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生死瞬间,山东乳山女辅警跳入冰湖救起87岁落水老人……
时间:2023-01-26 15:12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每名警务人员看到群众有难都会冲上去。”面对纷至沓来的赞誉,山东省乳山市公安局辅警张鑫圆这样解释自己的英勇行为。2022年12月31日,26岁的张鑫圆不顾生理期,跳入冰湖,奋力救起一名落水的87岁老人。

当天下午,张鑫圆和家人到乳山市河滨公园散步。“快救人啊!有人掉水里了!”急促的呼救声从不远处传来,张鑫圆循声跑了过去。“离岸边七八米的地方,有个人在冰窟窿里扑腾,只露出个头,看样子年纪不小。”张鑫圆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她来不及多想,脱下厚重的羽绒服,随即踏上冰面前去施救,“我试了试,冰面能承受我的重量。”靠近冰窟窿后,张鑫圆蹲下身,试图把落水老人拉出来。

两手相握,张鑫圆奋力拖拽,却再发意外——冰面不堪两人负重,大面积破裂,张鑫圆也坠入冰冷的湖水中。“掉下去后,湖水直接没过了头顶,而且脚还没够着底。”张鑫圆顾不得害怕,将头浮出水面后,反手一把拽住老人,另一只手奋力划水,在碎冰中拖拽着老人向岸边游去。好在岸边的群众及时伸出援手,找来一根长竹竿,在距离岸边三四米处,冰未碎,张鑫圆借助竹竿的拉扯率先爬上了冰面。

见女儿脱险,母亲张桂芳在岸边焦急地喊,“先上来,快点上来。”张桂芳知道正值女儿的女性生理期,在冰湖中的这几分钟有可能会给女儿留下病根儿。“我没事”“我年轻”“我会游泳”……趴伏在冰面上的张鑫圆没有顾及母亲的催促,又转过身去拖拽水中的老人,并试图把竹竿前端递到老人手中。此时,老人已经精疲力尽,连握住竹竿的力气都没有了,张鑫圆不得不再次下水去拖他。但张鑫圆也没力气了,她使尽全身的力气去拖拽老人,老人也只是缓慢向前挪动了一下。此时,一名热心男士及时赶到,把老人拖上了岸。

上岸后的张鑫圆浑身湿透,头发和衣角上结了冰,被冻得脸发青、嘴发紫,当晚便发起了高烧。病榻上的她还不知道,她救人时被人拍下了视频,并上传到了网上,收获了各地网友的赞誉。“山东姑娘好样的!”“这是女英雄,点赞!”……后来看到网友的评论,张鑫圆也很高兴,但她还是很快平静下来,“我能够冲上去,跟平时受党的教育和单位的培养是密不可分的。身穿这身辅警制服,就代表我肩负着警务人员的责任——在群众有危险的时刻必须要抢先站出来。”

元旦这天,被救老人的家人一再表示要登门感谢,但都被张鑫圆拒绝了,“我们的初心就是救人,不是为了得到感谢!”据了解,经及时救治,落水老人并无大碍。

连日来,威海市公安、妇联和乳山市的相关负责同志相继登门慰问,威海市委政法委、威海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第一时间启动重大见义勇为行为即时确认、即时表扬、即时奖励机制,授予张鑫圆“威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并奖励1万元。山东省公安厅也第一时间启动即时奖励程序,授予张鑫圆“三星辅警”荣誉称号,并奖励人民币5000元。张鑫圆说:“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今后我会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警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张鑫圆也赢得了公益力量的认可。1月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授予张鑫圆天天正能量特别奖,给予奖金1万元。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