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53天抓获49名在逃嫌疑人!山东这个派出所被赞为“猫头鹰追逃队”
时间:2022-06-22 15:51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走进临沂市兰山公安分局银雀山派出所,从所长到普通民警,一双双鹰眼布满血丝,疲惫的背后是骄人战绩:53天连续抓获49名逃犯,创造出3个小时连续抓获3名、连续3夜抓获9名逃犯的闪电战果。

他们被赞为“猫头鹰追逃队”。

目前,这些鹰眼仍机警敏锐地扫视着可疑角落,以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精神继续守护着平安,用扎扎实实的战果争做新时代红色沂蒙警队的先锋力量。

3个小时3起抓捕行动3名逃犯落网

“根据侦查,我们又发现了3名在逃人员的踪迹,这些在逃人员异常狡猾,稍有风吹草动就会打草惊蛇,我们必须快速出击,实施闪电抓捕!”5月12日中午,银雀山派出所所长胡学飞紧急召集民警,突击部署抓捕方案。很快,10多名警力兵分多路,如离弦之箭展开行动。

根据侦查,被河南警方通缉的逃犯王某出现在费县城郊接合部,下午1点多,民警杨沂军等4人经过多方摸排,最终掌握到王某正在路边一家饭店里。下午1点半,正在就餐的王某面对突然出现的民警时异常惊诧,束手就擒“我在外地藏了一年多,没想刚回老家没几天就栽了!”。

20分钟后,由所长胡学飞率领的第二抓捕组民警悄悄来到费县薛庄镇某村,嫌疑人李某是名女子,因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被湖南警方追逃。李某异常狡猾,平时东躲西藏,湖南警方一直抓捕未果。胡学飞针对李某的情况灵活制定抓捕方案,和民警分饰疾控人员和医生入村侦查,成功接近李某将其抓获。此时,时间刚好是下午2点。

2名逃犯在费县顺利落网,考虑到被江苏警方通缉的逃犯赵某曾有前科,胡学飞又增派警力赶赴兰陵县抓捕,由于前期侦查周密,民警冯星玮等人于下午4点半顺利将第3名嫌疑人赵某在兰陵县庄坞镇东哨村抓获。至此,3起抓捕行动正好用时3个小时。

“猫头鹰追逃队”深夜追捕民警靠滴眼药水维持状态

“只要是夜间抓获,所长为安全起见都是亲自带队,从武警部队转业的他就是个拼命三郎,能打善战不说,还灵活运用多种战术,让我们忘记疲劳,激情满满,自称是‘猫头鹰追逃队’,曾创造出连续3夜抓获9名逃犯的辉煌战果。”辅警邵宇回忆连续战斗的抓捕经历时洋溢着自豪。

这是一个漆黑的夜晚,5月26日晚上9点半,胡学飞所长突然研判到逃犯李某出现在兰陵县磨山镇。已有丰富追逃经验的他立即组织大伙集合,携带足够的安全装备后向50公里外的磨山镇飞驰。找到李某落脚的公司时,没想李某恰巧临时外出买烟,狡猾的李某发现不妙后再也没有回来。

民警现场摸排,获知李某刚刚出门不足10分钟,且此处偏僻又是深夜,嫌疑人徒步外出不会走远,立即组织大伙对附近多家单位展开搜索。深夜11点多,当搜索至第4家企业时,在一墙角处发现了李某遗失的手机,民警立即以此处为重点扩大搜索范围,成功将躲藏在黑暗隐蔽处的李某抓获归案。

李某落网后,对同案犯戴某的下落拒不交代。民警连夜研判,发现戴某极有可能躲藏地兰山区某小区的妹妹家。一个小时后,民警敲响了嫌疑人妹妹小戴位于13楼的房门,没想门口装有监控,室内无人响应。民警心中有数继续敲门,5分钟后,小戴开门,80多平米的房内再无他人,而她隔壁卧室的被窝还有温度。“嫌疑人不可能从13楼逃走,就在室内!”大家仔细搜索,最终在衣橱一堆厚厚衣服的下面,找到了躲藏的嫌疑人。

此时已是半夜,押解2名逃犯回派出所途中,又一名逃犯信息突然闪现。“调头!速去河东区抓人!”胡学飞紧急下达指令,抓捕车一个调头向东加速而去。次日凌晨3点,第3名逃犯顺利落网,此后又连续2个深夜共抓获6名逃犯。“连续3夜抓获9名逃犯,所长给我们发完眼药水后命令大伙休息,解除战术状态后,突然松驰下来后感觉特别疲惫,我快到家里时困的不行,就近找个停车场,没想在车里一觉睡了3个多小时,直到家人来电话我才醒。”辅警邵宇笑称,尽管疲惫,但一想到累累战果,感觉所有的付出都是超值!

53天抓获49名逃犯这个派出所半数民警曾是军人

据了解,自5月1日至6月22日,银雀山派出所共抓获各类逃犯49名,其中一名重大逃犯车某因参与团伙诈骗涉案价值1000余万元,已被江苏警方通缉多日。

49名逃犯落网,49起案件告破,49个喜讯给众多受害人以慰藉。是什么动力让一个基层派出所能够保持如此旺盛的战斗力,创造出惊人的抓捕战果呢?

“让忠诚底色更红,让人民群众更亲,让不法分子更怕,让队伍形象更好,让内生动力更足!这是市公安局锻造新时代红色沂蒙警队的要求,也是我们基层民警的目标方向。”所长胡学飞介绍,银雀山派出所现有10名民警,其中一半是转业军人。

在践行锻造新时代红色沂蒙警队的活动中,派出所充分发挥军转民警和警校专业民警的优势,激励大家爱岗敬业,密切协作。同时,派出所积极和媒体保持良好沟通,力争成为警媒合作宣传基地,激励和提升民警的荣誉感和成就感,大家齐心聚力锻造这个堡垒式团队,用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红色沂蒙警队的先锋力量,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