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李涌牺牲当天,竟是女儿生日!来不及说一句:生日快乐!他便离开了……
时间:2021-10-08 22:20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邓亮

来不及跟女儿说生日快乐

英雄李涌走了…

英雄李涌牺牲那天

竟然是女儿的生日

女儿的生日还没过

带着无尽遗憾李涌走了

留给家人无尽的思念

也让认识他的人伤心不已

最后时刻

他用生命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誓言……

征得家属的同意后

记者与家属进行了简单的对话

还原了生活中真实的李涌

李涌爱生活爱家人

与妻子相濡以沫近30年

两人从没红过脸

热爱生活的他爱好广泛、特别开朗

是大家的开心源泉

说好陪妻子去看祖国大好河山

这个愿望再也实现不了

对于李涌的牺牲

他的朋友、同事、政法干警、邻居

以及无数青岛市民和广大网友

无不悲痛难过、扼腕叹息

01

“李涌是我一辈子的良师益友”

李涌从小就有军人情结和警察情结,这样的梦想像一粒种子,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笔名大山的岛城作家曾是李涌的邻居和好友,据他回忆,李涌从小爱好武术,虽然不在同一所中学,但是,同样的爱好,同样的想法,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两个人不期相遇。

“在切磋武艺、互相学习之后,我们两人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们是越谈越高兴,越谈越感觉相见恨晚。”

大山在文中回忆:

“李涌是我一辈子的良师益友。从恋爱、婚姻、家庭、孩子、工作,到生活的喜怒哀乐、一地鸡毛,我们无话不谈。他的正义感、责任心以及对待家庭、对待工作、对待朋友等等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图片

群众自发献花

02

“这么好的一个人,说走就走了”

虽然平时工作又累又苦,但是李涌始终保持乐观。

“到现在心里还是没办法接受,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说走就走了。”

提起老大哥李涌,同三高速交警大队秘书科民警徐萍眼含泪花,到现在,她多么希望这只是个噩梦,只想醒来这便不是真的……

图片

李涌的战友在他牺牲的地方向他敬礼

徐萍说,除了对工作认真,勤奋好学又充满社会责任感李涌让徐萍非常佩服。每次和李涌一起巡逻,都让徐萍体会到一名基层中队干部对待人民群众的温情。

“小徐,你一等,应急车道有个车,估计得换胎,我去看看。”“好了,咱走吧,开车的小姑娘自己不会换,等救援得很久,咱就搭把手的事儿,能帮一把是一把。”

图片

战友向李涌献花

03

政法干警:这一串闪光的足迹就是警察李涌

“警号11871的警服,静静地挂在衣柜里。那个曾经获得山东省先进工作者、全省敬业奉献模范、全省我最喜爱的十佳人民警察、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青岛市劳动模范称号的人民警察李涌,走了。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55岁。”

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陈晓静,写下了这样一篇纪念文章:

2005年9月,李涌从部队转业成为一名交通民警。为方便服务群众,李涌在警车上设置便民服务箱,装上创可贴、速效救心丸等急救药品,还有铁铲、简易工具箱、灭火器、蓄电池连接线、青岛地图等物品,随时应对可能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在指挥疏导交警中,他依据心理学原理,将人们参与交通的行为习惯与哨音与肢体语言相结合,首创了3类10项“温馨提示”手势,在全市公安机关推广。青岛是一个多雨的城市,每次暴风骤雨中,那个站在水位最深处、为过往车辆当路标的人就是李涌。从警16年,李涌始终战斗在交警工作第一线,不论遇到任何困难,李涌始终顶得住、冲得上、打得赢,先后荣立一等功、二等功多次,成为青岛人民和了青岛公安交警的一面闪亮的旗帜!

04

邻居追忆:“多么好的一个人啊!”

10月5日上午,李涌生前所住小区内一名业主悲痛地说道:

“李涌队长是我们小区的,之前就从新闻上看到他的事迹报道,平日在小区里也经常见面。多么好的一个人啊,万万想不到会牺牲,太可惜了!我是先听孩子说的,之后在网上看到了报道,心里非常不是滋味。这两天,到李警官家的人不少,家里发生了这么大的变故,希望亲朋好友们能好好陪陪家属,撑过这个艰难的时刻。”

一位女邻居表示,平日里,李涌一家和邻居们关系和谐融洽,事发后,她天天都到李涌家陪家属。

“李涌是我们的好邻居,也是我的好同事。意外发生后,我是从同事那里听说的,心情非常沉重,心里不愿接受这个事实。”

在走访时,记者还遇到一位年过六旬的老太,她也是这座楼上的一位邻居。

“李涌这个人很好,很热情,他人缘好,口碑好,之前天天在马路上指挥。10月2日早上,我还碰到他去上班了,当时我问他‘上班去’,他说‘嗯,姐’。得知他出事后,我还在朋友圈转发感慨,没想到这次说话,竟然成了永别。”

05

青岛市民自发献花追思

英雄李涌走得悲壮,走得英勇,英雄的事迹在感动青岛的同时,英雄的事迹也传遍了华夏大地,“英雄李涌一路走好……”李涌牺牲后,成千上万的人用微信、微博、抖音等形式追思他的英雄事迹。

李涌牺牲的消息传开后,众多岛城市民纷纷哀悼,不少群众自发来到李涌工作过的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北大队辽源路中队门口,追思青岛好交警李涌。

青岛好司机公益组织负责人田鹏飞表示:

“好司机许多志愿者按捺不住,向我打听遗体告别仪式具体的时间。我这边知道仪式和采访都是有统一安排,遗体告别仪式还要考虑疫情防控等。无奈志愿者们着急,我就建议谁要表示敬意就在李涌曾经工作过的单位门外、路边放一束鲜花,不要打扰其他民警。”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