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河南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 由“一网通办”到“最多跑一次”
时间:2020-03-31 13:53来源:河南法制报责任编辑:陈言

□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

3月27日,河南省政府发布了《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报告从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等方面对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总结,全方位反映了我省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

2020年行稳致远砥砺前行

2020年,各级、各部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问题导向,健全工作机制,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法治化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目标任务落实,确保如期实现基本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

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全面优化政务服务

深化“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建成贯通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河南政务服务网,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0%以上。

“只进一扇门”,实现70%以上的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受理。

持续推进简政放权

42个省直部门行政职权事项减少96项。

省本级取消行政许可事项9项、下放2项、承接4项。

大力优化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分别比国家要求少1个工作日和20个工作日。

2019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59.1万户,同比增长20.6%,位居全国第四、中部六省第一。

加快信用体系建设

推动出台《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

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归集各类信用数据40多亿条,向国家平台共享数据32.3亿条。在全国率先建成省级统一的联合奖惩系统,建立覆盖40个重点领域的联合奖惩措施清单1000余个,开展信用核查949万余次。

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2019年全省共废止规章17部、修改77部,废止行政规范性文件3142件、修改537件。

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方面,加强重点领域立法。坚持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和效率,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出台《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河南省宗教事务条例》《河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法规,出台《河南省市政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试行办法》《河南省安全生产风险管控与隐患治理办法》等规章。同时,我省稳步推进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对现行有效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有力保障了法制统一。

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组织10万余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年审考试,培育53个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在全省选拔12名服务型行政执法授课骨干为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授课50

余场次。

2019年,我省积极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和配套办法;严格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建成全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并与全国系统完成对接。同时,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基层行政执法水平。

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

扶贫工作中的扶贫责任、资金、项目、结果等信息公开率达到100%。

省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政府信息39733条、政策解读信息506条、组织召开省政府新闻发布会102场。

2019年,我省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除涉密部门外,省级部门全部公开预决算信息;建成河南省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实现征地信息及时全面公开。同时,我省各级政府自觉接受监督,严格审计监督。2019年共审计5319个项目、1724名领导干部,增收节支财政资金152.52亿元,向被审计单位或有关单位提出审计建议13769条。

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省政府备案审查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531件,备案并公布497件,不予备案34件。

我省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2019年,我省各级、各部门普遍建立和实施法律顾问制度,法律顾问依法、及时、客观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意见。

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2019年全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772件,办结6204件,直接纠错率达到23.77%。全省共建立各类人民调解组织5.4万个,调解矛盾纠纷81.82万件,调解成功率达到98%。

2019年,我省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积极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同时,我省积极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力度。

薄弱环节

我省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法治政府建设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少数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行为不规范不文明现象仍然存在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