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工作日志上未完成的21项任务,是他最后的惦念
时间:2020-06-02 15:09来源:平安中原微信公众责任编辑:高翔

2020年5月25日上午,河南省南阳市殡仪馆里哀乐低回,悲声阵阵,那个脸上总是挂着微笑的老民警张杰,在疲倦中永远地睡着了。

张杰,南阳市公安局网络安全和技术侦察支队信息安全保卫大队大队长、警务技术四级主任。1982年,张杰从部队退役以后,被组织安排到南阳市桐柏县公安局工作,在多个偏远的山区派出所,他一干就是11年。1993年,他调回南阳市区工作以后,又始终坚守在公安工作一线,用行动诠释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对公安事业的无比挚爱。

工作日志上未完成的21项任务,是他最后的惦念

张杰是单位出着名的“拼命三郎”。部队出身的经历,让他干工作从不拖泥带水,身上始终都有股子使不完的猛劲儿。

今年1月23日,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后,张杰带领全队民警负责七里园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由于七里园辖区紧挨G312国道,医院、企事业单位、快递点、居民区等密集,疫情防控任务繁重。张杰一直坚守在岗位上,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每天只休息不到5个小时,在临近社区出现有确诊病患的情况下,确保了本辖区“零感染”、“零疑似”。

刚刚结束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就忙着带领大队民警分析研判一起网络传播淫秽色情内容案件,在海量信息中搜寻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在初步锁定嫌疑人后,58岁的他主动请缨,带队赴天津实施抓捕。为了加快案件办理,他又不顾多日劳累,日夜兼程返回南阳,迅速开展案件讯问和深挖工作……这样的工作节奏,让一起出差的年轻民警们都吃不消。

“张队,你都这个年纪了,身体又不好,以后可别在这样拼命了”,事后,年轻的同事特意劝他“悠着点”,注意保重身体。但是,熟悉张杰的人,都知道这些年“拼命”才是他的工作常态。

“我有点难受,回家拿点药就回来。”5月21日,为全力打好全国“两会”安保维稳硬仗,作为单位带班领导的张杰,始终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当晚19时,张杰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向同事打了一声招呼后,他回家拿了点药,又匆匆返回单位继续值班。

“网上信息巡查”、“网络传播淫秽物品案件办理”……牺牲前一天,张杰的工作日志上还密密麻麻记录了21项工作任务,这些活,都是他一直惦记着要抓紧办的……

离别来得猝不及防。5月22日22时30分,正在值班的张杰病情突然加重,被同事迅速送往医院抢救。5月23日1时20分,来不及留下一句话,他永远离开了他坚守一生的工作岗位。

爱啃“硬骨头”的韧劲儿,让他成了警营“多面手”

“爱钻研”“追求极致”是同事对张杰的一致评价。靠着这种爱啃“硬骨头”的韧劲儿,张杰在38年从警路上,无论是从事哪个警种,工作成绩都十分突出,更成为多警种岗位的办案能手。

1994年,刚上任靳岗派出所所长的张杰就遇到难题:辖区盗割通信电缆和电力设备案件高发,多部门联合侦查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找不到嫌疑人和销赃场所,张杰就从运输途径着手。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跟踪排查,一天清晨,民警在检查一辆行迹可疑的自行车时,查获该自行车上蛇皮袋中装满已被剥去胶皮的铜线,且与被盗电缆型号一致。案件终于打开突破口,张杰带领民警最终成功打掉这个盗销团伙。

正是因为张杰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1997年起,他被组织先后安排到南阳市公安局原技术侦察支队担任领导职务。为了适应网络信息安全的需要,作为业务“新手”的张杰,又开始用心学习电信网络安全方面的知识,使自己努力跑在犯罪分子前面。

同事陈同平至今记得,2016年5月份,在一次难得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培训会议上,已经54岁的张杰不顾脚部骨折和腰疼的身体状况,坚持出差到昆明学习,称“这么好的学习提高机会,说啥不能错过。”

在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张杰还经常带领支队技术骨干,对南阳11个县(市)的网络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具体的指导和送教,确保从根本上提高县(市)的工作能力和方法水平。

30年“风雨见初心”,他是村民“最亲的亲人”

“我代表全村1800人送张所长最后一程,他是俺全村最惦记的亲人。”5月23日,桐柏县程湾镇艾庄村党支部书记娄玉祥得知张杰牺牲后,第一时间赶到南阳,想要再送“亲人”最后一程。

