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守护·年丨“忙年”的滋味,冉庆山最懂!
时间:2021-02-17 18:08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他们

缺席了团聚

却从未缺席责任......

警察的年啊宁可自己多付出、多吃苦也要让百姓平安祥和欢乐过年

冉庆山

是历下区公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一中队的一名民警

从部队转业到公安已经十年

这十个除夕夜都是在中队度过的......

“一开始工作的时候都是按照排班,谁排到除夕值班谁就值,但是几年后自己身上的责任多了,重了,到了过年过节还得去群众家里转转才放心,每个除夕都是在队上过的。”冉庆山说话时总是亲切地笑着,彷佛这一切他都甘之如饴。从一开始的被安排,到后来的主动要求,主动承担。“不是不想回家过年,过年一家人团聚在一起,一直是我和家人的一个心愿。但为了辖区老百姓的安全,只能舍弃我这个小家了。”

微笑执勤

严格执法

处理警情刚柔并济

在他的铮铮铁骨下藏着一腔柔情

除夕夜他仍然坚持在岗,因为他知道,像春节这样的特殊节假日,市民游客出行率高,突发警情较平时会更多,责任会更重。除夕夜,当整个城市开始安睡,他一夜不敢合眼,而是坚持在巡逻的路上,随时以最好的状态应对可能突然到来的警情。春节期间,外出游玩的人增多,像是孩子走失、老人迷路、口角纠纷等现象逐渐增多,他们一天处理的警情平均在20起以上,冉庆山说,从早到晚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真的一点也不夸张。

年三十

确保辖区群众节日期间安全稳定启动了一级巡防

冉庆山和同事们坚守在治安检查站

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检查

守护着城市地安宁

守护群众平安过年

冉庆山和他的搭档负责的片区正是历下最繁华的地方,泉城广场、芙蓉街、五龙潭、趵突泉、宽厚里、大明湖等,春节期间人流密集,警情迭出,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保障安全,他们一般采取步巡、站巡和车巡的方式执勤。当他步巡或是站巡时,经常有市民主动过来向他们打招呼说:“当看到警灯闪烁、警车缓缓行驶在街头,心里一下子就踏实安稳了。”

我们每个人都会老去老有所依是一件幸福的事希望尽一点微薄之力让爱充满这个社会

冉庆山每到过年过节做的最重要地事情,就是看望慰问辖区里的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大年三十一大早,冉庆山与队长李进生就来到了中队上,他们买好了大米、鸡蛋、花生油等生活必需品,去看望辖区贫困户王启敬。王启敬家中没有劳动力,仅靠政府补助维持生活,冉庆山特意送去了过年地生活用品。王启敬说:“每到过年,冉警官肯定会来看看,问问家里有什么困难,我们心里头热乎乎的。”辖区的董奶奶今年88岁,一个人租住在青后小区菜市场旁边一处不足六平米的平房里。平日里,老人家每天推着一个自制的木箱,在黑虎泉北路附近的一处公交站卖报卖矿泉水,赚点零钱补贴家用。这一帮,就是5年。过年了,冉庆山买好米面油给老人家送去,帮助老人修修坏了的水管,电灯。

我自己经历了很多

也更明白生活不易

这个社会还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

我就是觉得

我有义务伸一把手

让他们感觉到温暖、关心

冉庆山家里老人身体都不太好。早在1998年,父亲就检查出直肠癌晚期,做了直肠切除肛门改道手术,需要长期在家康复治疗。2008年9月,他的大女儿还不满一岁,就被确诊为智力二级重度残疾,智商永远停留在4个月大的婴儿的水平。命运仿佛在跟他开玩笑,2010年底,冉庆山的母亲又因为高血压、冠心病加重,导致长期卧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这对常人来说似乎很难想象,可冉庆山都坚持下来了。冉庆山说,他只想尽自己的一点能力帮帮需要帮助的人。

春节

仍然是警察们平常的工作日

为了群众的方便、平安和团圆

他们舍弃小家的温情

用责任来融化心头缱绻的思念

用坚守来表达最长情的祝福

大年初一凌晨,辖区长期帮扶对象93岁高龄的崔老人突发疾病入院抢救,冉庆山得知后帮助协调医院并过去慰问探望。初二上午,冉庆山与李进生队长来到庄科村李家进行走访慰问。李家的儿子自幼患有智力残疾,母亲精神失常,父亲先天性心脏病,生活十分困难。为能够让李家儿子坚持康复训练及解决家庭生活问题,冉庆山长期帮扶他们一家人,东奔西走为其解决家庭实际困难。2021年除夕,对于冉庆山这样的警察来说,只是又一个普通的工作日。三十晚上,冉庆山和同事们一起包饺子,迎接新年的到来。他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一名人民警察,在岗位上过年已经成为习惯,我很幸福,因为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群众的平安年。”

对济南公安全体民警而言

年味就是在路上

警察的年五味杂陈添上一勺理解倒入一杯关爱他们的年味便如花香般扑鼻而来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