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矛盾化解率98.5%、纠纷警情下降45%,山东“三联”机制建设走深走实
时间:2021-05-17 16:55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檀严毅
“三联”机制落地有声 “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三联”机制落地有声 “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凌晨接警、八方联动,救民于水火,公安机关令人敬佩。”近日,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张书学专程到山东省公安厅表达谢意——接到该校一名患有抑郁症的学生深夜未归、有自杀可能性的警情后,济南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调度派出所及网警、经文保等各警种联动,仅用1个小时,就在黄河岸边将欲轻生的学生救回。历下分局姚家派出所所长周广歆说:“没有运转成熟的联动机制,即使是白天也很难迅速动员这么多警种。”

“今年以来,山东公安机关将党史学习教育、教育整顿和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紧密结合,传承红色基因,勇担职责使命,着力推进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三联’机制健全完善提升,突出为民办实事,用心用情回应群众呼声、满足群众新期待。”山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范华平介绍。

目前,山东已有16个市级、124个县级公安机关建立合成作战实体运行机制,按照城区“1、3、5分钟快速集结响应”标准,规划布建街面警务站、驻勤点316处;以开展保安服务行业清理整顿专项行动为抓手,完善数据汇聚、分析研判、指挥调度,提升保安服务行业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先后出台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加强公安机关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将信息采集等6项工作纳入网格化治理重点任务和网格员基本职责,以新的警务工作模式塑造基层治理新形态。

“三联”机制落地有声 “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警种联动“全科警察”提升警务效能

3月4日,一名群众停放在滕州市一网吧门口的电动车被盗。接报后,滕州市公安局巡警大队会同图侦中心、荆河派出所迅速开展工作,合成信息化研判案情,调取案发现场周边视频监控,开展走访调查,很快锁定嫌疑人张某,并迅速部署指令,在2小时内将嫌疑人抓获。

融合联动,握指成拳。为提高警务效能,各地整合巡特警、派出所民警、交警等力量资源,依托街面警务站、驻勤点、勤务车组,围绕巡区划分、警力投向、战术组合、警力支援等加强警务协作,形成严密防范、协同作战合力。

“三联”机制落地有声 “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过去,“蓝帽子”管治安、“白帽子”管交通。现在,山东民警是“全科警察”。

为全力压减交通事故,安丘市公安局探索推行“路长制”,交警、特警、派出所民警交叉搭配,担任路长、段长、岗长,带动各警种向路面勤务发力,变各自为战、单打独斗为警力互补、联勤联动,常态化开展酒驾醉驾治理、农村面包车专项整治等。

目前,已有个别交警中队和派出所合署办公,形成了一点有事、多点响应的快速反应机制。截至目前,他们已共同整改事故隐患5284处。

警保联控“第二梯队”外跨一步

警力不足是困扰基层公安机关的共性难题。山东有50万名保安员,具有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等特点,成为公安警力的有效补充,是安全防范的“第二梯队”。

2月2日10时,在日照的一条道路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现场港口安保人员依托“交管12123”平台熟练引导两辆货车驾驶员办理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快赔,5分钟后道路就恢复了畅通。

针对港口内企业众多、管理压力大的情况,日照市港航公安局与日照港集团下属49家单位加强协同配合,成立联勤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指挥灵敏、运转高效、协调有力的安保指挥体系,有力服务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

警保联控机制建设中,各地广泛组织发动行业保安、内保力量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延伸巡防线、扩大守护圈,坚持守土履责和外跨一步相结合,最大限度发挥保安资源、内保力量社会治理生力军作用。

“三联”机制落地有声 “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我们小区一出门就是市区主干道,门口堵了影响主干道,主干道堵了小区进不来,保安员走出去指挥一下,小区和主干道就都通了。”临沂市某小区居民发现小区保安员开始戴着“警保联控”红袖章走出小区了,不仅支援巡逻,还协助疏导交通,让居民进出方便不少。

为提高保安员工作能力,临沂公安在出台警保联控指导意见、工作规范的同时,采取各种方式加大保安员培训力度,共举办各类规模性保安业务培训班216次,培训3.6万人次。

“有了民警指导,我们工作效率提高了,棘手问题不犯难了、有底气了,防止了一般矛盾纠纷向行政、刑事案件转化。”临沂市某保安公司负责人赵连国说,“警保联控实施以来,也让人们看到公司保安员的良好形象,主动来联系,公司业务量同比上升10%。”

警民联防警务共同体精彩纷呈

青岛市李沧区李村商圈包含十大商场、千余商铺,日均人流量达20余万人次,李村派出所党支部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服务联抓为突破口,与业务关联紧密的商场、医院、银行、学校等32个党支部建立党建联盟,合力开展平安创建,如今商圈侵财发案同比下降六成。

在“三联”建设中,青岛公安机关从构建党建联盟入手,在“融”字上做文章,引导各领域党组织打破体制、隶属、级别壁垒,促进单位党建、行业党建和区域党建“融互动”。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基层党组织与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建立党建联盟220余个,合力开展平安创建,助推公安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

“三联”机制落地有声 “为民办实事”走深走实

依托社区警务工作,着力拓宽群众参与渠道,鼓励基层创新,打造“地方样板”“特色品牌”——各地警民联防机制建设坚持公安主导、社会参与,着力构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平台和载体。

每个村、每家每户都有人情关系,“沂蒙乡贤”能把这些人情聚在一起,左一说、右一劝,矛盾化开了。位于沂蒙老区的沂水县马站镇,196名“沂蒙乡贤”遍布66个行政村,凭借自己威信高、人情熟、会讲“老理儿”的独特优势,变身化解矛盾纠纷高手,成为民警做好村庄治安治理好帮手,助推全镇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5%、矛盾纠纷类警情同比下降45%。

济宁公安在全市各派出所建设“和为贵”调解室,深入推进“庭所对接”“民调入所”“律师进所”工作,建立完善多元化解机制,联合司法部门建立县、镇、村三级调解中心。在各派出所指导下,建立了“自管会”、党员义务巡逻队、“巧媳妇”纠纷调解等一批防范组织,增强了基层创安活力。

“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点难点痛点,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切期盼,切实用工作实绩检验教育整顿成效,‘三联’机制并联警种、扎根基层、联系群众,将警务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端,必将实现整合资源、系统治理,实现更深层次、更可持续的平安。”范华平表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