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春节走基层,探访山东齐州监狱的别样“年味儿”……
时间:2023-01-26 10:09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有一种年味叫做“坚守”

农历腊月二十八的早晨,山东省齐州监狱的大门缓缓打开,一监区副教导员王雪松阔步迈入,开始节前的封闭执勤工作。家家户户准备年货、走亲访友的时刻,也是王雪松和其他监狱干警们坚守岗位,奔波忙碌的时刻。组织罪犯拨打亲情电话、开展亲情视频会见、与罪犯谈心……在团圆的日子里,罪犯容易因思念家人而产生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影响改造质量,因此,干警们坚持“上紧弦、扭紧扣”,时刻关注罪犯状态,及时采取措施缓解罪犯情绪。

“在节日里让罪犯感受亲情的温暖,不仅能缓解他们的思乡之情,还有助于激发他们对于回归社会的渴望,从而激励他们积极改造、重新做人。”王雪松对记者说,春节期间,监狱组织罪犯书写家书,引导罪犯与家人加深心理上的链接,将那些说不出口的歉意和思念,通过书信尽情表达。说话间,已经组织好罪犯书写家书的王雪松,又马不停蹄地与同事们展开了清监、现场巡查、每小时点名等工作,他们为监区持续稳定默默奉献着力量。

有一种光明照亮前路

今年是山东省未成年犯管教所二管区副管区长张腾飞入警第14个年头,当初朝气蓬勃的青年,如今已成长为成熟稳重的监狱“中坚力量”。如今,他也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角色的转变,让他对未成年罪犯管教这份工作也有了许多不同的感受。

“未成年罪犯是更特殊的一个罪犯群体,他们走到这一步一般是源于父母管教的错位和缺失。因此,对于他们来说,我们是老师亦是家长。”张腾飞对记者说,大多数未成年罪犯入狱时眼神里都充满冷漠,对于干警的话也是左耳进右耳出。感化他们需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经过干警们长时间的教诲,以及平时生活上的尊重和关心,大多数罪犯冷酷的眼神逐渐有了温度。

“陈某是因故意伤害罪入狱服刑,刚接受改造的时候,情绪一直很抑郁,我们通过与他谈话了解到,他内心对父母充满了怨恨,犯罪入狱后,他又多了一份自责和恐惧。”张腾飞对记者说,为了能让陈某积极改造,他常与其沟通交流,鼓励他写下家书,在家属会见的时候念给前来看望他的爸爸和姑姑听,得到原谅后的陈某情绪逐渐积极起来。

春节来临,张腾飞与同事们引导罪犯发挥所长,组织春节文艺表演,感受节日气氛。对于这群失足少年来说,干警的教导和关爱就像生命中的一束光,温暖了他们冰冷叛逆的内心,也照亮了他们迷茫黑暗的前路。

有一种“法度”亦有温度

“每个春节,都有警官因为要守着我们,不能陪伴自己的家人。每次想到我们所犯的罪,给他们带去了负担和麻烦,就十分愧疚。”女子监狱的一名罪犯尹某对记者说,监狱干警虽然严厉,但也教会他们许多,已然成为了他们行为规范上的监督人、思想品德上的指路人。山东省女子监狱四监区副监区长王丽丽也是“引路人”之一,在她的心中,她所坚守的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

“今天一早,我们先带领着罪犯进行打饭、点名等日常流程。然后组织部分罪犯挂灯笼、粘福字,体会节日氛围。”记者跟随王丽丽来到监舍,火红的对联和窗花让冰冷的铁窗有了温度。据悉,为了更好的关怀和感化罪犯,在春节期间,王丽丽和其他值班干警还组织罪犯擀面皮、包饺子,引导罪犯发挥特长,用欢快的舞蹈和歌声充实这个春节,转移思乡念亲的情绪。其实,不光节日期间,干警们的用心和责任体现在每时每刻,他们用日复一日的教导,引导罪犯们在潜移默化中幡然醒悟、改过自新。他,她,他们,在平凡的岗位履行着不平凡的职责,用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精神,以及年复一年的平安守护,维护着监狱的持续安全稳定,为监狱高质量发展打下牢固基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