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惊险万分!他在高速公路上堵截毒贩 被嫌疑人的匕首捅向胸窝
时间:2022-06-29 09:19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抓捕现场看起来令人热血沸腾,其实办案讲究集体作战,每个阶段都倾注了战友们的心血……

Part01

蹲守的烦恼

陆琛很不喜欢夏冬季节。

道理很简单,在这两个季节蹲守,若是在车内使用空调,会把油、电和氧气耗尽,可开着车窗又不合常理,势必将警方的行动暴露。一直闷在车里喘不上气来的滋味,常人着实难以想象。

青岛是旅游胜地,一到夏天游客更是络绎不绝。从事禁毒工作13年了,陆琛深知人员的大范围流动会给犯罪分子制造可乘之机。毒品犯罪是恶性案件,所以嫌疑人被抓到时会负隅顽抗,平时他们潜伏在茫茫人海中,假如毒瘾发作,随时随地都会制造惊天血案。

这是2021年8月里极为寻常的一天,从清晨5点到现在,陆琛已经在车上耗了11个小时。夏日午后,酷暑难耐,他和徒弟小左正在忍受折磨。

小左拍了拍发木的腿,眼睛依旧死死盯着侧面的单元门。所有人都清楚,时间久了会造成视觉疲惫。劳逸结合,陆琛让徒弟先打个盹儿,小左却回给他一个倔强的笑脸。

此时,嫌疑人马某很可能在屋里睡大觉,但他们不能贸然行动。整座楼上都是合租客,这家伙原本就是瘾君子,直接抓捕有可能威胁到群众的安全,更何况侦查结果显示,对方将于这天下午进行毒品交易。

每次抓捕行动都没有现成的案例可参考,马某出身乡下,至今还保持着勤俭节约的习惯。这次他们反复研判,最终决定化身网约车司机和乘客,等待马某拼车,前往交易地点。

为了抓住此次行动的头号目标马某,他们已经忙活了很久。陆琛看了看表,他与小左四目相对,两人心知肚明,再有一个小时就该换班了,长时间的蹲守极易引起嫌疑人的警惕。

他们有过这方面的教训。2019年,嫌疑人订购了一公斤毒品掺在中药材包裹里,那人观察了好几趟,发现快递点固定停放着几辆车,愣是没取。后来,嫌疑人再次订购“中药材”,陆琛率另一位徒弟小孟直奔边境,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查到毒品源头,才把贩毒团伙一锅端掉。

蹲守考验的是耐力、体力和智力,此时他们犹如在马拉松跑道上,稍一泄气就会前功尽弃。小左虽然是1996年生人,却早已摸透了规律,便嘻嘻哈哈地让师傅讲故事,想打破沉闷的气氛。

陆琛心想,哪有那么多可讲的故事,再大的功劳都是大家伙的。抓捕现场看起来令人热血沸腾,其实办案讲究集体作战,从侦查到抓捕,从审讯再到提起公诉,每个阶段都倾注了战友们的心血。

有一次,市局宣传处来采访他的事迹,陆琛吭哧半天没说出句话,那毕竟都是自己该做的。他把采访的事推给了小孟,说小孟长相酷似某位电影明星,这确实引起了来访者的兴趣,可惜小孟跟他一样,也是个闷葫芦。想到这里,陆琛咧嘴笑了,把小左搞得云里雾里。

Part02

差评

小左抹了把汗,自顾自地哼起了《孤勇者》,他需要用这种方式调整心态。陆琛不好总是沉默,跟徒弟玩起了幽默:尽管“鼓涌”,活动好筋骨,随时出动。“鼓涌”是山东方言。小左晃了晃脑袋,说,这谐音梗没劲,差评!

陆琛想到了13岁的儿子小亮,前些年小亮也给了他差评。也是,明明答应了陪孩子过周末,到头来却言而无信。陆琛忙着办案,自然也缺席了儿子的成长。孩子一天天长大了,暑假开学后即将升入初中,也早已知道了爸爸的职业。父子好不容易凑到一起,儿子会像个小大人似的“教育”他:陆大队,踏踏实实干工作,老妈有我照顾呢。还有,你得注意安全,别横冲直撞不要命……陆琛每回都哑口无言。警察也是血肉之躯,穿上警服就选择了出生入死,那些活儿总得有人去干,毒品泛滥会致使吸毒者倾家荡产乃至家破人亡,给社会带来巨大隐患。

小亮真的长大了,忽有一日,指着他身上的新伤埋怨:老爹,你太不小心了,连自己都保护不好,怎么去保护别人?

