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夺枪擒毒贩、冒险进古墓……面对枪口刀尖,他二话不说冲了上去!
时间:2021-02-04 13:50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铁血战警”孔德昌

面对枪口刀尖,他二话不说冲了上去

迎着黑洞洞的枪口,他不顾个人安危将毒贩制服制伏在地;在零下30度滴水成冰的野外,他蹲守4个小时将黑恶组织成员一网打尽;冒着随时坍塌的危险,他只身潜入古墓盗洞,悉数起获犯罪物证……

他就是曲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特勤中队中队长孔德昌,从警23年来始终奋战在侦查办案一线,他和战友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屡次圆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守候着东方圣城的平安和幸福。

01

临危不惧

历时两年追踪擒毒贩

“每逢大案,必找老孔!”这是曲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流行的一句口头禅。

自从1997年参加公安刑事侦查工作,20多年的刑侦生涯里,孔德昌一次次迎对刀尖枪口,一次次征服暗流险滩,始终无所畏惧、不顾生死,敢打敢冲、永不言弃。就是凭着这股冲劲和勇气,孔德昌也成为了同事们的主心骨,只要有孔队在,大伙办起案来,心里就觉得踏实!

2013年,孔德昌和战友们共同参与了省督“8.03”特大贩卖毒品案,配合广东省公安厅的“破冰行动”原型即“雷霆扫毒行动”,斩断了广东销往山东的毒品贩卖通道,同时孔德昌带队三赴广东抓捕“毒枭”31人。该案还被山东省检察机关认定为涉毒案件“零口供”判处死刑的经典案例。虽然其他犯罪嫌疑人均被抓获,但主犯蔡某作为“中国冰毒第一村”的毒品销售人员,凶狠狡诈,多次躲过抓捕,逍遥法外!

△勘查现场

“蔡某一日不落网,我就寝食难安!”为彻底铲除毒瘤,孔德昌案头一直放着蔡某的照片,持续两年多时间,不断联系各地警方搜集线索,综合运用多种追逃战法,查找嫌疑人行踪。经过不懈努力,狡猾的狐狸终于露出了尾巴。2015年6月,孔德昌和战友们做了大量人像比对,在茫茫人海中成功比对出:广东一个名叫余某的人,与犯罪嫌疑人蔡某的照片高度相似。随后,他带队经过25个小时,马不停蹄奔袭2000余公里,赶赴广东调取证据,查明了余某就是隐姓埋名、漂白身份的蔡某。

△孔德昌和同事们正在进行人像对比

2015年7月28日正值酷暑,得知蔡某即将再次进行毒品交易,抓捕组立即前往陆丰市实施抓捕。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孔德昌和战友在闷热的轿车内,从凌晨蹲守在其隐藏的宾馆附近,直至下午1点多,终于发现蔡某等四名毒贩准备交易。

为防止打草惊蛇,孔德昌以外卖骑手的身份化装抓捕。即使知道在宾馆房间内的亡命徒携带枪支,孔德昌仍然从容地敲了敲门。

“谁啊?”“您点的外卖到了。”“来得挺快啊!”……

△制服歹徒

就在开门的瞬间,狡猾的蔡某突然觉察不妙,意欲掏枪顽抗。说时迟那时快,孔德昌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个背摔就将嫌疑人重重地摔在地上,用膝盖抵住蔡某的胸口,将其已经上膛的手枪夺了下来。这时,其他战友也冲了进去,蔡某等人全部被制伏,当场查获30余克固态冰毒、现金等,随后搜查出液态冰毒3000克以及制毒工具、造枪工具一批。

至此,“雷霆扫毒行动”涉案人员全部落网!

02

奋勇当先

零下30多度蹲守围剿黑恶势力余孽

有志向就要初心弥坚,是好汉就要勇挑重担。

2018年2月,自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孔德昌被任命为扫黑除恶专业队队长。在一次次与犯罪分子殊死较量中,他带领战友们果断亮剑、坚决打击,全面搜集涉黑恶人员的犯罪证据,不放过任何的蛛丝马迹,做到除恶务尽、执法公正,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

2018年9月,经过缜密部署,孔德昌带领战友们查明了毛某某组织多人实施非法拘禁、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违法犯罪,迅速对该团伙成员展开追捕。他们不分昼夜地蹲点守候,终于将主犯毛某某等歹徒围堵在其住所,却遭遇了歹徒们负隅顽抗。面对毛某某手持的匕首,孔德昌迎上前去,熟练运用擒拿技术三下五除二就夺下匕首,与战友将其制伏。

△制伏嫌疑人

此时,刚刑满释放的同案犯闻迅赶来想要救出同伙。冲着孔德昌就是一个饿虎扑食,孔德昌那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一听背后有风声,赶紧使了个黄龙大转身,紧接着一个别摔,就把对方按倒在地。

随后,孔德昌他们又在兖州某小区将另外3人抓获。

为深挖余罪、以案扩线,在济宁市公安局的统一部署下,孔德昌会同战友对毛某某犯罪团伙进行锲而不舍的追查,全面掌握了这一团伙的关系架构。经查,该集团已经具备了黑社会性质雏形,被立为“3.12”黑社会性质组织案进行侦查,他们成功抓获包括首要分子在内的24名成员,但仍有三名主要成员在逃,为铲除黑恶余孽,立即将其报批为省厅督捕逃犯。他会同战友对逃犯可能藏匿地开展地毯式搜捕,迫使他们无处藏身,其中一名逃犯迫于压力投案自首,另一名逃犯也在济南隐匿地点被抓获,可是未能发现逃犯赵某的踪迹。

