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一只鞋,竟扯出一桩跨世纪命案?山东警方“撒网”24年,“大鱼”终被捕!
时间:2022-08-19 15:35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随着犯罪嫌疑人崔某某被依法批准逮捕,一起发生在24年前的命案成功告破,为这场跨世纪的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为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暨“利剑2022”专项行动再添战果。

命案突发开局即陷入僵局

1998年8月16日,临淄区某村的玉米地中发现一具女尸。接警后,临淄公安分局值班刑警迅速赶往现场。经过现场走访摸排、尸源查证,确定死者为附近工厂的职工小迎(化名)。

警情就是命令。由于案情重大,临淄公安分局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办案民警经过对现场周边单位、村居进行排查,摸排出20名重点人员。但经过对该20人逐一见面落实案发当天活动情况,确认该20人均不具备作案条件。专案组民警又围绕现场证据对案情进行全面分析,以现场为中心向四周辐射摸排,通过对有前科及不良行为的人员进行逐一排查,但均未发现相关线索信息,案件侦破陷入僵局。

由于没有目击证人,凶案现场也没有监控设备,民警只在凶案现场找到一只遗留的鞋子,尽管多次走访调查,但一直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案件侦办迟迟未有突破。

抽丝剥茧锲而不舍终破局

慢慢的,专案变成了积案,也成了刑警们心中的一块大石头。期间因为岗位变动,负责该案的刑警换了好几位,但从未停止搜寻线索破案。每一年,刑侦大队都会组织精干力量对案件情况进行再梳理、再比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每一年,办案民警都会走访调查、完善卷宗物证,抽丝剥茧搜寻点滴线索……

锲而不舍,曙光乍现。随着刑事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检验设备性能的提升,2016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在当年现场遗留的鞋子上成功提取出可以鉴定使用的生物信息,为案件侦破打开了突破口。尽管受当时技术所限,未能立刻找到嫌疑人,但这无形中给予办案民警极大的鼓舞,坚信随着技术和基础数据的不断完善,只要锲而不舍、紧盯不放,终有一天会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绳之以法。

2022年,全市公安“利剑2022”专项行动开始后,临淄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孙胜利重点调度该案件,要求把该案列为专项行动重点案件予以攻坚,要想尽一切办法、穷尽一切手段、用尽一切资源,将案件侦破,以慰逝者。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严谨的刑事技术比对,5月30日,侦查工作迎来转机:居住在博兴县的崔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5月31日,刑侦大队立即安排精干侦查和技术民警,与市局刑侦支队技术民警一同开展工作,通过细致的走访与严密科学的检验,最终确认崔某某确为1998年小迎(化名)被杀案的犯罪嫌疑人。6月16日11时,分局刑侦大队牵头组织27名警力,将犯罪嫌疑人崔某某成功抓获。

审讯攻心案情真相终大白

抓获崔某某后,专案组民警迅速对其家属、邻居、亲朋好友进行调查走访,缜密调查崔某某1998年前后的活动轨迹,详细了解其生活习惯以及日常的行为表现,同时对其家中及工作场所进行了详细的勘查,进一步寻找案件线索,为后续审讯攻坚、移送起诉等工作做准备。

一波三折,审讯遇到新困难。由于案件发生时间久远,崔某某拒不承认其犯罪行为,预计审讯难度很大,分局抽调经验丰富的民警成立工作组,在全面熟悉掌握案件整体情况后,对犯罪嫌疑人崔某某展开审讯攻坚。但在按照送押程序对崔某某进行体检中,发现其患有心肌缺血、肺动脉血栓、脑梗等疾病,可能随时出现意外情况。民警便按照医生建议将其送往医院治疗,在确保嫌疑人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在病房中进行讯问。期间,审讯民警耐心向崔某某讲解法律常识和坦白宽大处理等政策,同时力求通过风俗习惯和亲情进行感化。经长达半个月耐心细致、灵活有力的审讯,民警最终突破崔某某的思想和心理防线,在其说出“我罪大恶极”的话后,供述了其1998年8月杀害小迎(化名)的犯罪事实。

当年,崔某某在临淄某建筑工地工作,案发前一天刚领了工钱准备第二天回老家,晚上找几个工友喝酒。崔某某酒后独自离开,路遇下夜班孤身一人回家的小迎(化名),便心生奸淫歹念,但遭到小迎的激烈反抗,担心事情暴露便残忍杀害了小迎。崔某某仓皇逃跑之际,在现场遗留了一只鞋子,顾不上寻找便连夜赶回博兴老家。这些年来,崔某某娶妻生子,过着“正常人”的生活,但98年那次酒后激情犯罪也成了其挥之不去的阴影。

目前,崔某某已被依法批准逮捕,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