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他是山东公安首位获此荣誉的辅警!他被同行称为“神人”!
时间:2023-06-09 09:52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我喜欢坐在这里安静地对比指纹”

“再多的苦也比不上比中那一刻的甜”

案件不破不止

孙培亮说这是自己一生的信念


他的拿手绝活就是

通过一枚小小的指纹

锁定犯罪嫌疑人

被同行称为“神人

近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表彰山东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孙培亮名列其中。这是山东公安首位获此荣誉的辅警。

从事公安工作21年来,孙培亮一直从事刑事技术工作,凭借精湛业务能力和扎实工作作风,先后为全国各类案件比中指纹8000余起,破获命案积案上百起。


深耕指纹工作

第一是他用一根根头发换来的

作为一名深耕指纹工作的技术员孙培亮常说,研究指纹是自己一生必不可缺少的一部分。2002年警校毕业后,孙培亮来到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高新分局刑警大队,从事现场勘查、物证提取工作。一个契机让他开始了指纹工作......

2003年冬天,潍坊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指挥中心接到一起报警,一对农村夫妇为孩子结婚准备的7000元被盗。看着哭得撕心裂肺的老两口时,孙培亮下定决心一定要把这个案子拿下来。年仅24岁的他在现场一待就是4个小时,一点点排查蛛丝马迹、一遍遍询问受害人细节,终于提取到了一枚关键指纹,当晚就破获了案件。

正是从这个案子开始,孙培亮坚定了走指纹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他如饥似渴搜集各类指纹专业资料,着了魔地恶补指纹专业知识。同事感慨他专业知识快速进步的同时,也心疼地发现他的头发大把大把掉落。20多岁时,孙培亮的头发竟比父亲还要少。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到2007年,潍坊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指纹破案工作连续三年全市第一。同事们打趣,第一是孙培亮用一根根头发换来的。



比对速度全场第一、精度全场第二

他让全国指纹专家直呼了不起

2018年3月,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会议室坐满来自公安部及全国各地的指纹专家。在会上,孙培亮介绍自己全国指纹破案数量最多,4天连破4起15年以上的命案积案,在座的每个人直呼不相信。

接下来的比赛,孙培亮用战果证明了自己:现场对1000枚指纹逐一检视,比对速度全场第一、比对精度全场第二!现场同行连连赞叹“山东指纹专家了不起!”孙培亮由此成为了公安部的“常客”。他先后11次参加公安部组织的专项任务,均取得出色的成绩。2021年11月公安部组织开展全国首次掌纹会战比中的3642起案件中,孙培亮一人便比中1539起,占总数的42.3%!



创新技战法被公安部全国推广

没有一名指纹专家是横空出世的

同事们都说孙培亮是指纹天才,但“指纹天才”靠的不单单是天赋,还是在一起起案件侦办中积累出来的。没有一名指纹专家是横空出世的!

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孙培亮主动探索大胆创新,独立研发出“指纹特征宏观与微观融合”“原始图像处理与指纹系统相结合”等多种技战法,研发建立了一套具备业内领先水平的指纹分析对比体系,被公安部作为重点项目全国推广。先后在省部级刊物上发表专业技术论文20余篇,其中2篇获公安部一等奖。


通过全新技战法的实战应用,孙培亮又比中破获10年以上积案53起,最长时间的达33年之久。

迷雾拨开的背后,是起而行之“找苦吃”的韧劲,是不停地攻坚克难、绞尽脑汁,是一辈子只想做好一件事的匠心精神!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