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不给工钱怎么办?山东淄博开通“大学生维权绿色通道”助力毕业生走好走稳就业路!
时间:2022-06-29 10:12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在2022年毕业季来临之际,山东省淄博市司法行政系统充分发挥职能,通过开通“大学生维权绿色通道”、发布警示案例、举办法治讲座、设立“法律专业大学生见习基地”等助力高校毕业生走好走稳就业路。

大学生创业遭遇侵权

法律援助帮忙追回设计费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召唤下,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加入到创业大军,可在创业中,有些大学生因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足而受到伤害。淄博的赵某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幸好在张店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的帮助下,成功追回了餐饮企业上菜机器人AI视觉系统的设计费、补偿费共计2万余元。

2021年7月,赵某从淄博某高校电子信息产业学院毕业后,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从事AI视觉系统设计。当年9月,赵某应一火锅餐饮企业要求,为其设计了一套上菜机器人AI视觉系统,满足其简单的点餐和上菜需求。设计前,双方口头约定如该系统被采用,给予赵某2万元设计费用,如未采用,也给予5000元的酬劳。因赵某与该餐饮企业店长系同学关系,双方未签订合同。3个月后,该系统设计完成后,餐饮企业经过试用,确认该系统完全满足其设计要求,被3家门店全面采用。“这期间,我也要过设计费,但我同学说,现在店里资金紧,过完年就付。”赵某说。

但让赵某没有想到的是,2022年3月,新冠疫情再次暴发,该火锅餐饮企业为了及时止损,关闭了3家门店中的2家,同时因客源锐减,停用了赵某设计的上菜机器人AI视觉系统,并拒不支付其劳务报酬。

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赵某来到张店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律援助律师认为,餐饮企业应当按照约定,及时足额支付赵某劳动报酬,虽然双方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但口头约定已经发生效力,真实有效。为确保赵某的主张得到法律支持,律师指导其收集了书面证明、系统设计证明、餐饮企业使用该系统视频、谈话录音等证据,并指导赵某准备相关文书,准备到张店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这期间,火锅餐饮企业在咨询了律师,并查看了相关证据后,最终同意与赵某协商解决。2022年5月,该餐饮企业分3次支付赵某设计费和补偿费共计21980元,纠纷得以圆满解决。

刚毕业大学生遭遇欠薪

法援律师帮忙维权

3名刚毕业的大学生初入职场,单位不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也不为其交五险一金,在提出离职后,单位还拖欠其2万余元工资。最终,3人在张店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的帮助下,成功维权并讨回了被拖欠的工资。

小王、小李、小张三人为同班同学,2021年大学毕业后,应聘到张店区某口腔诊所工作。入职时,该口腔诊所负责人态度热情,口头承诺了较好的工资福利,三人因缺乏相应的法律知识,轻信了该诊所负责人的话,并未及时签订书面劳动合同。2022年3月底,三人提出离职,但口腔诊所拒绝支付2月、3月的工资。无奈之下,三人来到张店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经审查,三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法援中心当即指派援助律师承办此案。

法律援助律师为确保三位刚毕业大学生尽快拿到被拖欠工资,决定申请劳动仲裁。在调查中律师发现,该口腔诊所与小王、小李、小张既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没为其购买五险一金,但三人提供了足以证明存在事实上劳动关系的相关证据:工资发放记录、工作证、考勤表、工作记录等。律师收集齐相关证据材料,陪同三人到张店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要求该口腔诊所支付拖欠的工资。经过多方协调,三名刚毕业大学生成功维权,并拿到了拖欠的工资共计约2万余元。

多措并举

护航高校毕业生走好就业路

为了帮助高校毕业生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淄博市在中心城区张店区法律援助机构开通“大学生维权绿色通道”,对前来申请法律援助的大学生,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案件平均办理时间从年初的11天缩短为4天,效率提升63.6%。今年以来,张店法律援助中心共受理大学生就业维权类案件11件,挽回经济损失8.3万余元。

此外,淄博市司法行政系统还通过在高校举办法治讲座、抖音直播等方式,向大学生们讲述真实案例,以案释法,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在张店区市民中心设有就业创业咨询窗口,5名资深律师,轮流值班,为大学生提供法律咨询与劳动合同审核服务,今年以来,接待咨询2600余人次,帮助规避“合同陷阱”120余次。

同时,为促进法律专业大学生就业,淄博市选取规模和影响较大的27家律所,设立“法律专业大学生见习基地”,选拔理论基础好、业务水平高、责任意识强的执业律师给予专业指导。截至目前,共有610余名应届法律专业毕业生开展实习,促进了淄博市法治人才的培养和就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