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东省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程德智谈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25 10:06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郭雅静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具体体现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实现了新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党对法治工作的重视达到了新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单独把全面依法治国作为专章论述、专门部署,在谋篇布局上是重大创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重视,极大丰富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宣示了我们党矢志不渝推进法治建设的坚定决心。

——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开辟了新境界。“安全”一词,成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高频词汇。报告关于维护国家安全的新论述、新部署、新要求,阐明了国家安全的新定位,凝练了国家安全的新思想,提出了国家安全的新要求,明确了国家安全的新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新时代国家安全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新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个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青岛市政法机关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积极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贡献青岛政法力量。

一是突出保障经济建设“一个中心”。聚焦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崂山实验室等重大战略实施及重要平台建设,出台法治保障举措。深入推进《全市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二十五条措施》落实,全力营创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是助力谱写“两大奇迹”青岛篇章。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推动事要解决。扎实开展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狠抓风险隐患源头排查防范,坚决守牢“一排底线”。巩固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新研讨班成果,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方式创新,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三是全力投身“三条战线”。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招商引资,扎实开展“五大专项行动”服务保障实体经济振兴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坚持法治保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力度,加大涉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案件办理力度,积极推进稳定风险评估工作,严防发生个人极端、群体性事件和敏感舆情事件。深入推进“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政法工作条例》督导检查和政治督察、执法监督、纪律作风“三项”督察巡查,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四是持续加快“政法四谷”建设。加快“金智谷”建设,加大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公安部三个国家级证券犯罪办案基地建设力度,打造“金融风险防控、金融犯罪打击、金融产业发展”三大新高地。加快“法智谷”建设,提升进驻“法智谷”法律服务机构数量,打造“涉外法律服务、国际法务交流、配套产业赋能”三大新高地。加快“心智谷”建设,擦亮“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和首个心理健康品牌城市”品牌,打造“心理学理论研究、心理学实践应用、心理健康服务产业发展”三大新高地。加快“蓝智谷”建设,发挥好青岛国际司法研究交流中心作用,建好用好“三基地一中心”(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研究基地、中国-上合组织国家法官交流基地、国际知识产权司法交流基地、上合组织国家大法官交流中心),打造“国际司法研究、海洋产业发展、对外成果展示”三大新高地。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