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位54天没回家的“老黄牛”,凭什么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枪王”?
时间:2022-06-28 11:43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这一个多月,是54岁的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四级高级警长刘惠甫从警17年来,离开他挚爱的靶场、枪械时间最长的一次。这个在军营、警营赫赫有名的“枪王”,半辈子与枪械打交道,如今却静静地躺在医院病床上……

5月22日,刘惠甫突然晕倒,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经抢救治疗被确诊为脑出血,目前病情较为稳定正在治疗中。

54天没回家的“老黄牛”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退役军人、人民警察,刘惠甫始终奋战在维护稳定、实战训练、服务群众第一线,从未停止脚步。

拔枪、转体、上膛、瞄准、击发,整个动作行云流水,训练数十年,刘惠甫早已人枪合一。早在2010年全国公安系统实战应用射击比赛中,刘惠甫就在“100米狙击步枪”决赛中,枪枪击中目标要害,以10发子弹91环成绩勇夺“狙击枪王”称号。

此前,他在济南陆军学院当了13年的射击教官和狙击手。2006年退伍进入济南公安特警支队后,刘惠甫担任支队狙击手,当年就代表中国警方参加了在匈牙利举行的世界军队和警察狙击手比赛。

“狙击手的训练特别严格、艰苦。”刘惠甫说,优秀狙击手必须具备3个条件:一枪制敌的射击本领,过硬的心理素质以及冷静头脑,“歹徒不可能给你第二次机会”!

刘惠甫长期担任支队射击教官,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毕生所学,悉数传给战友”。

近几个月,刘惠甫简直就是不知疲倦的“老黄牛”。3月19日,特巡警支队部分队员驰援外地,刘惠甫坚守在单位全力做好武装巡逻等各项日常工作,随时做好支援准备;4月13日,刘惠甫又化身“大白”,带上治疗冠心病、高血压的药物随,主动请缨到隔离点,为外地归来统一隔离的战友,24小时开展提供服务保障和疫情管控工作。

“我不回家,孩子大了,我没事儿。”隔离点保障工作结束以后,刘惠甫未休息一天,又全身心投入到街面巡防和安保维稳一线,扎实做好PTU武装巡逻及武警联巡任务,圆满完成了济南市两会安保武装巡逻任务、疫情防控处置及社会面巡逻防控任务和线下复学等安保任务。期间,他还经常抽空来到训练场,指导训练。

从3月19日到5月22日,整整54天,刘惠甫没回过一次家。

好老师带出一批批“枪王”

百米外精准狙击0.1毫米的刀刃;辗转挪移动态精准命中活动靶心……在刘惠甫的精心训练下,济南特巡警这支队伍里,一个又一个“百步穿杨”的神枪手涌现出来,特巡警队员多次在全省特巡警实战技能比武中名列前茅。

“他总是手里拿着自制的小木棍,在队员们身后转悠,谁动作松懈了,就敲打谁的肩膀。”特巡警队员告诉记者,他的这些额外“关照”,其实是一点点抠细小动作,反复讲解、示范、纠正,直至大家完全掌握。

刘惠甫还独创了“逆向模拟法”,与射手反复模拟推枪动作,让其感受击发的角度、后坐力对肩肘的传导等微妙变化,从而形成肌肉感觉。他还能通过队员“握挺抬摆”的动作、射击时枪身后座的瞬间及身体颤抖的瞬间,判断出子弹的命中方向以及偏离目标中心的距离。

一次日常狙击训练时,特巡警队员用88式狙击枪刚刚射出第一发子弹,背对着靶子的刘惠甫就说,“这一枪非常好”,结果确实百分百命中。“这次着点距目标中心偏左至少5公分。”第二枪后,射手通过瞄准镜检靶后,发现分毫不差。“问题在于击发瞬间抵肩不实,肘、肩不能同步承受后座,自然指向偏左。”按照刘惠甫的指点,射手再次调整准确命中目标。

因人而异、分类施治、诲人不倦,每次集训都是刘惠甫最为忙碌的时候。他会把数十人的队伍技能特点、个人习惯、性格养成、存在不足都一一记录下来,白天纠动作、晚上过电影一般细细琢磨,量化分析每个队员对要领掌握的熟练程度、存在不足以及心理活动对技能形成的影响,制定不同训练方案,做到因人施教、有的放矢。

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与一腔赤诚的奉献,刘惠甫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金牌射击教官、全省特警战术射击教官培训班射击教练、齐鲁英才,并被录入山东省公安专家人才库。

择一事终一生的“奋斗初心”

除了训练场,“刘惠甫枪械工作室”是他抛洒汗水最多的地方。在这里,他每天带上老花镜,在显微镜下,对防暴枪、手枪、冲锋枪、步枪、狙击枪乃至教练枪等一一深度研究。他还愿意“拓荒”开展相关课题攻关,从而为制定各项战术打下坚实基础。

刘惠甫带头组建济南特警实战射击教研组,组织编纂了《特警狙击手培训教材》等内部资料。他还参与了公安部组织的全国特警训练大纲、特警训练教材的审定工作,提出的新颖实用的射击理念被广泛采纳。

“他教给我的越多,我才知道自己懂的太少,应该学的太多。”特巡警队员于凯由衷感叹,刘老师既是冠军,还能当“教头”带出冠军;既具有深厚扎实的理论基础,还能将理论实践融为一体;既能对重点项目进行攻关创新,还能针对不同枪支的场景需求和个人习惯等进行“个性化微调”,是真正的“全能型”教官。

在刘惠甫办公室里,整整齐齐摆放着他的学习笔记。从射击理论中火药、弹道学、概率论等,到气象学、空气动力学、材料学、犯罪心理学、生理学、解剖学等,再到国内外发生的暴恐、枪击等案例,都是他关注并研究的对象。他不断拓展着射击的内涵和外延,丰富着知识结构,完善着训练方案和战术战法。

“我们的每一点进步,都凝结在刘老师的皱纹、汗水和无私奉献中。”年轻的特巡警队员周震钰充满敬佩地说:“特巡警训练异常艰辛枯燥。可每每我想放弃时,就想到了刘老师在研究实战案例时干涩的双眼,想起他带上血压计‘年纪上来了,血压也上来了’的调侃。”

“数十年如一日干这么苦这么累的活儿,这么拼,图什么?”有人曾这样问。刘惠甫总是笑笑说:“时间不等人,得抓紧时间多做点什么,让队员们的射击水平尽快提升上来。”

在平凡岗位融入不凡信仰,在平凡工作中书写不凡华章。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公安事业需要的时候,刘惠甫总是义无反顾冲在最前面,用忠诚担当诠释了一名警察的情怀和坚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