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高举伟大旗帜,凝聚复兴伟力!——山东各地政法干警畅谈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时间:2022-11-15 11:09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连日来,山东省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政法干警采取政治轮训、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参观见学等多种形式方式,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既要做实干家,又要做宣传家”,各地政法干警积极畅谈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以高水平法治济南建设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济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吕涛谈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跨入第二个百年奋斗历史新征程召开的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专章对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作出重大部署,体现了党中央对法治工作、平安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要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省会政法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是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永葆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担负起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努力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开创省会政法工作新局面。

二是坚决维护好省会政治社会稳定。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摆在首要位置,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基础,以一站式多元矛调为抓手,切实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三是积极保障好强省会高质量发展。落实数字中国战略,围绕数字济南总体布局,统筹推进数字社会、数字法治重大事项落实落地,努力让平安基础更加扎实、执法司法更加公正、法治服务更加高效。紧紧围绕黄河国家战略等中心工作,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以高水平法治济南建设助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

在融会贯通中有效推动落地落实——山东省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梁久军谈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淄博法院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一是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在真学真信中全面掌握精神实质,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制定方案,认真完成宣传教育、学习培训、实践转化等“规定动作”,结合法院实际精心筹划组织“自选动作”,全面系统学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始终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

二是要在融会贯通中有效推动落地落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心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为推动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用好“无讼村居”创建、“E+智慧法庭”建设等载体,持续深化“五源治理”改革成效,努力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三是要在全面从严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贯穿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牢牢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一刻不放松地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巩固拓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铁军。

推动各项法律监督职能握指成拳、融合发展—山东省东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谈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历史性盛会。二十大报告专门强调“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这在党的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历史上是第一次,坚定了我们做好新征程检察工作的信心和底气。全市检察机关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更加自觉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推动会议精神落地生根,更实担负起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

牢记守正创新的明确要求,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市委贯彻落实措施,做强主责主业,深化改革创新,提升监督品质。深化检察一体化建设,探索审查、调查、侦查“三查融合”机制,强化系统内上下左右联动,推动各项法律监督职能握指成拳、融合发展。深化数字检察建设,完善提升检察监督大数据平台,推动数据共享共用,以大数据赋能法律监督提质增效。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对司法活动的制约监督,以三类人员考核为抓手,推动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准确落实。

牢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以有力履职服务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重点治理,围绕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和滩区综合治理,积极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生态调水补水工程,推动构建规范高效的保护治理格局。坚持融合治理,依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等犯罪,强化对生态环境民事纠纷、调解执行活动和行政诉讼案件的监督,开展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更实做好生态检察文章。坚持协同治理,升级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检察工作站,深化“河长湖长、森林湿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探索跨区域协作配合机制,共同守护黄河下游长治久安。

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深刻领会贯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结合东营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找准新时代检察机关服务大局的结合点、切入点。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保持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高压态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依法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严重暴力犯罪,坚决打击网络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犯罪,切实维护安全稳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抓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深化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优化对民营企业的法治服务,努力营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严厉打击涉油犯罪,服务保障油田发展,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化“三位一体”非羁押强制措施适用模式,以办好案件促进社会内生稳定,以诉源治理促进社会长治久安。

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更加有力践行司法为民,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用心办好群众身边“小案”,综合考虑案件涉及的法、理、情,认真做好刑事和解、多元化解、释法说理等工作,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用情做好检察为民实事,积极开展农民工讨薪、老年人赡养、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残疾人权利受损等领域的支持起诉工作,做精做细司法救助,扎实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深化未检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整合各方力量,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安全网络,擦亮全国未检社会支持体系示范建设品牌。

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压紧压实管党治检政治责任,以队伍整体素能提升保障依法能动履职。抓好关键少数。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既做引领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又做干事创业的先行者、示范者,形成以上率下的正向效应。抓好队伍建设。借助理论学习、业务培训、业务竞赛、理论研究、检校合作等多种形式,着力提升干警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培养专业化办案团队与骨干专家型人才。抓好纪律作风。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以“三个规定”为抓手规范检察权运行,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弘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为平安幸福威海保驾护航——山东省威海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董晓飞谈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公安机关作为维护安全稳定的主力军,必须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守正创新、勇毅前行,积极探求“精致公安”精益化提升之路,守底线、创高线、打造最牢平安线,以新作为、新担当为平安幸福威海保驾护航。

