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开通线上绿色通道、一网兜住群众诉求,山东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打造“威海样板”
时间:2022-12-01 15:52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今年3月,面对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山东省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开通线上执行“绿色通道”,通过电子送达法律文书、网络查控、电话劝导等方式,顺利执结一起涉企买卖合同纠纷,帮助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围着企业转、群众转,在威海市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中,这“两个中心”清晰明确。一方面,整合政法资源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另一方面,以解决群众诉求为目标,在各部门高效联动中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提高精细化、精准化网格服务水平。

“政法工作要服务大局、保障发展,就要千方百计帮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以实干实效让企业和群众感受到政法温度和治理效能。”威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于宁介绍说,今年以来,威海市政法机关通过组建政法服务团队帮助企业解决问题1500多个,通过部门联动为群众解决热线诉求3.8万余件,通过网格员主动上报为群众解决各类诉求49万余件。

整合政法资源

不久前,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谷园区一家公司与某房地产企业产生抵押优先债权纠纷,寻求智慧谷“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帮助。中心立即把情况反馈给市司法局,司法局指派专业律师代表该公司到庭参加诉讼,提出一系列专业意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最终,该公司抵押优先债权得以保全。

据了解,威海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谷园区有417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2021年7月,威海市在园区内建立集公证处、巡回法庭、检察官室、巡回仲裁厅、社会治理网格、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矛盾纠纷调解中心、非诉讼纠纷多元化解调处中心于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区,为园区内企业、职工提供各类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已为企业、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7580人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315件,成功调解167件,挽回经济损失7000余万元,涉及金额2.5亿元。

“聚焦企业成长,让企业享受高效便捷‘一站式’法律服务。”威海市司法局局长刘士侠介绍说,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威海市实施了服务企业“十百千”工程,围绕10条优势产业链,组织100多家法律服务机构,通过企业走访、法律体检、政策推送、信息交流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市司法局还主动对接商务部门,对达成的意向项目进行法律风险评估,有效规避了法律风险。今年以来,共审查合作类投资项目协议46份,提出修改意见135条。

一网兜住诉求

今年4月,荣成市崖头街道某社区一居民楼顶楼和楼下的住户因楼顶漏水维修费用分摊问题产生纠纷,希望市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帮助解决。接到诉求后,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第一时间指派崖头街道办理,街道迅速协调“老干部调解志愿服务队”开展纠纷调处,两天就完成入户调解,各方顺利签订调解协议书。

为解决群众诉求多头管理、重复交办问题,荣成市将“12345”政务热线、网格化治理中心等15个线上线下诉求办理平台一网联通,建成社会治理服务中心联动指挥一体化平台,并启动“一哨联动”办好机制。村居镇街、部门根据群众诉求“吹哨”,要求责任单位给予办理,责任单位“应哨”并在办理时限内办结,平台对“应哨”单位响应速度和办理情况实时监督,每月自动生成考核数据并进行通报。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社会治理服务中心提交荣成市委、市政府,形成议题、聚起合力共同解决。

各部门一网联动,“兜”住群众诉求。威海市通过民生服务热线“小切口”,在快速联动、精准对接中解决各类民生难题。以威海市域一体的居家养老服务热线为例,热线建立了覆盖262项公共服务、公益服务和社会化服务的全市统一平台,目前已有3300家企业加盟平台,82万居民入网,其中老年人66.5万人。平台打造了72个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建设社区食堂46处和老年助餐点453处,为万余名居家老人解决每天“一餐热饭”难题。

精准网格服务

在文登区,每名网格员每个月都会收到一份网格群众通过各种热线反映问题与网格上报事件的比对数据,哪些是网格员先行发现问题、哪些是未先行发现问题,一目了然。其中,未先行发现问题工单会与绩效工资挂钩,影响网格员当月考核。同时,未先行发现问题还会作为镇街月度业务培训主要内容,查找、分析没有提早发现问题的原因,不断提高网格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

以热线中发现的群众诉求为指引,推动网格精准治理。威海市利用热线、网格系统数据,广泛听取群众诉求,并以诉求为指引细化网格治理,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环翠区探索将热线问题推送至责任网格,网格员以预警提示为线索,在网格内聚合各方力量,推动实现“未诉先办、标本兼治”。威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门针对热线反映强烈的公共设施损坏、老旧小区改造问题建立民生微实事工作机制,设立每年500万元的补助资金,推动实施改善民生居住环境精准治理,累计完成21个微实事项目,赢得群众广泛好评。

据了解,目前威海市每天有6100余名专兼职网格员深入网格巡查,主动上报、协调处置发现的问题,7.1万余名专业和辅助力量积极协同网格员开展工作,凝聚网格工作合力。今年以来,威海市6078个城乡网格有效排除风险隐患12.7万余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5.2万余件。

“下一步,我们将以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威海样板’为目标,进一步补齐短板、完善机制,不断提升政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精准度与实效性。”威海市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曹志武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