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收款账户遭篡改,真金白银竟流入骗子账户?民警出手!
时间:2022-06-17 16:19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哥,用得着这么拼吗?”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在空调外机平台上,战战兢兢地问追捕民警。

时间倒回2018年4月份,山东济南民警孙大伟与同事赴广西抓捕电信诈骗嫌疑人阮某。警方破门突击,嫌疑人却不见踪影,孙大伟一摸被窝,“热的,没走远!”

他立即将搜索视线转到楼外,翻窗而出沿楼外不足半米的屋檐展开搜索,搜索至隔离楼时发现了藏匿在空调外机平台上的嫌疑人阮某。

孙大伟毫不畏惧一扑而上,经过一番殊死搏斗,最终将嫌疑人成功制服。被死死摁在地上的犯罪嫌疑人对孙大伟说到:“哥,用得着这么拼吗?”。

拼,一个字,道出济南市公安局章丘区分局网络安全保卫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孙大伟的工作风格。

本案经过孙大伟和战友们近一年的努力,共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追回受害人全部损失150万,并且成功入选“2019年度全省十大电信网络诈骗精品案例”,孙大伟也被评为“2019年度济南市公安局优秀青年民警”。

女子坚持给骗子汇款 事后哭求警察追回钱

“孙警官,我敷衍(欺骗)你了,我实际给骗子转了30万,我该怎么办啊……”

2020年4月22日下午16时许,章丘李女士报警,反映其妹妹正在四处借钱刷单刷流水,怀疑被骗,请求帮助。

正在值班的民警孙大伟凭经验判断,李女士的妹妹李某苓可能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于是他立即电话联系李某苓,在连续更换四个电话后终于拨通,反复劝告不要给骗子汇款,并要求她到附近派出所报警。

但李某苓以家中有四个月孩子不方便为由不让民警上门,同时称自己只给对方转款3万元,就挂断了民警电话。孙大伟将警官证照片和反诈宣传海报通过短信发至该女手机上,但李某苓非但没有听从,还继续借钱给骗子转款。

孙大伟当机立断,提前采取止付查询措施,为受害人止付资金23万。

当李某苓意识到自己被骗后,才哭着打来求助电话,承认转账30万。孙大伟告诉她,民警已为她紧急止付住23万元,李某苓百感交集,连声道谢。

2020年9月24日,收到止付钱款的李某苓拿着感谢信、锦旗和鲜花,特意到公安部门表示感谢。

收款账户遭篡改 数十万美金、欧元流入骗子账户

2019年4月19日10时许,章丘某进出口贸易公司颜经理到双山第一派出所报警:有人非法侵入公司邮箱,篡改了其公司与非洲科特迪瓦的买卖合同收款账号,将其公司提供的收款账户替换为骗子的账户,致使科特迪瓦客户将19.1万美金折合人民币128万元汇入骗子账户。

2019年4月25日14时许,章丘另一家新加坡驻章企业王经理到章丘分局双山第一派出所辖区报警:称其公司邮箱也被人入侵,替换了收款账户。俄罗斯客户于24日向嫌疑人转账30.9万欧元,4月5日转账15.24万欧元,折合人民币400余万元。

面对500多万的被骗损失,孙大伟冷静分析,利用国外资金进入中国大陆银行账户需要中转银行的时间差,及时联系嫌疑银行账户开户行,并要求到账后冻结全部资金,成功为两家企业挽回500余万元经济损失,避免了两家企业的损失。

2017年以来,孙大伟始终奋战在打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第一线,他的足迹遍及全国多省市,每年出差天数都在100天以上;他曾长期驻扎广西某电诈高危地区两年,克服南北方差异巨大的自然环境,成功破获两起大案,抓获犯罪集团三个,洗钱团伙两个,抓获犯罪嫌疑人50余名。

“多抓几个骗子,多挽回群众的损失,这本来就是我们刑警该干得事儿。”踏踏实实做人,扎扎实实做事,这是孙大伟的人生格言,也是他对自己的工作要求。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