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7名老人的同一个“干闺女”栽了!老人如何避免“亲情围猎”?
时间:2022-08-18 14:49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57,67,84,192,173……

这,并不是一组简单的数据,而是一场令人揪心的骗局。

57名老人,平均年龄67岁,最高年龄84岁,掏出192万余元的养老钱,投资购买纪念币、邮票等所谓的收藏品,被骗173万余元。

这是一场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围猎。

骗子注册成立公司

聘请业务员收集老人信息

吴小平冒用他人名义,在山东某地注册成立了一家商贸公司,租赁了精装的办公场所,高薪招聘了多名外貌出众、口才了得的业务员,搭起了诈骗的“戏台子”。

随后,她开始自导自演这场“诈骗剧目”。吴小平带领业务员,频繁到山东邹城的小区、公园、菜市场等老年人经常聚集的地方发传单,称公司从事收藏品销售,总部在北京,并以“留个信息就能免费领礼品”为诱饵,诱骗老年人登记个人信息。

留个信息还能被骗不成?老人们毫无戒备。而这些信息,正是吴小平套路老人的关键一环。

“购买藏品就能高额返利”?

老人参观公司后心动了

拿到老人的电话后,业务员会隔三差五打电话问候,并邀请老人到公司参加推介会、交易会等活动。来到吴小平的公司,看到奢华的办公环境,感受着热情的服务,老人们逐渐放松了警惕。

为了让老人“上钩”,吴小平抛出了更多“诱饵”。对前期购买藏品的投资人,她高额返利,营造了“只要购买就能赚钱”的假象。看到有人赚钱,不少老人心动了,开始尝试购买藏品。

不过,仍有些老人比较谨慎。这时候,吴小平会再“加把火”。

“干妈,您身体不舒服?

我来给您做饭吧!”

她会偷偷把老人拉到一边,压低嗓门告诉他们“这套藏品限量发行,紧俏得很!”

有时,她还会“贴心”地告诉老人“公司总部有规定,不让内部购买,咱俩对半出钱,以您的名义购买,获利平分。”用这些办法,吴小平打消了老人的顾虑。

“干妈,您最近身体不舒服吗?怎么没来聚会啊?”

“哎,您等着,我这就去给您做饭去。”

有些老人身体不好,不能经常参加聚会,吴小平就带着礼物去家里看望。赶上炒菜做饭,她撸起袖子就钻进厨房,帮着忙活。

在吴小平的亲情围猎下,不少老人把她当成了“干闺女”。

回购期到了,老人们去公司换购时,却发现已是人去楼空。电话不接,短信不回,昔日热情的“干闺女”音讯全无,老人们恍然大悟,陆续报案。

很快,吴小平就被抓获归案,可案件的办理,并不顺利。

销毁账目、哄骗老人藏好票据

狡猾骗子设置重重取证障碍

逃匿前,吴小平将投资名单、明细等帐目全部销毁,自以为没有对证,到案后拒不认罪。

同时,为防止老人的家人发现,出售藏品时,吴小平将所谓的“收藏品”和有关票据一并装入黑色袋子密封,以防光防潮、影响回购为由,叮嘱老人不要打开。因此,57名老人的家里人,没有一个发现自家老人投资藏品的事情。

买的藏品放在哪里了?到底花了多少钱?返回多少收益?被骗后,老人们慌乱无措,说不清楚具体情况……案件办理一度陷入僵局。

不过,检察官要面对的压力,远不止这些。

办案期间,检察官每天都能接到老人们打来的电话。说到痛心处,他们往往会忍不住哭起来。

为了尽快给老人们一个“说法”,邹城市检察院和公安机关通力合作,把侦查重点锁定在全面调取销售的藏品实物、投资资金的去向上,并开始了夜以继日地调查取证。

通过对全部集资参与人购买邮票、纪念币等物证及购买凭证的调取、统计、核对,结合部分返还收益凭证、业务人员提成证明等证据,检察机关准确认定了涉案金额。

2021年3月22日,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吴小平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

迫于压力

业务员主动退部分违法所得

骗子家属退赔房产、汽车

办理养老诈骗案件,效果好不好,很大程度体现在能为老人挽回多少财产损失。办案中,邹城市检察院把追赃挽损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想方设法,尽可能多地为老人追回“养老钱”。

被骗资金主要用于吴小平个人消费、业务员的高额提成。对此,检察官积极开展释法说理,督促业务员主动上交了部分违法所得。判决前,正值《刑法修正案(十一)》对集资诈骗罪作出重大修改,积极退赃退赔成为法定从轻减轻处罚情节。

检察官向吴小平讲明利害关系,引导其积极退赔以获得从宽处罚。吴小平名下财产不多,在检察机关地教育引导下,其家属自愿退赔房产一套、汽车一辆。

老人如何避开“亲情围猎”式诈骗

检察官来普法

回看这起案件,吴小平的诈骗手段其实并不高明,但是,她为何屡屡得手?究其原因,与老年人生活信息封闭、亲情关怀缺乏、理财知识匮乏、防范意识薄弱等息息相关。

为提升老年人防范意识,邹城市人民检察院对常见的养老诈骗手段进行梳理汇总,印制普法宣传手册,并联合辖区网格员、银行工作人员,到公园、社区开展普法宣传。

针对老年人实施的诈骗,往往有亲情围猎的影子。人到暮年,更渴望子女的陪伴。邹城市人民检察院发出《常回家看看倡议书》,呼吁为人子女者,常回家看看,多陪陪老人,用爱和亲情筑牢反诈的“防火墙”。

(文中人物,除检察官外均为化名)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