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热线指导、网上立案……看这家法院如何将诉讼“小事”办实在
时间:2023-01-31 17:47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通过12368诉讼服务热线指导当事人网上自助立案,全程用时不到5分钟,操作简单、方便快捷;打造“信用+调解”机制,将信用管理贯穿涉企纠纷调解全过程,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履约践诺……一件件诉讼“小事”,在山东省威海市人民法院干警的精心服务下办得漂亮、办得实在。

2022年以来,威海法院积极争创全国“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精心组织开展“微实事”活动,紧盯人民群众打官司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制定任务清单,拿出硬招实招,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的温度。

创新便民举措,诉讼走向“极简模式”

提交诉讼保全材料,仅需向诉讼服务窗口提交并办理登记即可,这个新变化让律师杨某称赞不已:“过去要自行联系承办庭室、承办法官,现在不管走到哪家法院,仅由一个窗口全程代办,让当事人少跑腿、不折腾,省时省力,为威海法院的便民服务点赞!”

2022年6月,威海市在诉讼服务“一站通办”“一网通办”基础上,发布《威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规范》,在全市任何一家法院办理立案、保全、联系法官等事宜,实行统一窗口统一流程办理,当事人在任何一家法院享受到同样的高标准诉讼服务。

从各自为战到统一标准,是威海法院不断创新便民利民举措的缩影。2022年以来,威海法院进一步强化司法为民宗旨意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期待,确保在立案、审判、执行、信访等各环节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一系列创新举措应运而生。

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积极协调拓展多元解纷力量,联合打造法官、网格员联动解纷新机制,构建“网格+解纷”“网格+执行”“网格+普法”工作模式,借助网格员接触面广、熟悉当地民情优势,探索“执行难”破解入口,为送达、协查等工作“锦上添花”。

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人民法院创新部门联动新举措,通过法庭+社区+物业三方联动,妥善化解遗失物返还纠纷,得到居民普遍认可。

精致诉讼服务,让“打官司”也暖心

“让法官多走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是一句空话。威海法院把“服务”二字刻在司法审判中,着力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公共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需要。

近日,威海法院干警驱车百里化解矛盾,用行动诠释为民办实事的真谛。老张花费1000元订购了一台二手空调,后因家中变故无法安装,要求卖方徐某退还所交订金,协商无果后诉至法院。受理案件后,法官驱车百里找到老张当面调解,并在警车引擎盖上将老张的诉请进行固定。老张对法院干警再三致谢,痛快地表示愿意接受调解。

2022年11月,在审理一起危险驾驶罪案件中,被告人于某因事故导致腿部骨折行动不便,刑事审判庭法官马占波便前往当事人家中开展审判。“我们累点不要紧,得尽量让当事人少受点罪。”马占波说。被告人于某十分感谢法官到家中开庭,表示以后一定遵纪守法,做一名有益于社会的好公民。

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执行法官张文健用整整3天时间,找当事人、找村干部、找相关人员破解土地置换案;山东省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法官姜倩倩摸索出一套适用于道交案件审理的审判模式及损害赔偿计算公式,被广泛推广应用……随着化解矛盾纠纷能力增强,司法能力提升,一个个矛盾纠纷从源头化解,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日益充盈。

2022年以来,威海法院一审服判息诉率近90%,法定审限内结案率保持在99%以上,平均办案天数压减至50天左右。

优化诉讼生态,破解群众棘手难题

“讨薪难”一直是司法工作中的“硬骨头”,最近,山东省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9名农民工的调解协议。

“面对农民工讨薪问题,我们与区检察院、区科创局会签了《关于加强农民工讨薪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区科创局先行调解,区检察院支持起诉,我们指导调解,通过‘1+N’联动凝聚合力,多元化解支持农民工讨薪。”山东省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多部门协作配合,成功为9名农民工讨薪1.4万元。

为解决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追偿难”问题,威海法院通过主动审查、及时通知、文书固定、跟进督促“四步棋”,处理20余起受害人垫付医疗费返还责任主体不明确及垫付金额不明确的案件,100多万元垫付基金得以返还。

为克服案涉“真金白银”难变现问题,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人民法院打通司法审批“最后一公里”,在某一案件中成功将271张加油卡及10块贵重金属拍卖,把判决书上的“胜诉权益”真真切切变成现实中的“真金白银”。

“‘微实事’不是简单事,我们将继续在群众最棘手、最麻烦的事情上下功夫,以‘啃硬骨头’的勇气和担当破解群众难题,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威海法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