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警察爸爸的“老物件”,诉说着爸爸怎样的故事呢?
时间:2022-06-20 09:45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梦圆

警察爸爸总是一个神奇的存在

他们近在咫尺却远在天边

他们的爱有些“与众不同”

时常隔着一层责任和使命

这些爱更多是榜样和指引

长大后

“我”终于成为了“你”

警察爸爸所用的

那些不起眼的物件背后

都诉说着爸爸的朴实和无私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旧时光

走近你

泛黄的笔记本

一本本泛黄的笔记本,记录的不仅仅是曾经的工作,更是对公安工作沉甸甸的热爱。这些笔记本的主人是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副局长兰江的父亲,原陵城分局预审科科长兰俊忠。已71岁高龄的父亲虽早已退休,但仍时常关心公安工作。

△兰江(左)和父亲兰俊忠(右)

2021年,正是得益于兰俊忠关于案件的记忆,陵城公安再次启动案发于25年前的命案侦查工作,并成功将命案逃犯抓获归案。1997年发生于陵城区的一起命案,最终致一死一重伤一轻伤,犯罪嫌疑人逃亡在外20余年。

2021年5月13日,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重新成立专案组,启动命案的再次侦查。这时的专案组负责人正是1997年从警的兰江,面对这起发生于自己参加工作之前、案件线索少之又少的疑难案件,他想到了自己的父亲,当年兰俊忠的主要工作就是对全县的案件进行汇总。听儿子谈起当年的命案,兰俊忠颇有印象,通过翻阅当年的笔记本,他给兰江提供了重要线索。正是在这条重要线索的指引下,民警再次研判案件,重启嫌疑人的侦查工作,并最终将嫌疑人抓获。

一身藏蓝、两代同心,父子两人对公安事业的热爱,让从警之志与为民之情在家门之内传承,共同为公安事业发展贡献光热。

印章·书签

这枚印章的主人叫屠名友,现为德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东站治安派出所副所长。1989年,他从警校毕业,怀着从警的梦想,来到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成为了一名民警。为了时刻提醒自己肩上的责任,借着初穿警服的光荣和欣喜,喜爱篆刻的他为自己刻下一枚纪念章。“民警屠名友”,短短五个字,他既刻下了身份,更刻下了为人民服务的决心。

33年后,屠名友从一名警营新兵变成了两鬓斑白的“三级警长”。他的儿子屠延昭也长成了意气风发的少年。“原来,父亲的爱从来不能只给我一人,因为,在他的日程里,需要他惦记的人太多了。”多年后,屠延昭理解了父爱的深沉,也理解了童年记忆里总是那么忙碌的父亲。因为,警校毕业后,他自己也成为了德州市公安局运河分局的一名民警。

△刚加入公安队伍的屠延昭

在父亲节这样一个特殊的日子里,屠延昭送给父亲一枚警徽形状的书签。“纵然时光飞逝,但警徽的光会永远亮在我们的心里。”

△屠延昭送给父亲的书签

小水杯·大传承

这个水杯原来的主人是宁津县公安局民警高会勇,而如今的主人变成了他的女儿高倩,现为宁津县公安局法制大队的一名民警。

谈到父亲,高倩心中总是有很多话要说......“小时候,对父亲的记忆很模糊,只记得那来去匆匆的高大背影,只记得那不苟言笑的严肃神情。那时他是一名刑警,经常出差,有时会十天半月见不到面。幼时的我对父亲的职业很崇拜,知道他起早贪黑,时常出差,是在与坏人做斗争;那时的我说起父亲的刑警职业和配枪,总是一脸的骄傲与自豪。”

日月如梭,从刑警到督察,父亲高会勇从警已近四十年,而高倩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也整整十四年了。“记得08年刚上班的时候,父亲把他的旧水杯给了我,他说质量很好,不易磕碰,送给我用。我接过水杯,上面隐约可见‘纳米功能’的字样,杯底有一层薄薄的茶渍。当时我还奇怪,父亲的礼物为什么是一个旧水杯呢?”

后来,高倩一直用着那个杯子,慢慢地也理解了父亲的用意,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同样的荣誉、同样的责任、同样的担当、同样的奉献......“父亲除了为我感到骄傲与自豪,对我也是寄予厚望的。我仿佛看着父亲,曾拿着杯子走过一个个村庄,踏过一片片泥泞的土地,开过一次次的案件分析会。如今,那杯子陪着我,一年又一年,审核了无数个的案件,撰写了数不清的报告。父亲的‘水杯’永远激励着我,鼓舞着我,提醒着我,为公安事业不断奋斗。”

在高倩的心里,父亲是从警路上的一盏明灯,照亮了前行的路。如今高倩眼中那形象高大的父亲,也临近公安事业的终点站,但他仍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不忘初心,坦荡前行。

穿旧了的警服

这身警服的主人是武城县公安局反诈民警何磊的父亲何福刚,退休前也是一名警察。何磊能与警察工作结缘,是因为从小喜爱父亲身上的警服。

说起自己的警察父亲,何磊对小时候的一件事记忆犹新。“那还是在我很小的时候,有一次麦收,天很热,一家人都在地里干活,连我这个小孩都被抓壮丁了,而我的爸爸却不在。晚上,妈妈吃力地拉着小推车往前赶,转弯时因为体力不支,小推车翻了,仍倔强的领着我把麦子重新装到车上。此时,我终于忍不住了,向妈妈抱怨为什么父亲不在。妈妈却说爸爸‘卖’给公安局了,当时我心中的不解久久没有消除。”

后来,何磊上了小学,一家人搬离了农村,而日常生活中依旧没有父亲何富刚的身影。“那时候爸爸出行的衣服基本上就是一身警服,我当时对警服的感觉非常强烈,甚至还会把他放在家里的警服偷偷的套在自己的身上。”

后来,高考后填报志愿,何福刚坚持让何磊报警校试试。对于何磊而言,父子俩想法很少有一致的时候,而这次报志愿父子俩产生了共识。何磊的想法很简单,想拥有属于自己的警服。后来,何磊靠自己的努力真的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如愿穿上了属于自己的警服。

△认真工作的何磊

何磊如今也能体会到,对家的责任与警察的“荣誉”不可兼得的心酸,也更理解了自己的父亲。每次工作中遇到难题,何磊都会感觉背后有双手在给他加油。也就是这种力量,让他的信念更加坚定,更珍惜身上这份藏蓝的荣光。“我想和爸爸说句真心话,您永远是我的榜样。指引我成为一名警察的,除了警服,更是您。”

父亲节这天

别忘了和爸爸说一句

“爸爸,我爱你”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