个兄弟姐妹商量母亲的赡养问题,没想到众人都以自己生活困难、无力照料老人为由推托得干干净净。在邻居和村民们的不断劝说下,老人一纸诉状将5个儿女告上了法庭。

该庭受理了案件,在案件调查过程中,法官发现这个家庭内部矛盾重重。已经60多岁的大儿子声称:“当年分家的时候没有分均,自己吃亏了”;三儿子说:“早在20年前小妹骗走了老人的7000块钱,不然小妹不可能有钱做生意,现在也不可能这么有钱。”在多次调解未果的情况下,合议庭决定就地办案,开展巡回审判,地点就设在村委会。开庭前,为了能及时有效地保护老人合法权益,法庭对董某的大儿子、三儿子的银行存款进行了冻结,并邀请人民陪审员、该村党支部书记参加合议庭,同时积极和当地村委会进行沟通协调,组织村民进行旁听,扩大教育效果。庭审一波三折,最终5名被告承受不住法律和道德的双重压力,在法庭再次组织调解时,就赡养问题达成了一致协议,当场在调解书上签字,老人的赡养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从立案到结案,法官4次到原告的村里实地走访、两次送达、进行诉讼保全,用了20天时间。案件审结后,为老人捐款捐物的周边群众络绎不绝,当地亦掀起一股尽孝心、献爱心的热潮。此案后来被新闻媒体制作成专题片。该庭庭长黄影要求在后来审理的多起赡养案件中组织当事人庭前观看该专题片,效果显著。数次出现当事人泪洒现场主动要求和解、撤诉的情况,这一办案方法也成了该庭在办案时的一个特色。

3

实体化运行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人民法庭处于践行司法为民的最前沿,夯实人民法庭建设,事关司法事业全局。商城县法院按照“一体化”的推进思路,加大人、财、物向人民法庭倾斜力度,经过优化布局,将原有的6个人民法庭整合为4个;借助法院专网建设,实现派出法庭与院机关网络互通,人民法庭实体化运作正式形成,真正做到全员驻庭、全天驻庭。

达权店法庭新审判楼是商城县第一个标准化法庭。目前法庭配备的有当事人接待室、立案登记室、值班室、审判庭、案卷档案室。庭审记录设备、证据展示设备、音像设备、监控设备、网络设备、车辆也全部配备到位。全庭干警严格落实驻庭制度,食宿均由法院办公室按照相应标准保障。

法庭实体化运行后,当地群众可以在本地立案、本地开庭,大大节省了诉讼成本,方便了农村群众来访来诉。

4

参与基层综合治理 打造美丽乡村法治风景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这句话写在黄影的办公桌前。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以来,达权店法庭组织辖区各村(社区)对照创建新农村标准,对村规民约等自治制度及工作机制等进行全面梳理,开展一次“法治体检”,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特别是农村集体资产监管、村务公开等制度,以法治创建活动推动村(社区)依法治理,提高管理透明度,保障村(居)民各项民主权利。配合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法庭主动作为,联合各镇、村构建基层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平台,打造“一村居一法治风景”。

商城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娄匡元对法庭工作有着很高的期望。他说:“达权店法庭是一个位于山区的法庭。大别山老区人坚强不屈,敢想敢拼,我们法庭人也要发扬大别山老区精神。立足辖区经济、人文特点,因地制宜,把服务群众的举措落到实处,把创先争优的眼界望向高处,把达权店法庭打造成为民司法的模范法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