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老人9000元被盗 民警查2000分钟监控擒贼
时间:2022-06-22 16:17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近日,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的王女士将一封亲手所写的感谢信与两面锦旗送到寒亭公安分局开元派出所民警手中。原来,4月17日,王女士的奶奶时老太发现家中积攒多年的9000元养老钱被盗,开元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立即对案件展开调查,通过对沿街监控循线追踪,调取、查看监控录像约2000分钟,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并于4月25日下午将其抓获。

失主送上锦旗表达谢意

养老钱被盗走七旬老太寝食难安

4月16日傍晚,家住寒亭区72岁的时老太一家人外出吃饭,晚上9时才返回家中休息。当晚,时老太并未发现异常,但第二天一早起床打扫卫生时,从柜子下面扫出一些木屑,这才发现家中柜子被撬,辛苦攒下的9000元养老钱不翼而飞。心急如焚的时老太立即将此事告诉了孙女王女士。

据王女士介绍,这9000元是奶奶平日积攒的,一直都舍不得花,留作养老用。被盗后,家中进小偷的不安与钱款被盗的悲伤,让老人寝食难安,成日以泪洗面。

寒亭公安分局开元派出所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联合刑警大队民警勘察现场。在大体确定被盗时间段后,民警便到物业调取该小区监控录像,从海量信息中搜寻犯罪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警方循线追踪监控中锁定“白帽男子”

通过对监控录像仔细排查,民警发现一头戴白色太阳帽,身穿黑色上衣、蓝色牛仔裤,包裹严密的男子进入小区后举止怪异,形迹可疑。

当晚7时07分,该男子进入时老太所在居民楼后,7时34分从楼内快步离开。7时36分又进入该小区另一居民楼内,7时42分出楼后就一直在小区内闲逛,直到8时05分才步行离开。

种种迹象让民警对这个“白帽男子”的身份产生怀疑,向物业询问,物业工作人员也称此人不是小区业主。民警随即调取小区外沿街监控录像,对其循线追踪,当追至寒亭区古亭街与霞飞路交叉口一超市门口北侧后,该男子走出监控范围,线索中断。

民警当即对周边村委以及一处小区的监控录像进行排查,但均未从中发现其行踪。起初,民警怀疑该男子是乘交通工具离开,便开始对其消失路段出现的出租车进行摸排。但第二天到潍坊市交通运管中心调取该出租车车内监控录像后,也未从中发现其身影。

虽未取得关键信息,但民警并没有放弃这一线索,当即转换思路。因该男子从时老太所住小区出来后一直沿街步行,且不像漫无目的游逛。根据这一线索,民警判断男子应该有自己的交通工具,且停放位置就在附近。随后,民警便对监控录像重复仔细查看,经过研判,终于将目标锁定一辆沿古亭街由东向西行驶的白色别克英朗轿车。

赃款悉数追回失主赠送锦旗表达谢意

在确定车型及离开时间后,民警立即调取关键路口监控,于4月25日上午,最终查明该车车牌号码与该车所有人张某的个人信息。

通过调取张某信息,民警发现张某曾于去年4月份因使用技术开锁手段实施入室盗窃,被昌邑市公安机关打击处理过。后通过查询对其车辆行车轨迹,显示该车经常出现在寒亭区内及案发现场附近。这两条线索,让民警初步确定张某就是该起案件的嫌疑人。

通过行车轨迹民警查到,4月24日晚10时,张某曾驾车出现在昌邑市解放路利民街交叉口西附近。4月25日下午,民警驱车赶到昌邑市,拨打犯罪嫌疑人张某电话,在套出其居住地点后将张某当场抓获,并追回被盗赃款9000元。

目前,被盗赃款已返还给受害人,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近日,时老太在王女士的陪伴下来到寒亭公安分局开元派出所,将两面锦旗与王女士亲手写的感谢信送到民警手中,表达他们一家人的谢意。“在案件一筹莫展时,办案民警那句‘哪怕有一线希望我们也不会放弃,无论他乘坐什么交通工具,只要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就一定能找到他。’如一剂强心剂,坚定了我们对于案件侦破的信心。”王女士说。

负责侦办此案的寒亭公安分局开元派出所民警告诉记者,在开元派出所,不管大案小案,只要是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