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这位地铁民警微信步数老是第一,他是怎么“作弊”的?
时间:2021-04-01 13:25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檀严毅

2021年3月26日

轨道交通2号线、3号线

内容:

民警守护轨道交通安全运行

“从今天开始我就能坐地铁上班啦,特地来试试能省多少时间。”

“济南进入‘换乘时代’,让无数人出行更方便,我觉得很骄傲!”

“车站里真有科技感,比我想象中还要漂亮!”

常年在几十米深的地下工作,“地下城”有我们守护!

3月26日早上6点,随着王府庄站第一班列车的发出,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开通初期运营。沿途车站一个比一个热闹,市民纷纷体验穿越东西、换乘南北的新速度。此时,济南公安轨道交通分局的民警也正忙得不可开交,他们一边紧盯安检环节确保违禁品不能进站,一边服务着上前咨询的乘客……

越来越大的“地下城”,怎样守卫?

13座车站2万步行程

常年在几十米深的地下工作,“地下城”有我们守护!

“从2号线通车前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就开始紧张了,加班开会,给各种通车时可能会出现的突发情况做预案。”

对轨交分局民警而言,2号线正式运营不仅给他们带来了像每位市民一样的兴奋,还有要承担起更多任务的备战工作。这支伴随济南轨道交通发展应运而生的队伍,民警都是从各个警力中抽调出来的精英,地方派出所、交通警察、特警……他们的工作都与此前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冯延勇在地方派出所工作10余年,3号线通车前3个月来到轨交分局八涧堡派出所,开始进行内部保卫工作。“从站台到指挥室,从变电站到列车停车场,我们每天要巡查的地方比乘客想象中大得多。”冯延勇的手臂划出一个大大的圆,每个车站都有比市民“肉眼可见”面积至少还要大3倍的配套空间。冯延勇说,在地方派出所多是“被动”接处警,在轨交分局则是“主动”巡查较多,“因为人员是流动的。”

常年在几十米深的地下工作,“地下城”有我们守护!

“一座车站转下来就得接近1个小时!”奥体中心站站长在车站指挥室内拿出值班人员交接表,交给冯延勇和同事们检查、登记,他指着冯延勇手中厚厚一摞检查表说,光是每个车站内部区域的检查表格就有五六张,而3号线沿途车站有13个。

“不忙的时候每天2万多步,忙的时候3万步也是常事。”冯延勇掏出手机,自己的微信步数排名不出所料仍是第一名,“由于警力有限,我们上班后几乎十几个小时都处于移动巡逻状态,每4天要值一次夜班。”

安全弦每一刻都紧绷

常年在几十米深的地下工作,“地下城”有我们守护!

2月某个平常的上午,奥体中心站安检员指着安检机显示屏上的一处异常瞪大了眼睛,一名男子的行李中出现疑似爆炸物!他立即紧张起来,通知其他安检人员并暂停安检工作,将行李和人分离。此时,3号线公安工作组值班民警的对讲机响起,传来现场情况。

携带疑似爆炸物的男子发现安检人员报警,想要逃离现场,此时周边乘客也察觉到紧张氛围,出现一阵慌乱。安检人员牢牢控制住这名男子,民警大步流星地赶来控制“嫌疑人”、疏导群众、处理爆炸物,车站秩序很快恢复正常,车站工作人员松了一口气。他们后来才知道,“嫌疑人”其实是民警的“同伙”,这是一次突击对抗演练。

常年在几十米深的地下工作,“地下城”有我们守护!

“这样的演练我们会经常做,而且绝不提前打招呼,目的是让案件值班人员时刻打起精神,不要因为现在客流量相对较少就放松警惕。”有着11年特警工作经历的轨交八涧堡派出所民警韩杨说,安检是民警日常工作中最放心不下的环节,而安检中开包、手检等岗位是不断轮换的,突击演练能测试他们每个人的应对措施是否到位,“我们有时候会乔装打扮,故意往车站的角落扔一个包,看巡查人员能不能发现,如果有疑似爆炸物怎样处置;有时候故意把警械装备装在自己包里过安检,看安检人员是否能做到逢包必检,能否查看出违禁物品。”

常年在几十米深的地下工作,“地下城”有我们守护!

韩杨在特警生涯中除了执勤、出任务,多数时间都在进行高强度体能、技能训练,来到轨交分局后“体力活”少了,安全弦却绷得更紧了。

他说,类似的对抗演练有火灾、反恐等多种形式,这也是为2号线运营、济南轨道交通形成换乘网络后客流量上升做准备,“防范是地铁公安工作的核心。地铁站相对封闭,一旦发生险情将很难控制,所以每一场演练我们都以实战的状态来应对。”

服务随里程延伸

常年在几十米深的地下工作,“地下城”有我们守护!

“2020年疫情防控形势很紧张的时候,有位老太太带着小孙子在3号线花园东路站上车,安检人员一测体温,小男孩发高烧!”

当时,地铁安检人员按照要求立刻控制住他们二人不允许进站,并立即通知民警。“我们到现场后才知道,老人就是因为孙子发烧,才带他乘地铁到省立医院东院就诊,安检人员的安排让老人很不理解,情绪有些失控。”冯延勇说,当时民警做好个人防护后安抚老人情绪,讲解特殊时期的规定,并拨打120送男孩赶往医院。

男孩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出来后,民警和安检人员都松了一口气,老人也对他们的帮助表达了感谢和歉意,一切紧张、委屈都在那一刻烟消云散。

与乘客打交道,是轨交民警工作中的重头戏,制服给乘客带来了天然的信任和亲切。问路、买票、搀扶老人、护送弱者……温情每天都在发生。

常年在几十米深的地下工作,“地下城”有我们守护!

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和3号线累计47.7公里,共设置24个站点。2号线通车后,这个数字再增加36.4公里、19个站点。八涧堡派出所民警承担起其中部分站点的执勤任务,正如济南公安轨道交通分局局长刘兆勇所说,“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的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

长期在几十米深的地下工作,阳光成了他们生活中的“奢侈品”。采访当天暖阳高照,民警在车站内仍裹着厚厚的棉袄。潮湿阴冷的空气让年龄偏大的民警时常感到关节酸痛,不少人养成了吃钙片、维生素的习惯。

“我们和广大市民一样,见证着济南轨道交通建设和发展,也将享受到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请市民朋友放心,‘地下城’有我们守护!”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