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合伙杀人逃亡18年,一件关键物证竟扯出......
时间:2021-10-09 12:08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因贪图钱财

合伙杀人逃亡18年

江苏抛车后

逃之夭夭不知所踪

一件关键物证

扯出蜷缩鬼影

18年间

他们竟一直在本地生活

这让审讯的民警都倒吸一口凉气

出租车开走后司机却倒在了血泊中

2021年9月8日,警车缓缓驶入高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院内,两名男子在专案组民警的押解下,蹒跚走下警车。随着两人的到案,一起尘封近18年之久的抢劫杀人案成功告破。

淄博市高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审讯室中,坐着两位中等身材、宽肩阔背的男子。他们一言不发,黝黑粗糙的圆脸上布满了皱纹,乍一看像一个辛勤工作、事业有为的商业户。

“罗某?”

突然听到这个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男子下意识地抬起头。看到民警,他深吸一口气,缓缓地闭上了眼睛。他知道,这一天终于来了。没等办案民警细问,罗某便陷入了对往事的回忆中。

时针拨回到2003年11月9日的傍晚时分,这个时段正值就餐高峰期,高青县高城镇某饭店的服务员正餐厅忙活着,一边招揽客人,一边传菜,应接不暇。好不容易有个闲暇时刻,伸个懒腰往窗外一看,眼前的一幕瞬间让他汗毛竖起!

只见饭店北侧的张田路边停下一辆红色轿车,车上的人下来又上去。随着一阵马达的轰鸣声,红色轿车风驰电掣在路面上飞驰而过,留下了一个物体,定睛一瞧竟是一个人,满身是血......

“不得了啦,杀人了!”服务员急忙告诉老板,饭店老板第一时间报了警:高城镇某饭店北侧的张田路边有一个男性倒在血泊中,已经没有了呼吸。

接到报警后,高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侦查人员、现场勘查人员、法医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民警发现死者衣物有明显的翻动痕迹,身上的财物也被抢走。死者平常以开出租谋生,就在两个小时之前,他还在恒台县博物馆附近等着拉客。两个小时后,他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民警心里不由一紧。

现场勘查工作结束后,侦查人员初步判定是一起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件,犯罪嫌疑人作案后驾驶李某的出租车逃离现场。

触目惊心,一时惊动全县。但由于当时条件所限,案发地没有监控摄像头,相关技术手段也不成熟,全靠侦查人员的腿和脚展开了大范围的走访调查工作。

“继续查!”

仅过了三天,案件便迎来了转机。2003年11月11日,侦查人员接到江苏宿迁警方的电话:宿迁市沭阳段高速公路沭阳服务区发现一辆可疑轿车,该车在沭阳服务区已经停留将近24小时,车门、方向盘等位置沾染大量血迹。经查询,该车正是抢劫案中被抢的出租车。

得知这一情况后,高青县公安局当即成立工作组远赴百里之外的江苏宿迁。侦查人员在宿迁市围绕被抢车辆开展工作,一方面对被抢车辆进行细致的现场勘查,提取车内的痕迹物证;另一方面对该车在高速公路上的行驶轨迹及卡口监控进行查找。但是,受限于当时的科技水平,无论是痕迹物证检验鉴定,还是监控录像查看,均没有取得实质性突破。

“继续查!”侦查人员围绕李某人际关系展开了三个多月的细致排查,仍未能获得有价值的线索,犯罪分子始终未被抓获,成了一桩“悬案”。

18年间,高青县局领导和大队领导换了一任又一任,刑侦大队的侦查员也换了一茬又一茬,就连当时的主要负责人也不幸牺牲了。但是每一任领导,每一名侦查员始终未放弃此案件的侦破工作。一方面向全国各地发送协查函,另一方面对外地发来的同类案件协查涵高度重视,多次派出工作组去协查涵发送地,提审同类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但依旧没有发现案件真正的犯罪嫌疑人。

