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超千万网友跟着法官抓“老赖”,让执行见阳光,山东这个法院做到了!
时间:2022-06-29 14:30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近日,滨州市沾化区人民法院联合山东电视台闪电新闻联合开展集中执行直播活动,沾化区法院出动警车7辆,警力35人,集中执行范围覆盖辖区8个乡镇、街道,集中执行案件17件,拘传被执行人7人,现场履行完毕4件,达成执行和解案件3件。

山东电视台6小时全程跟踪,视频号、抖音、快手、微博、新浪、百度等平台同步直播,观看人数达257.2万。有老赖看到直播后,主动带钱到法院还钱,网友纷纷为执法直播点赞。

为了3100块钱

罗某申请执行丁某农资款一案,2021年底在沾化区法院立案,标的额12600元,经法院做工作,双方达成和解协议,丁某陆续偿还罗某9500元,剩余3100元再未偿还,后经法院多次传唤,丁某拒不到庭。

本次集中执行中,执行法官当面做工作,丁某仍拒绝履行剩余债务。听到警笛声响,丁某母亲从院子追出来,拿着红色塑料袋层层包好的养老钱,表示要替儿子还钱。丁某却坚决不肯,执意要去法院自己解决。

临近中午,集中执行结束,警车返回法院,丁某年迈的父母已经等在法院,“儿啊,我们老两口还不用你照顾,钱没了再赚,答应了人家的事儿得做到”,丁某母亲最终还是将3100元钱交给了执行法官。

小案件有大民生。2022年春节前开始,滨州法院常态化推进涉小标的额案件专项执行,依法采取各项措施,强化财产查控、突出信用惩戒、严惩拒执行为,努力将人民群众的“纸上权益”兑现为“真金白银”,以实际行动东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满意度。

本次直播中,记者+一线法官+律师三方解说,执行法官和律师对网友提出的“恢复执行的期限是多长”、“申请执行是否需要预交费用”、“是否可以异地实施司法拘留”、“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怎么办”、“失信对子女有无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实时解答。

对网友感慨“为了3100块钱,一辈子就毁了”,记者及时回复“人生只要不躺平,办法总比困难多”,执行中的人情味儿和正能量打动了屏幕前的观众,也警醒了同在观看直播的被执行人。

直播接近尾声,被执行人王某联系执行法官,表示要主动履行债务。

幡然醒悟的被执行人

吴某申请执行王某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欠款金额为40553元,在沾化区法院立案后,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王某分四期还清欠款,2022年2月28日前偿还10553元,2023年2月28日前偿还10000元,2024年2月28日前偿还10000元,2025年2月28日前偿还10000元。

截止执行当日,第一期还款尚未支付。且王某无正当理由拒绝报告财产,拒绝到庭说明情况。据悉,王某经营一家“酒水门市”,具有一定的偿还能力。

看到执行直播的王某主动来到法院履,如数缴纳第一期欠款10553元,并表示一定按期还款,不再拖延。

滨城区法院、邹平市法院的集中执行行动也在同步进行,6月17日清晨,滨城区法院集结执行干警30余名,出动警车6辆,开展涉企涉民集中执行行动,共拘传5人,扣押车辆2部,执结案件2件,执行到位金额24300元。

6月18日,邹平市法院开展涉企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凌晨4时许,23名干警分乘6辆警车,兵分三路奔赴执行现场,执行结案27件,拘传12人,执行到位金额102万元。

执行是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的最后一条路,也是最难走的那条。

据一线人员不完全统计,“平均敲8户门,能找到1个被执行人;持续沟通200多分钟,能达成一次执行和解”,但更多地时候,努力了却没有任何的收获。执行,确实很难。

但每一种难题,都注定要被攻克。

2021年起,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启动了“滨锋52”行动,全市8个基层法院每年最少52次集中执行,让执行见星辰见阳光见民心。2021年以来,全市法院累计1367人次执行干警和司法警察先后参加集中执行行动161次,远程处置突发事件11次,新华社、山东电视台多次并机直播执行现场,超千万网友跟着法官抓“老赖”,执行到位金额超10亿元。

对于想方设法逃避执行的失信被执行人,全市法院寸步不让。在市委政法委的支持下,法院、公安、检察等单位对拒执案件立案标准、证据采信、是否构罪等核心问题达成共识,凝聚起打击拒执犯罪的工作合力。

对于因疫情陷入困境的中小微企业,坚持“暖”字当头,“稳”字打底,部署开展了“涉中小微企业专项执行行动”,采取“活封”“活扣”等方式替代传统的查封扣押,规范了悬赏公告撤销程序,审慎将企业及法定代表人纳入失信名单,在保障企业正常运转的同时,也找到了多方共赢的平衡点,全市法院有财产可供执行法定审限内结案率99.89%,位居全省第一。

攀登者不畏险峰,前行者不畏路长。在彻底解决“执行难”的征程上,滨州法院执行干警牢记初心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百姓心安为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履职尽责,以更好更快更温暖地执行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