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在“刀尖上跳舞”11年,拿生命来扫毒的他每天上演着《破冰行动》!
时间:2022-06-28 19:18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雨夜蹲守,化装侦查,深入毒穴,子弹在膛,有人说他是在“刀尖上跳舞”,拿着命来扫毒……

11年的时间,他先后参与侦破各类毒品案件1200余起,打掉制贩毒团伙40余个,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1300余人。

“每起案件对我来说都是一次新挑战,侦破过程更是一场锥心的煎熬!我必须面对一次又一次挑战和年复一年的煎熬!”山东省济南警察陈忠军从济南刑警支队到禁毒支队,再到槐荫区公安分局工作,2021年3月至今任济南市公安局直属支队支队长,对他来说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一份担当与责任。

这几个案例,真实展示他11年来与同事出生入死、惊心动魄的禁毒故事。

惊险:

手枪里15发子弹全部上膛

2010年10月,陈忠军发现济南有个网名叫“钻石”的人在互联网上创建“辅料群”,传授向冰毒掺辅料的技术,公开贩卖冰毒辅料。

嫌疑人使用虚拟身份,在网上进行毒品交易,手段隐蔽,反侦查能力强,调查取证工作异常困难。一晃两年过去了,一些同志对这起案子渐渐失去了信心,陈忠军始终没有放弃,高度警惕地监控着“钻石”的一举一动,最终摸清了“钻石”的真实身份及制贩毒证据。

2012年8月27日,陈忠军带领侦查员在历下区将邮寄毒品的犯罪嫌疑人男子“钻石”刘某、女子马某抓获。9月3日,陈忠军带领侦查员张新军、黄亮赶赴福州抓捕刘某上线瞿某。到达福州后,抓捕组冒雨在瞿某居住的小区守候。这时,陈忠军接福州警方通报,称瞿某手中有枪,一时间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经过两天两夜冒雨蹲守,9月5日14时,嫌疑人瞿某终于走出楼门,进入侦查员的视野。陈忠军一边指挥侦查员跟进,一边伺机实施抓捕。在楼房的拐角处(防止其同伙发现)陈忠军趁其不备,一个“锁喉”将其按倒在地,瞿某拼命挣扎,一只手伸进随身携带的包内。

陈忠军眼疾手快,死死按住嫌疑人的手,民警迅速从包内搜出自制小口径手枪一把,15发子弹已全部上膛,随时可以击发。随后,在瞿某住处查获冰毒、k粉、摇头丸、麻古等毒品800余克,咖啡因粉末5公斤,制毒器皿一宗,仿六四手枪等各类枪支8支,及大量手枪零部件、制枪工具等。

机智:

一名跛脚女牵出大毒网

2011年1月20日,禁毒支队调度室电话骤然响起!有群众举报:一名40岁左右的跛脚女子携带大量毒品,从成都乘长途客车正赶往济南。

大量毒品?是真是假?按照支队领导指示,陈忠军带领侦查员马上展开工作。经查,当日,确有一班从成都开往济南的长途客车,约24小时后到达济南长途汽车总站。侦查员从济南高速出口至长途汽车总站,进行秘密布控。

15时许,车辆进入济南长途汽车总站。陈忠军发现下车的人流中果然有一名跛脚女子,他暗示大家不要动手,悄悄跟踪,看看有无其他人员线索。出了车站,在附近高架桥下,这名女子掏出手机打了个电话。不一会儿,一辆出租车疾驶过来。当跛脚女子伸手拉出租车车门时,陈忠军一挥手,民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上去,将跛脚女子抓获,从其随身携带的背包内缴获伪装在烟盒内的冰毒400余克。

跛脚女子名叫林某,这次受成都籍犯罪嫌疑人“三哥”雇用,携带400余克冰毒运输给山东淄博博山区的“小杨”。根据这一情况,专案组立即押解犯罪嫌疑人林某赴博山抓捕下线“小杨”。