谁说不是呢,这是众所周知的道理,可在每一次战斗冲锋时,陆琛和战友们无暇顾及个人安危。他身上有很多伤疤,右手上的那些现在依然隐约可见,那是2015年在高速公路上堵截毒贩时,破窗抓捕造成的,当时陆琛的整只手被扎进了大大小小30块碎玻璃碴。

除了儿子,陆琛心里总觉得对不住妻子。两人走到一起挺不容易,试想,要么是提前订好的约会他爽约,要么饭吃到半截去执行任务了,这样的事情多了谁心里也不好受。跟自己在一起后,妻子把家务事全都一肩挑了,着实吃了不少苦。有次他去外地办案,家里老人身体出现问题,妻子知道他工作性质特殊,没有主动给他打过一次电话,每逢通话也是让他别操心家里,安心工作,确保安全。

那次,身在外地的陆琛当时并不清楚家里老人生病,反而在为战友尤副大队长揪心。老尤的妻子分娩在即,却在为丈夫担忧。常有人说,嫁给警察就等于嫁给了警队,细琢磨这话十分在理,每一位警察背后都有位警嫂在默默支撑着小家。

即便有再充分的心理准备,真遇到了事情,妻子还是会胆战心惊。

去年秋天,陆琛也浪漫了一把,下班后赶到小饭店,准备陪妻子过生日。两口子刚坐下没多久,他就瞥见窗外停着的一辆车,车牌号码陆琛记得清楚,车主涉嫌吸毒,早就列入他们的怀疑范围。

刻不容缓,他立马通知战友,然后小声告诉妻子将要行动,让她帮忙录下视频。没办法,8小时之外没佩戴执法记录仪,他也希望留下更多的证据。果不其然,战友们刚到场,车主就现身了。在战友的配合下,陆琛迎面走过去,对方仿佛有所察觉,猛然间亮出匕首,刺向身旁的路人。陆琛飞扑过去,一把推开行人,匕首径直捅向他的胸窝……饭店里,妻子惊恐万分。还好,有惊无险,没几个回合下来,车主束手就擒。

Part03

一个漂亮仗

时间一分一秒地走过,小左有些犯困,赶忙捂住嘴,因为打哈欠是会传染的。陆琛摸出风油精,拧开盖子,滴了几滴,抹到太阳穴上,随手递给小左。

气氛不能总这么沉闷下去,陆琛寻了个话题:等办完这起案子,多陪陪你家宝宝。

小左是个“晒娃大神”,果不其然,提起自家刚出生的孩子,小左所有倦意不翼而飞。这正是陆琛聊家常的目的。

两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突然手机收到一个提醒,让他们的笑容僵在了脸上。他们接到了马某的单。

陆琛别过脸,瞅见了马某的身影。车辆启动,朝着马某驶去。

接上马某,陆琛给小左使了个眼色,他们常年一起摸爬滚打,自然是配合默契。小左立马换了一副口气,抱怨陆琛不开空调。陆琛将计就计,陪着他演戏,自责没来得及修空调。

此举是为了迷惑马某。对于有备而来的马某而言,对任何风吹草动都极度敏感。马某抬手擦掉额头沁出的汗。

目的地到了,陆琛目光四处搜寻,看到战友的车辆已经到位,他毕恭毕敬地请马某下车,还捎带着让人家别给差评。马某哪顾得上这些,忙着找人交易。

都在掌控之中,民警如神兵天降,马某顿时蒙了。警方在交易现场缴获合成大麻素144.06克,以及分装、吸食大麻工具一批。

经突审,马某对犯罪行为供认不讳,警方乘胜追击,把其他95名涉案嫌疑人一网打尽。

他们又打了个漂亮仗!

2022年5月25日,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陆琛被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他虽未到现场受奖,照样热血澎湃。有媒体让他谈谈感想,他脱口而出:守护安宁,心向光明!

小左为他点赞,夸他合辙押韵、口若莲花。陆琛语重心长:咱干工作不是耍嘴皮子。此时小孟正在西南边陲追逃,联系一下,提醒他注意安全。

打击毒品犯罪任重道远,战斗仍在继续。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