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制造“完美”追尾交通事故现场来骗保,民警从数十万条理赔记录从中发现蛛丝马迹
时间:2022-11-29 12:40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兄弟,待会你从后面撞上来的时候小心点,别像上次那样,我差点就再也见不到你了!”

“放心吧,这次不是在河边,不会再把你撞到水里!”

“不在河边也小心点,你要是伤着我,下次我撞你的时候,我让你半年下不了床。”

“你敢!我这次就让你永远闭上嘴!”

“哈哈哈哈......”

说笑间,两个男青年又制造了一个“完美”的追尾交通事故现场。随后,追尾的男青年拨打了保险公司的车祸报案电话。余下的时间,就是等待保险公司将赔付款打到专门的维修账户,他们再通过一系列的操作,将大部分的赔偿款分到这个团伙的各个成员手中。

这不是在拍电视剧,这是2021年发生在淄博某区县郊区的一起真实的交通事故。只是这起事故是人为导演的“大戏”,而这部“大戏”的导演,是窥探到了保险公司赔付漏洞,用“假戏真做”来骗取保险公司的高额修车费。这也由此产生了一个新型的犯罪类型——职业保险诈骗犯罪,这类犯罪,手法在不断升级、翻新,其复杂性,隐蔽性,跨地域性,专业性也越发突显。这类犯罪给我国正常的保险行业市场经营秩序造成严重的冲击,已经成为保险行业的重灾区。据保险业内人士分析透露,仅利用“撞车戏”进行骗保,保险行业每年就损失高达1000多亿人民币。

一场警民座谈会让民警发现案中案

2022年8月份,在一场由周村区公安分局组织的金融、保险行业交流座谈会上,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中心支公司理赔部的工作人员谈到,他们公司在2022年5月10日,接到过一起车祸报案,报案人臧某驾驶一辆宝马轿车追尾了一辆白色捷豹轿车。在保险公司对该起事故进行现场勘查时,发现这起车祸的宝马、捷豹轿车损坏不是很严重,但维修部件价格都比较高昂,总计花费了30多万,怀疑是为了诈骗保险金,故意制造的交通事故。但是因为没有证据,就正常履行了赔款义务。

说者无心,听者有意。保险行业人员的发言,引起了在座经侦大队副大队长李洪亮和民警刘强的注意。作为经侦民警,他们很清楚地知道,近年来,全国这种利用保险行业内的漏洞,进行骗保的案件屡见不鲜。难道在淄博,也有了这样的骗保案件?这是个例,还是一支职业的骗保团队?职业责任心告诉他们,必须要一探究竟。座谈会结束后,他们又与人寿财产的负责人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和探讨。在掌握了涉案人员的初步信息后,办案民警开始了进一步调查。

数十万条理赔记录从中发现了蛛丝马迹

单凭一个有嫌疑的理赔案卷,无法从中分析出有价值的信息。刘强与同事组成团队,走访了淄博的各大保险公司,逐一了解各保险公司近年来的车祸理赔信息,并对各保险公司反映出的可疑骗保案件进行重点查阅。数十万条理赔信息,上千个重点理赔案卷,堆满了刘强的办公室。整整半个月的时间,他与团队逐一查阅,昼夜比对,几个重复且跟汽车行业有关的人名终于出现在了他们眼前。

杨某某,在淄博开着一家汽车维修厂,很多因交通事故需要进行维修的车辆,都是在他这里进行维修、更换零部件。几起赔付金额比较大、事故原因有疑点的理赔案件的报案人,都与杨某某有着关联。再进一步追踪,民警发现这些人和杨某某交往密切,有金钱交往记录。其中一名姓藏的男青年,就是在座谈会中人寿财产保险提到的可疑理赔案件中的报案人,二人的交往尤其密切,金钱交往频繁。还有淄博籍祝某某、韦某某,两人或多或少都跟杨某某有着种种联系。民警们分析,他们四个极有可能是盘踞在淄博的一个以策划“车祸”进行骗保的职业骗保犯罪团伙核心成员。

发现保险赔付漏洞开始制造交通事故现场

在确认了嫌疑人后,周村经侦大队专案组开始组织实施抓捕行动。9月14日天蒙蒙亮,专案组就分赴淄博各区县,一举抓获了嫌疑人杨某某、藏某、祝某某和韦某某。三天后,又陆续抓获王某某、李某、杨某、成某、王某某五名嫌疑人。这个以制造交通事故进行骗保的职业诈骗团伙全部落网。

作为主要犯罪嫌疑人的杨某某最终也交代了他的犯罪始末:他在淄博开着一家汽车修理厂,很多交通事故受损车辆,都在他这里维修。交通事故车辆一般的赔付环节就是报案、定损、指定维修地点,然后保险公司将赔付款打到维修厂。时间一长,杨某某发现,整个修理过程,事主不在,保险人员也不在现场,自己用点不好的维修配件,双方也发现不了,他就可以从中挣一点差价。慢慢地,这一点的差价已经满足不了杨某某的胃口,他就想到了利用人为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公司的保险费发财致富。有了这个想法后,他找到了朋友藏某,二人一拍即合,合伙买了一辆二手宝马车,购买了高额的保险。开始制造第一起单方交通事故,骗取了保险公司几万元保费。而这辆二手宝马车,被他们用十分之一的钱维修好后,即开启了不停地撞车、维修、售卖的“轮回”操作。

疯狂的撞车“戏”演了两年骗了500余万

小试牛刀的杨某某和藏某发现了这个骗保赚钱的门道后,自此走上了疯狂人为制造交通事故的骗保之路。为了不被保险公司发现,他们不断“招兵买马”找来朋友、员工做为团伙成员导演撞车“大戏”。两年来,以杨某某为首的诈骗团伙,已经增加到了10余人,他们分工很细,有幕后的总策划、有专门的出资方、有物色的“撞车手”、有保险公司的内鬼等等。他们通过不断人为制造单方或者双方交通事故、编造未曾发生的交通事故、提供虚假理赔材料等进行诈骗。两年时间里一共上演了十余起交通事故“大戏”,骗取了各家保险公司总计500余万的高额保费。

为了骗取高额保费,他们会自己购买一些名牌“老车”——比如奔驰、林肯、捷豹等,因为零配件难找,所以保险公司的定损价格很高。根据嫌疑人们的供述,“撞车手”穿上防护服、裹上棉被,驾驶一辆事先准备好的车辆。要么就是故意制造单方事故,例如自己撞到树上、广告牌上或者桥洞等地方,要么就是故意制造双方事故,例如撞车剐蹭、追尾车祸等,然后利用车险代理身份向保险公司索赔,从中渔利。这些诈骗团伙甚至摸清了城市中能达到造假效果的“理想”撞车地点,比如城中一些路口的大树等等。

近年来,保险公司为了抢占市场份额,在保险投保方面追求业务量而放松对保单赔付状况的核查,注重“快速理赔”“在线理赔”而简化理赔程序,忽略风险管理,使得犯罪分子钻了赔保漏洞,他们普遍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被发现和受处罚几率小。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