21时许,陈忠军在博山区福乐园胡同,将前来交易毒品的“小杨”抓获,当场缴获现金6万元,并在“小杨”位于博山区某居民楼的吸贩毒窝点缴获冰毒40余克。

然而,“小杨”只是个“马仔”,真正的“大哥”是他的堂兄杨某峰。杨某峰暗中指示堂弟“小杨”携带现金前来交易,自己躲在远处观察动静。“小杨”被抓后,狡猾的杨某峰立即闻风潜逃。

打掉跨省贩毒团伙,斩断外来毒源。陈忠军急赴成都抓捕“三哥”郑某。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陈忠军在一家私人诊所将郑某抓获,从其随身携带的背包内查获伪装在茶叶袋内的冰毒片剂(麻古)约200克、黑色电子秤1台。而后,又在其4处住所查获冰毒片剂500余克。

2011年2月20日,专案组获取重要情报,杨某峰秘密潜回博山。当日,在淄博公安机关的协助下,陈忠军在博山区某宾馆内将犯罪嫌疑人杨某峰抓获。

至此,一个从四川到山东济南至淄博等地的贩毒通道被铲除,共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冰毒及冰毒片剂1100余克、毒资37万余元。

敏锐:

羊圈里挖出制毒工厂

2014年12月初,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根据河南濮阳警方提供的涉毒情报调查发现,河南籍无业人员白某涉嫌在济南章丘制造毒品。公安部禁毒局将其列为部级毒品目标案件,由山东、河南两地公安机关联合侦办。

陈忠军先后几次前往章丘,几乎转遍了所有与白某有关系的村镇,都没有发现制毒窝点的蛛丝马迹,案情一度进入停滞状态。

一天,陈忠军进入章丘水寨镇某村侦查,在村中没有发现可疑情况,返回时,一回头突然看见村子西侧的小树林中有一座板房,板房和羊圈建在一起,从羊圈里散发出的膻味虽然很重,但是夹杂其中的一种气味引起他的警觉,陈忠军从羊圈中嗅出了常人难以觉察的秘密,并果断判定出白某的制毒窝点,为侦破此案打开了突破口。

12月13日,济南、濮阳两地公安机关组织80余名警力,联合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在章丘一举抓获制毒犯罪嫌疑人白某、齐某等7人,打掉了羊圈里的制毒窝点,该案是济南市近年来所破获的制毒案件中,制毒流程最完整、制毒工艺最复杂,缴获毒品纯度最高、数量最多的一起制毒案件。

典型:

侦破全国“兴奋剂入刑第一案”

2018年10月,公安部签发“周某科等非法使用兴奋剂案件”由山东负责侦办,山东省公安机关指定济南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主办此案。

该案涉及人员多、地域广,案件情况复杂,工作头绪多种,涉案线索繁杂,为了确保把案件办成兴奋剂入刑的标杆案件,陈忠军带领侦查员赴江苏南京、山西太原等地开展工作,经过4个多月的紧张工作,克服了异地用警的种种困难,查清了相关犯罪事实并获取关键证据。

2014年6月至2017年8月,犯罪嫌疑人周某科、董某、冯某、吴某为提高运动员成绩以获取高额奖金,通过多种渠道违规购买大量兴奋剂后,持续给几十名运动员注射。工作中还查明,2014年以来周某科、董某、冯某、吴某等人非法伪造虚假居民身份证10张,用于冒名顶替反兴奋剂检查16次。

2018年12月29日,周某科等人被依法批准逮捕。案件破获后,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向公安部办公厅发来感谢信,该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刑事打击兴奋剂第一案,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典型案件。

陈忠军在禁毒岗位上战斗了11年,先后参与侦破各类毒品案件1200余起,打掉制贩毒团伙40余个,抓获毒品违法犯罪嫌疑人1300余人,缴获各类毒品4000余公斤,连续侦破了公安部通令表彰的涉及全国17省40市的“2·06特大网络制贩毒案”、济南市第一起制造冰毒的“4·23制毒案”、公安部督办的“刘某特大非法制造枪支、贩毒品案”等40余起部省级毒品目标案件,用热血和忠诚筑起一道平安的禁毒长城。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