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当庭撕毁证据原件?法院:严厉训诫!
时间:2023-06-01 15:01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不满意对方诉求

竟当庭撕毁对方证据?

脾气“火爆”当事人起争执后

一时冲动作出不理智行为

最后受到法院依法处理

山东临沂市民杨某和市民张某曾是夫妻关系,婚后曾生育一女。后因二人生活习惯产生分歧,两人到民政局协议离婚,并约定夫妻双方所有的两套房屋两人各分一套;婚生女儿归杨某抚养,暂由张某代为抚养。因考虑张某需代为抚养女儿等原因,双方另行签订协议书,约定杨某自愿承担张某所分房屋的银行按揭房贷。但杨某承担了部分贷款后,就不再履行离婚协议约定的偿还房贷义务。张某起诉到法院后,法官依法组织双方开庭。

在庭审中,发生了戏剧性的一幕:在质证阶段双方证据交换环节,杨某在回想起此前种种越说越气,“离婚协议也有她的义务,她没有完全履行,我还想起诉她呢,她倒起诉我来了。现在我也没钱,贷款我也还不起了.....”情绪也越来越上头,竟然将张某作为证据提交的离婚协议原件当庭撕毁。

在发现杨某的行为后,临沂市兰山法院主持庭审的陈娟法官立即进行了制止,并暂时中止该案的审理。

因该证据张某在立案时已扫描进入电子卷宗,经承办法官核对杨某撕毁证据原件与扫描件内容一致,确定杨某撕毁证据行为不影响案件审理,扫描件也可作为证据采用。

鉴于杨某妨碍诉讼的行为,为维护法律权威,同时也考虑到杨某认错态度积极,兼并考虑到其尚有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等因素,法庭未对被告采取司法拘留措施。

在该案第二次庭审结束后,承办法官依法对杨某进行了严肃训诫,责令其具结悔过。经过依法训诫,冷静下来的杨某也深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当庭书写悔过书。

法官提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一十三条规定:人民法院对违反法庭规则的人,可以予以训诫,责令退出法庭或者予以罚款、拘留。

人民法院对哄闹、冲击法庭,侮辱、诽谤、威胁、殴打审判人员,严重扰乱法庭秩序的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情节较轻的,予以罚款、拘留。

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款:诉讼参与人或者其他人伪造、毁灭重要证据,妨碍人民法院审理案件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情节轻重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法律神圣、庭审庄严。任何人在法庭上都要严格遵守法庭秩序。无理取闹、撕毁证据、辱骂法官等妨碍诉讼的行为都是对司法权威的挑衅和破坏,依法将受到法律的惩处。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还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