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东青岛建立“一核八翼”矛盾调处机制,让3000多起纠纷在源头化解
时间:2022-11-15 09:59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邻里之间,难免会有些小摩擦。可就是这些田间地头、家长里短的小纠纷和小矛盾如果不及时化解,一旦激化照样会产生大问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机制。今年以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把矛盾调处作为守护辖区平安的法宝,建立了“一核八翼”矛盾调处机制,全力化解矛盾纠纷。

让街道成为矛盾纠纷“终点站”

今年5月,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一户村民地里的石墙倒塌,导致邻居家种植的茶叶被埋。双方就赔偿问题产生纠纷,村委多次调解无效后,将情况上报街道。王哥庄街道和崂山区人民法院王哥庄法庭的法官多次到场调查,并组织社区调解主任、网格员共同调解。在大家的见证下,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一起矛盾被化解在了“田间地头”。

“这是崂山区‘一核八翼’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的成功实践。”崂山区委政法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崂山区着眼于矛盾纠纷源头化解,由区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推动建设了以街道党工委为统领,诉求揽收、调解和事、访谈接待、心理疏导、法律诊断、治安调处、行业专责、志愿帮谈八个工作岗协同发力的“一核八翼”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机制,聚合司法、卫健、法院、检察、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推动社会治理资源下沉,让街道成为矛盾纠纷的“终点站”。

在“一核八翼”工作机制中,街道党工委(政法委员)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全面掌握本街道矛盾纠纷形势。“八翼工作岗”中,诉求揽收、调解和事、访谈接待为常态岗,工作人员须在岗在位;心理疏导、法律诊断、治安调处、行业专责、志愿帮谈为动态岗,根据工作需要到岗参加矛盾调处、会商研判。

墙壁渗油脏了邻家院,多部门调解

王某与张某是邻居,两家共用一面墙。张家设置在墙体内烟筒经常年受油烟侵蚀,导致墙体表面开始渗出油渍,产生刺鼻气味。王某觉得烟筒对自己的正常生活及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多次找张某交涉,却未能解决问题。今年8月,王某向街道申请纠纷调解。

王哥庄街道“一核八翼”矛盾纠纷一站式调处中心接到申请后,委派“调解和事”岗调解人员与社区调委会主任找双方当事人面谈,还邀请了“志愿帮谈”岗的社区法律顾问到场参与调解。王某要求张某及时修复烟筒和墙面,防止烟渍渗出;除此之外,张某日后不要继续使用烟筒,进行封口处理。张某表示,墙面和烟筒确实有烟渍渗出,但夏季多雨,给修复带来不便。王某多次拨打12345导致双方矛盾激化,经常为这件事吵闹,因此他一直未修理。

调解人员劝导双方换位思考,大家毕竟是多年邻居,要妥善解决问题。志愿帮谈岗律师从法律角度为双方当事人进行分析解读,在调解人员的劝导下,王某与张某都冷静下来,不再坚持自己的想法,最终握手言和,商定了具体的修补烟囱、修复墙面的方案。

“一核八翼”今年已化解3000多起纠纷

“在基层,有很多小事引起的相邻关系纠纷,如果双方都未采取有效沟通,会形成积怨,小摩擦易变成大隐患。”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即便是双方诉诸法律,也会导致“赢了官司输了感情”的尴尬局面。

“在‘一核八翼’机制中,我们将网格上报、上级交办、12345疑难投诉、平台转办等各口信息统一汇总,实现矛盾纠纷‘一个入口汇总’;同时,按照纠纷类型交由不同岗位进行处办,由‘诉求揽收岗’对各口办理情况进行汇总、督办。政法委员起到统领作用,对各工作岗受理、调处、反馈情况进行全过程督导,对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组织协调攻坚、集中会商研判、统一口径答复。街道定期对各部门进驻人员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并报区委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从机制上建立起全闭环的工作流程,消除了工作盲区。”崂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马作祥说。

为了推进“一核八翼”机制落地落实,区法院、检察院推荐业务精湛的法官、检察官分别联系五个街道,崂山公安分局指定派出所分别派出警官,区司法局梳理全区各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名录,各街道委托心理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参与心理疏导,动员各社区平安志愿者、“五老人员”参与志愿帮谈,形成矛盾纠纷齐抓共管、协同发力的良好格局。今年以来,崂山区3000多件矛盾纠纷在“一核八翼”的机制下,在诉前得到化解。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