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调阅侦查卷宗115卷,询问证人等57人次……这个全国模范检察官的事迹让人动容
时间:2021-10-11 20:41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在山东德州,全国模范检察官黄平亮的故事家喻户晓,他长年超负荷工作导致胃癌晚期,在胃组织全部切除的情况下,仍坚守办案一线;他视群众为亲人,用热心贴近群众,用真情温暖民心;他秉持职业良知,维护公平正义,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检察官的崇高追求。

“无胃勇士”的“有为境界”!

敢做先锋维护正义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黄平亮敢于碰硬、敢做先锋,主动将侦查办案工作与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紧盯黑恶势力“保护伞”背后的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带领办案组立案侦查涉黑恶“保护伞”类案件2件5人,立查的陈某峰等人滥用职权案为2020年全省涉黑恶“保护伞”第一案。

2020年3月,德州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收到基层院在办理一起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中发现的公安机关办案人员涉嫌司法渎职犯罪线索。黄平亮第一时间向领导进行了汇报,领导的批准后,他身先士卒,带领16名业务骨干组成专案组,深入开展案件查办工作。他带领专案组克服疫情影响,深挖“案中案”,先后两次选派6名素质过硬的办案人员进驻看守所60余天,进行面对面提审,围绕犯罪构成要件,从点到面,步步深入,突破犯罪嫌疑人心理防线,依法制作讯问笔录29份。围绕法规政策、主体资格、犯罪行为、严重后果、恶劣影响等5个方面,将先后调阅侦查卷宗115卷,询问证人等57人次,固定书证、电子证据等210余份,构建完整证据体系,依法认定陈某峰、林某波等人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事实。在侦查办案中,黄平亮严格把关办案质量,邀请捕诉部门提前介入引导侦查,以最严的证据标准、最高的质量效率对待每一个案件。在办理李某、周某徇私枉法案的过程中,由于证据已经达到起诉标准,公诉部门仅用4天的时间就起诉至法院。

“无胃勇士”的“有为境界”!

敢于担当勇挑重担

面对困难和问题,黄平亮总是冲在前头,带头勇挑重担,想方设法完成工作任务。德州市检察机关的刑事执行检察业务常年落后,黄平亮临危受命,担任刑执局负责人。他带领刑执局干警充分调研、制定对策,狠抓弱项、补齐短板,在2019年的年终考核中,刑事执行检察业务从全省倒数第一跃升至全省第五名。

2018年,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全面启动,黄平亮带领刑执局干警积极探索,从“谋”“细”“实”“长”“严”着手,在工作中形成了“1+2+3”工作格局、“两个结合”工作理念、六项工作机制、“四个一线工作法”、六个阶段22个步骤的巡回检察方法,创制了10种法律文书和工作文书,形成了完整的工作体系和可复制的工作模式,相关做法被《检察日报》《山东法制报》《人民权利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圆满完成了试点任务。

“无胃勇士”的“有为境界”!

为充分发挥法律监督效能,他更是带头研究,深入创新,拓展出看守所机动巡回检察新方式。11天的时间,他带领的巡回检察组通过对德州市看守所全面检察,共发现不同程度的各类问题26个,提出检察建议4份,发出检察官告知函7份,针对发现的每一起监督案件都依法进行调查核实,客观收集固定证据,做到有理有据有卷,用规范办案树立监督权威,赢得了德州市看守所的认可和支持。

2019年,全国特赦实施工作展开,黄平亮先后与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10余次,针对司法局违反规定对未成年时实施犯罪的特赦对象进行公示的情形,指导基层院向司法局发出检察建议书,维护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在他的带领下,第五检察部被最高检评为“特赦检察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无胃勇士”的“有为境界”!

甘于奉献爱岗敬业

很多同事都知道,黄平亮办起案子来特别能钻,对案子查得细、看得准、摸得透。只要有他在,大伙儿心里就踏实,就没有攻不下的山头,没有办不了的案子。2019年年初,由黄平亮主办刑诉法修改后全市第一起司法工作人员渎职犯罪案件,该案发生于14年前,嫌疑人为具有较强反侦查能力的公安人员,案件突破难度很大。接到任务后,他不辞劳苦,顶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带领干警远赴沈阳等地调查取证,通过精细化初查,构架起本案的证据体系。最终,嫌疑人被法院作出有罪判决。

“无胃勇士”的“有为境界”!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增添了巨大的压力,面对疫情,黄平亮说:“疫情就是命令,岗位就是阵地”,他主动请缨,做好防护措施后,第一时间驱车赶到驻所检察室和驻狱检察室,详细了解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措施,建立起疫情防控信息“日通报”“零报告”制度,与监管场所共同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强化监管执法与检察监督工作衔接,全力做好监管场所疫情防控监督工作。

由于工作突出,黄平亮多次受到上级表彰,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检察机关十佳反渎局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省优秀共产党员”“齐鲁时代楷模”“德州时代楷模”等荣誉称号,荣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两次、三等功四次。德州市委、市委政法委、德州市人民检察院等先后作出向他学习的决定。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