只要功夫到了,再狡猾的狐狸也会露出尾巴!随着物证检验鉴定技术的进步,近日,案件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2021年2月,高青县局党委再次启动这起案件的攻坚行动。高青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民警张天鹏是参与这起案件侦破的民警之一,他刚接手这起案件,就让他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时间太久,当年主办案件的负责同志已经去世,其余的几个参与人也因当时技术受限未能侦破案件,很难从老一代侦查员那里回忆分析出新的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只狡猾的“狐狸”终于在一件物证上露出了“尾巴”。

张天鹏介绍说:“第一次物证鉴定结果并没有直接确定人,而是给了一个很大很大的范围,需要我们一丁点一丁点的去调查去排除,工作量非常大,但警力有限,工作异常艰辛。但不管有多难,也要将犯罪嫌疑人缉拿归案。”经过调查,嫌疑目标指向桓台县一罗姓男子。

谋财害命,随机杀人

18年寻踪罪恶,真相大白天下

专案组民警北上河北,南下江苏,对罗某生活经历展开全面研判,确定了罗某就是嫌疑人。但是民警知道案发时有两名嫌疑人,另一名嫌疑人在哪儿?

办案民警围绕已知嫌疑人研判另一名嫌疑人,由于这种调查工作非常私密,他们只能外围调查。但这种外围调查最怕的就是消息走漏,打草惊蛇,因此民警无法正面或近距离调查嫌疑人极其关系人,这给调查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张天鹏介绍说:“远了调查不到有价值的东西,近了又怕漏风惊动了嫌疑人。”民警并没有打草惊蛇,而是暗中调查。

“就是他,行动!”

2021年9月8日,罗某在桓台县镇南大街将犯罪嫌疑人罗某抓获。此时,距离他逃脱已过去18年。如今的他,已经漂白身份并经营了一家烧烤店。罗某一开始还没反应过来,当他看到办案民警亮出“高青公安”的证件时,才恍然大悟,眼神里的光芒一下子就暗淡了下去。

审讯室里,罗某长叹一口气,缓缓转向民警:“隐藏这么多年,没想到还能抓到我,真佩服这些警察!”经民警仔细地介绍相关政策,很快罗某就交代了,并交代其同伙吕某的相关情况。兵贵神速,侦查人员立即出动,当天下午在桓台县中医院附近抓获另一名犯罪嫌疑人吕某。

据罗某供述,当时仅20多岁的他和吕某平常以打零工为主,没有固定的收入来源,本来想要抢劫点钱财,没想到李某剧烈反抗,这才一把刀伸了出去。见到满地鲜血后,罗某吓傻了,开车拉着吕某一路向南,当天就跑到江苏抛了车。

罗某和吕某已40多岁,在恒台当地做些小生意,和正常人一样生活。18年间,他们竟一直在本地生活,这让审讯的民警都倒吸一口凉气!案件终于结了,死者终于可以安息了。他们不放弃,是因为知道还有人在等待。

18年在很多人的一生中只是挥指一谈,但对经办起这起案件的民警来说,每一天都过的都很漫长。高青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张克是最早经办这起案件的民警之一,虽然现在已到禁毒大队主持工作,但是他一直关注这起案件。

这次审讯,他也参与到了其中。“犯罪嫌疑人交代的那一刻,积压在我心里的那块长达18年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命案必破,不仅是公安机关的承诺,更是执法为民的深刻体现。”张克说。

时间可能将罪恶留下的痕迹一遍又遍地冲淡,但是罪恶给人们造成的阴影不会散去。假设放任生长,降低的是难得可贵的安全感,助长的是逃脱法律制裁的侥幸。18年来,正是因为高青公安人的锲而不舍,对待每一条案件线索的细致,才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得到应有的处罚。目前,罗某、吕某已被刑事拘留。

正义不会止步于沉冤昭雪,更要将“罪恶”捉拿归案!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