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又萌又飒,山东潍坊缉毒犬“Lucky”来了!
时间:2022-06-26 16:38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1993年,我国首部军犬题材电影《犬王》,将犬类在战争中的作用展现得淋漓尽致。2016年,电影《湄公河行动》中的缉毒犬“哮天”用身体排雷却不幸中弹的一幕,也在荧幕前圈粉无数。禁毒,被称作是和平年代的一场人民战争,在“战场”前沿,除了无畏的公安战士,还有一批“无言的战友”——缉毒犬。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记者来到山东省潍坊市公安局警犬基地,了解缉毒犬Lucky和警犬训导员王兵的故事。

警犬训导员王兵和缉毒犬Lucky

仅用两分钟就搜出“毒品”,实战中它屡建奇功

6月24日上午9时,在潍坊市公安局警犬基地,警犬训导员王兵正与缉毒犬Lucky进行模拟实战。“Lucky,搜!”只见王兵连续拍了拍Lucky的胸脯,给它加油打气并下达搜查指令后,Lucky就像一道黄白闪电顷刻间飞奔出去,对“毒品”进行搜索排查。

快速绕模拟房间一周后,Lucky突然在沙发旁趴了下来,眼神直勾勾地盯着沙发左侧的一处夹缝内。“好!”显然,Lucky成功找到了“毒品”——一块带有毒品气味的纱布,整个过程仅用了两分钟。受到王兵夸赞的Lucky不停地摇着尾巴,兴奋地喘着粗气,围着王兵的腿绕来绕去。

Lucky发现“毒品”后,趴在原地做出示警反应

模拟实战结束后,坐在在警犬基地的草坪上,王兵讲起了他与Lucky的故事。“Lucky是一头4岁的史宾格犬,2018年2月,经过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选拔后,分发到潍坊市公安局警犬基地服役。”王兵说,史宾格犬因其性格活泼、兴奋性高,且嗅觉灵敏,衔取欲高,服从性好,被广泛用于缉毒搜爆、物证、血迹搜索等各项警务工作。

王兵一边说,Lucky一边甩着它那两只“蒲扇”似的大耳朵往王兵身上蹭。此时的Lucky看起来虽与宠物犬无异,但工作起来却是一柄实实在在的“缉毒尖刀”。

2020年9月,王某在运输毒品过程中被抓获,到案后王某拒不交代其贩毒藏毒犯罪事实。为固定证据,出动缉毒犬Lucky、果冻到达现场,两头缉毒犬分别对其车辆及车内物品进行搜索,最终在嫌疑人车辆左后方保险杠处做出示警反应。后经拆卸,发现保险杠处藏有毒品50克。

模拟实战对车辆潜在“毒品”进行搜索排查

高强度使用嗅觉,寿命仅是正常犬的一半

Lucky能够成为一头优秀的缉毒犬,自然也离不开王兵的陪伴。除日常训练科目外,社会化训练科目对于警犬来说也十分重要。每到周末,王兵便带着Lucky到附近集市、村庄进行“脱敏”训练。

“实战中,Lucky将面临任何可能出现的场景,所以就要训练它对环境的适应能力以及降低对陌生气味信号、嘈杂声音的恐惧。”王兵说到,每次“脱敏”训练完,因为Lucky喜好水,便会带它到附近一处池塘游泳。平时,也会细心为Lucky修剪毛发,做一些Lucky热衷的游戏。

王兵与Lucky做游戏

王兵说,缉毒犬虽然不会染上毒瘾,但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嗅闻毒品气味,使缉毒犬的寿命往往只有正常犬的一半。作为训导员,在平时就要认真训练它对毒品气味的敏感度,保证在实战中能够快速、精准搜索到毒品。

在王兵眼里,Lucky不仅是他的好战友,还是他的好“兄弟”,除了与它并肩作战,更要照顾好它的日常生活。至于“Lucky”这个名字,王兵说,是希望它在每次参与实战时,都能够拥有化险为夷的幸运。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