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打着“孙子”的旗号诈骗奶奶?民警有话说……
时间:2022-07-29 12:37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你孙子因打架被拘留,现在需要2万元赔偿金,赶快把钱转过来,不要告诉任何人!”“好好好,我这就转,我这就去银行转!”……

7月4日上午,家住山东省平度市东阁街道的刘大娘在招商银行准备转账,神色慌张。银行工作人员感觉有些蹊跷,便上前询问。刘大娘悄悄称,自己刚刚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说她正在外地上大学的孙子参与打架被当地派出所拘留,需要两万元的赔偿金,还要求刘大娘不要报警、关闭手机。

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十分警觉,第一时间通过平度市金融体系反诈联盟,联系市公安局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接到通报后,反诈民警告诉银行工作人员先稳定大娘情绪,让她在银行等待,并立即查询到刘大娘儿子的电话,告知其母亲可能被骗,让其核实情况并协助劝阻刘大娘转款。

反诈民警迅速赶至招商银行,此时,刘大娘依然情绪激动,坚持要给孙子转钱。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反复劝说,耐心解释,最终避免了一场骗局得逞。恍然大悟的刘大娘攥着民警的手说:“太谢谢你们了,上了年纪也要学习反诈知识,要不损失大了……”。

这是平度公安警银协作反诈劝阻又一成功案例。据了解,平度市金融体系反诈联盟2021年8月5日成立,由市公安局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人民银行平度市支行及各大商业银行组成,在线索推送、宣传防范、预警劝阻、抓捕追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银行通过反诈联盟推送各类线索630余条,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均第一时间研判处置,避免市民经济损失数百万元。

套路分析

诈骗分子通过不法渠道取得联系方式,精准发送信息,冒充受害人熟人,以关怀式的聊天拉近与受害人之间的距离获取初步信任,使受害人放下防备。

骗子利用“隔代亲”的情感特点,以“出事故”、“被警方拘留”等紧急事件为由,假装用焦急的语气和受害人通话,勾起其担心的情绪,让受害人信以为真。

骗子以“家丑不可外扬”为由,让受害人不要告诉其他人,并催促受害人赶紧往指定账户进行转账汇款。实则是为了阻断受害人与其他人的沟通,从而对骗子说的话深信不疑,就会落入骗局。

警方提醒

1、遇到陌生电话自称“亲属”,急事需转账的情况,可先通过电话或当面与家庭其他成员进行核实。

2、多向家中孩子和老人宣传反诈知识。

3、尽早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可自动阻断诈骗来电、短信、APP,可验证聊天对象真是身份!避免上当受骗!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