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郑州郭某鹏事件后,河南这场新闻发布会明确了这件事!
时间:2020-03-14 10:33来源:大河客户端责任编辑:陈言

3月12日15时30分,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八场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重点发布疫情防控期间的政法维稳工作情况。

河南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这类情况将由公安立案侦查

发布会开始后,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若石首先通报我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3月11日0时-24时,我省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现在郑州市定点医院隔离治疗。患者郭某某返回郑州后隐瞒境外旅居史,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无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截至3月11日24时,全省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72例。境外输入1例。累计出院1249例。自1月21日,全省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9373人,目前有199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公众参与是公共安全的基础,有利于实现对突发事件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早沟通。在此提醒,境外返豫人员不要隐瞒旅行史、接触史、健康史情况,不要瞒报、漏报、谎报,要如实填报相关情况,并配合相关部门主动、自觉落实防控措施。如拒绝执行相关措施,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传播危险,或有严重传播危险的,其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之规定,将由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依法追究其责任。

郭某鹏事件后,河南这场新闻发布会明确了这件事!

2020年3月11日12时40分,郑州市确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该病例是郑州首例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郭某鹏违反《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二十一号通告》,故意隐瞒出境史,未严格落实“隔离观察”措施,已被立案侦查。

张若石在发布会上明确,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有依法防控,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和稳步进展。

张若石介绍,今天,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切实扛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防范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防控重点,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要求各地各单位要强化责任落实,切实扛牢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把防范境外输入作为当前防控重点,认真落实口岸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反弹。对因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力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依法依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强化信息共享,外事、海关、民航、边检、铁路、公安、卫生健康、大数据等部门要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及有关省(区、市)沟通联系,及时全面掌握境外来豫返豫人员信息,及时开展追踪核查管控,确保防控措施到位。

此外,排查漏洞隐患,各地要迅速对境外来豫返豫人员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员工管理,严格请销假和备案登记制度,准确掌握员工入境情况,落实好返岗前集中医学观察或居家隔离措施;要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向社区下沉、防控关口向最小单元前移,严格落实体温检测、扫码登记等防控措施,认真细致做好排查管理,使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只有依法防控,才能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和稳步进展,才能让防控工作经得起审视和检验,并取得扎实成效。”张若石表示,要深刻认识到疫情防控的复杂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持久性,提高统筹战略的可操作性,强化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法治保障,采取更加严格、更有针对性、更加管用有效的措施,促进全社会科学、高效、规范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