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新春探访黄河之滨的监狱场所,跟着基层民警一同值班巡逻……
时间:2023-01-26 08:48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监狱场所是国家刑罚执行机关,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记者来到位于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的山东省济滕监狱,跟随山东省济滕监狱基层民警一同值班巡逻,听他们讲述守护节日平安的故事。

啾啾鸟鸣,划破了林野的寂静。朝阳的斜晖穿过林地和高墙,映进层层高楼,金光闪闪的警徽闪烁着金色的光芒,慢慢地荡漾开来,点缀着春节的喜庆祥和。

济北平原黄河之滨,山东省济滕监狱坐落于此。监狱集群错落有致,济滕监狱位于集群的西北侧。周边,林野片片,散落着一个个小村庄。

一下午,高墙内,干警组织罪犯学习教育,装扮节日氛围,秩序井然;广场上,监区执勤干警组织罪犯进行队列训练,口号声声、整齐划一;刑罚执行干警认真审核办理罪犯减刑假释材料,打印机嗡嗡嗡转个不停,不紧不慢地“吐”出一份份材料。一名犯属群众电话咨询会见业务,狱政管理科干警耐心引导解释,群众露出微笑,表示理解。

刚刚从枣庄滕州搬迁到济北的济滕监狱,是一所有着光荣的传统的集体,单位先后荣立6次集体一等功,10次二等功。春节期间实行换防值班制封闭工作。在做好罪犯教育、学习、劳动、生活等日常监管业务外,还要随时待命,做好各类应急处突工作。“在监控室监控巡查,一旦有异常情况,要立刻处置。”执勤民警告诉记者,即使在吃饭,也得立即丢下手中的筷子,以最快速度到达现场。

监狱,总带给人带有“庄严、森严”的感觉,实际上,监狱除了监管和看押等职能,还具有教育改造罪犯的属性。“我们不仅是监狱人民警察,还是‘教师、心理咨询师,职业导师’。除了确保监管安全,我们还要教会他们文化、法律、职业技能、心理健康等知识。”春节期间正在狱内执勤的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谢克勇说。

“越是过年,干警们越是不轻松。每逢佳节倍思亲。有些罪犯一到过年过节就会有较大的情绪波动,有的甚至会闹情绪,所以我们干警要采取谈话,教育、心理咨询、关心慰问、文化活动等方式缓解罪犯的思想情绪。”济滕监狱党委副书记、副监狱长刘云峰告诉小编。

整洁的狱园内,春节节日气氛装扮的多姿多彩,有的监舍楼拉的彩灯闪烁缤纷,有的悬挂了火红喜庆的灯笼,有的张贴了喜气洋洋的福字对联。

一个监区正在组织罪犯召开春节茶话会。“通过茶话会的方式,让罪犯改造积极分子,介绍他们一年的收获和体会,通过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其他罪犯积极改造,减少违规,早日回家与亲人团圆”。十监区管教负责人马西文笑着告诉小编。

狱内崭新的办公楼内,除了学习室、洗刷室,储藏室、理发室等改造功能室外,还有专门的心理咨询室。一名罪犯正在接受心理咨询帮助。

“心理咨询是一种技术手段,通过助人自助的原理,让罪犯自己认识了解自身的心理状况,认识到自身心理方面的不足,多次反复强化矫正,逐步改正自己错误的心理行为习惯。”教育改造科副科长李钦亭介绍说。

“走,跟我们一起出去巡逻?”一位民警笑着邀请。

“巡逻?”记者一听,这是新鲜事,决定跟着一起去看看。

夜幕降临。手电筒、警棍、手铐、急救包、催泪喷射器……准备齐全,全副武装,准备出发。

深夜十点,许多人已进入梦乡,但济滕监狱特警队的民警们,才刚刚开始了一天夜班的巡逻。“夜里的一些重点时段,是各类突发事件的高峰期,也是巡逻关键期。”特警队一级警长许大尉说。

巡逻车行驶在狱内及监狱周界,望向大墙之外,路上行人寥寥无几,只有周边的村庄住户亮着电灯,和远处星星点点的灯光。

凌晨十二点,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监狱的灯光依然明亮。不远处,城市和乡村,万家灯火,鞭炮声响起,奏响迎接新年的乐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