一、深化平安建设,着力推进精益化风险防控体系。注重从风险处置向预防风险、减少风险转变,突出前瞻谋划、前哨预警、前置防线、前端化解,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严打整治行动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健全风险防控警示教育机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面防控涉稳风险,加厚平安建设底板,坚决守住“一排底线”。

二、围绕发展大局,着力推进精益化服务保障体系。聚焦服务保障全市重点项目,拓宽服务发展的广度、深度、精度,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市级停车管理和服务协调机制,深化出入境、车驾管、户政等业务“放管服”改革,推进“威海微警务”建设,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跑出便民利企“加速度”,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三、聚焦固本强基,着力推进精益化社会治理体系。树牢“两个大抓”鲜明导向,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持续推进“1、3、5分钟”快反机制、“三全”低空警务、派出所优化、警务工作站建设等工作,强化问题联治、工作联动、信息联通、平安联创,积极构建共建共治新模式,进一步提升治理效能、厚植发展根基。

四、深化法治建设,着力推进精益化规范执法体系。紧紧把握法治公安建设主线和公平公正执法生命线,整合“人、案、卷、物、场、责”执法要素,突出全面受案、如实立案、快速办案,深化闭环管理、动态监测、及时纠偏,强化“两个中心”建设应用,建立以“菜单、账单、清单”为核心的“三单”式执法培训模式,探索实行办案积分管理评价机制,着力打造精益执法品牌,努力实现执法工作由制度化标准化集约化向精益化的提升。

五、从严管党治警,着力推进精益化党建队建体系。忠诚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构建队伍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防控机制,强化“红蓝对抗”“枪王选拔赛”等实战训练和暖警惠警措施,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动力、战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

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山东省滕州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谢克勇谈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气势恢宏,通篇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学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对做好今后监狱工作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一是在学深学透中先行一步。监狱作为政治机关、法治部门、纪律部队,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我们将牢牢把握监狱工作的政治方向,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报告精神作为当前和近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领导干部率先学、党员干部全文学、结合实践同步学,引导全体干警职工采取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的方式认真研读,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维护核心的高度自觉、武装头脑的锐利武器、增强本领的重要法宝、推动监狱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是在实践笃行中优人一着。监狱最本质的任务就是要实现持续安全稳定。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下步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把牢监管改造、安全生产、队伍建设等“一排底线”,确保罪犯“管得住”“改造好”,全力打造安全周期更长、幸福指数最高、工作环境最优、罪犯改造动力更足的现代化文明监狱。

三是在公正执法中更进一层。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专章部署,并强调要“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监狱作为刑罚执行机关,是维护刑事法律权威和执法司法公正的最后一道防线,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执法司法获得感,对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我们将坚持教育和约束并举,严格执法标准,规范执法流程,强化执法监督、依法狱务公开,督促全体干警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和法治思维,确保执法安全,维护监狱机关和监狱人民警察良好形象。

同心向党庆盛会,奋楫扬帆谱新篇。我们将以会议精神明方向、提士气、增动力,认真落实报告各项决策部署,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为监狱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奋力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建设——山东省烟台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宫艳谈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专章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等任务,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整篇报告贯穿着法治思维,彰显着法治精神,是我们新时期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烟台建设的行动指南。

一、坚持“学”字为先,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彰显新境界。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烟台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结合工作实际,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迅速掀起宣传贯彻热潮。坚持领导带头学、层层传达学、常态长效学,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能够迅速传达到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每一位干警,引导全系统干警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学出世界观、悟出方法论、抓住落脚点,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中永葆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坚持“实”字为要,在推进新时代法治烟台建设上展现新担当。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关于依法治国作出的重要部署,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法治烟台建设全过程,全力落实法治工作“一规划两纲要”,完善重点领域地方立法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实施“八五”普法,丰富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式,在全社会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三、坚持“干”字当头,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聚焦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整合法律服务资源,持续深化企业法律服务专员制度,强化涉外法律服务供给,广泛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强化依法行政建设,认真贯彻《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用好行政复议纠错职能,推动行政执法监督向镇街下沉延伸,广泛开展行政执法比武练兵竞赛活动,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坚持“严”字拖底,在锤炼过硬的司法行政铁军上作出新表率。坚持机关党建、行业党建、基层党建“三管齐下”,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落实“周五政治学习日”“每周夜校”等制度,以“党建红”引领“司法蓝”,引导全系统干警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强化从严之风,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落实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系列活动,推动形成“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为新时代推进法治烟台建设提供更加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