1991年,张杰任程湾派出所所长时,娄玉祥是辖区艾庄村治保主任。艾庄村与湖北省毗邻,属于山区,交通不便,群众法律意识较低,社会治安状况复杂。张杰在了解到当地的治安状况后,一路坐毛驴车翻山越岭蹚水过河,赶到偏远山区的艾庄村,持续开展村民普法、组建村组巡逻队等工作,并严厉打击盗窃、抢劫等重大案件,最大限度地震慑了当地的违法犯罪行为。从此,张杰也和艾庄村结下了不解的缘分。

2000年,因当年当地的旱情严重,造成群众饮水困难。已经回南阳工作7年的张杰得知后,协调资金和工程队,为该村打了一口深水井,彻底解决了周湾组300余名群众的吃水问题。

2008年,一直惦记艾庄村群众出路问题的张杰,又帮助艾庄村申请10万元的修路资金,打通了当地公路入户的“最后一公里”。

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因艾庄村与湖北省毗邻,防控任务较重,张杰第一时间购买了400余个口罩、30斤酒精、50斤消毒液送到村里,帮助村民进行疫情防控。

“他一直惦记着俺村,比亲人还亲。”回想起张杰为村里做的点点滴滴,娄玉祥的眼眶红了又红。

其实,每到一处,张杰都与辖区群众不断上演鱼水情深的故事。

1989年,桐柏县平氏镇发生特大洪水,时任平氏派出所副所长的张杰冒着危险和大雨,连续巡逻在主要河流沿岸,第一时间帮助受灾群众和行动不便群众进行疏散,他顾不上脚底磨出的血泡、被荆棘刺破的鞋子、大水淹没了公路等困难和险情,先后采取搭扶梯、挂绳索等方法,安全转移200余人。

1997年,暂住在南阳市卧龙岗辖区的韩某,因为初来乍到,谋生手段有限,导致陷入困顿,逐渐对生活失去信心。张杰在走访中得知情况后,根据韩某自身特点,帮助其找出路、谋生路,努力提高韩某的生活收入。在张杰的帮助下,现在的韩某已经成为某实业公司的负责人,家境殷实,也把张杰当做了一生感恩的亲人。在得知张杰牺牲的消息后,韩某情绪崩溃放声大哭,在5月25日上午开追悼会时,韩某朝殡仪馆的方向,深深地鞠了三躬。

忘我付出关爱他人,他留给妻儿太多遗憾

干工作,他是一把好手。带队伍,他总是身先士卒。关爱他人,他却总是忘记自己。

“疫情防控刚开始,大家心里没有底。但张队说他年龄大了,没有负担,就尽量接替我们这些带孩子的女民警值守卡点”民警张帆得知张杰牺牲后,一直泣不成声,“他不图名不图利,干工作他总是冲在前面,有荣誉就让给我们这些年轻人”。

“我是搞技术工作的,经常熬夜,所以头发掉的异常厉害。张队知道后,一直关心我的身体情况,不断联系医生为我治疗。”一直以为自己是铁石心肠的“理工男”——网络安全和技术侦察支队民警李宁,提起张杰对自己的照顾,也忍不住哽咽难言。

张杰一直关心同事们的健康,却向他们隐瞒自己心脏手术的病情,直到他突然离开,除了家人和支队的领导,没有人知道他心脏放有三个支架的事实。

“他在桐柏县公安局工作11年,一个月难得回南阳两天,孩子出生了也一年见不了几面。后来,他终于调回市区了,有一次我让他把儿子幼儿园的被子拿回来,他出了门却问我孩子在哪个幼儿园上学?”提起丈夫张杰,齐成敏就会失声痛哭。

生活的苦涩里,包裹更多的是甜蜜。张杰的母亲身体不太好、父亲身患重病、儿子尚且年幼,齐成敏一直在家中操劳,在抚养孩子的用时,独自将二老赡养直至过世。为了弥补对家人的亏欠,张杰回城工作后,主动将岳母接回家中赡养,虽然不常回家,但是一回家就会陪老人说说话,帮助妻子照顾家里。

“去年,他心脏先后放了三个支架,我就在家里常备了速效救心丸等很多药物,购置了制氧机等,以防万一”,妻子齐成敏一直不住地埋怨自己,“早知道,那几天说什么也要让他歇歇。”

“因为从小没怎么见过父亲,直到现在我还不习惯和他独处。我应该早点去了解他、理解他,多陪陪他说话,可以后再也没有机会了……”儿子张晟敏不住地懊悔,“父亲是爱我们的,今年春节前,父亲在邓州市出差时,还特意给我和我妈每人买了一件羽绒服,可这竟然成了最后的纪念……”

战友

一路走好!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