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孔德昌的“倔脾气”又上来了!他彻夜难寐、反复思考、追踪痕迹,先后辗转山西、黑龙江等多地进行追捕。临近2020年春节,通过侦查获得了赵某踪迹,孔德昌和战友立即前往黑龙江省伊春市。由于大雪覆盖、行进艰难,他们弃车步行10余公里,对在某农场藏匿的赵某进行守候抓捕。“我穿的衣服厚,我守着外面,你们躲在屋里!”在零下30度的野外,经历4个小时坚守,终将毫无察觉的赵某抓获。

△寒冷的室外,嫌疑人已被制伏

办案期间,孔德昌多次接到黑恶势力的威胁、恐吓电话,他想到了危险,也想到了对家人的担心和愧疚,但让他更加坚定信心的是除恶务尽、用我必胜的信念,是党和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经过长达一年的攻坚,通过多方位的深度研判、审查结合,形成证据链条,成功打掉了横行乡间的黑社会性质组织,2020年9月,该组织成员全部被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沉重打击了黑恶犯罪嚣张气焰,受到迫害的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案件侦破后,群众送来锦旗

自全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曲阜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共侦办了“3.12”黑社会性质组织案,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4个,铲除恶势力犯罪团伙及涉恶犯罪团伙33个,侦破涉黑恶类案件342起,刑事拘留涉黑恶类犯罪嫌疑人362名,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7亿余元,追回省督涉黑逃犯4名,打击战果始终位于济宁市各县市区的前列。在线索核查工作中,孔德昌做到统筹兼顾,共登记群众举报线索583条,组织核结583条,核结率100%。工作中,特别是对中央督导组重点线索、全国扫黑平台线索、公安部扫黑办线索、省厅重点线索做到全面调查核实,清盘揭底,经对全部线索分析研判,核查转化战果115条。

03

抽丝剥茧

冒险身入被盗古墓搜集证据

在孔德昌文雅的外表之下,藏着血气方刚、智勇果敢。从警23年来,他翻山涉水、钻洞下墓,追逃打拐、擒凶除恶……他凭借毅力和韧劲,不怕流血流汗,缜密摸排搜集有效线索,成功侦破了众多重大案件。

济宁是孔孟之乡、文化古都,有着2000多年悠久的历史,境内分布着众多古墓葬群。2018年3月,孔德昌带领民警调查摸排、蹲点守伏,迅速侦破一起国家一级文物古墓葬被盗掘案,在10小时内将9名嫌疑人抓获到案。为获取证据,需要进入盗洞勘察,但洞口仅容一人进出,洞口周围土质异常复杂,支撑框架简易,大雨刚过,随时有坍塌的危险,洞内充斥着不明有害气体,盗贼都推迟了进洞盗掘的时间。

△孔德昌进入盗洞

“案件情况我熟悉,我下去!”话音刚落,孔德昌背起氧气罐就钻进洞中。虽然是阳春3月,但他在下到洞底后,身上都已经被汗水湿透,到达洞底后还需要在狭窄、漆黑的盗洞里横向攀爬10余米,当看到地宫的墓墙没有被破坏时,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继续在洞里拍照取证,将每一个作案细节记录下来。就这样,孔德昌在洞里艰难奋战了30余分钟,氧气即将耗尽时,他竭尽全力,将洛阳铲、手锯、输氧器等物证全部运出,在战友将他连拖带拽拉出洞口时,已经完全虚脱。

△狭窄的盗洞

专案组对潜逃的同案人员穷追不舍、分析研判,先后奔赴河南、江苏等地追捕,历经15个月终将幕后老板朱某某等17名成员全部抓获,从而侦破了这起跨省系列盗掘古墓葬案。

△孔德昌拍下的古墓内部照片

04

侠肝义胆

为30余名受害者伸张正义

孔德昌有侠骨,更有柔肠。

“老百姓有委屈就是我的父母受委屈,老百姓有危难就是我的亲人遭危难”!孔德昌始终认为群众利益无小事,他急困难群众之所急,最大限度地为被害群众追赃挽损。

△曲阜市公安局扫黑除恶成果展暨退赃大会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曲阜市公安局局党委统一部署,谋划扫黑除恶制胜之策,孔德昌带领战友紧扣“六清行动”总要求,尽锐出战、齐力攻坚。

2020年4月,孔德昌通过线索核查发现陈某某等人参与实施套路贷犯罪活动,致使多名大学生退学、离家出走,甚至有的产生了轻生的念头。由于该团伙作案时间跨度大、地域范围广,给查证工作造成极大的困难。他辗转多地进行查证,前往20余家银行调取数据10万条,查实该团伙对在校大学生及群众实施非法放贷、暴力讨债的犯罪事实,并于7月23日统一收网,将9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到案。为切实保护好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孔德昌和战友又远赴浙江、江苏等地,逐人逐户走到被害人家中耐心疏导,做好调查取证工作,制作笔录433份。历经80余天,将该犯罪集团成功打掉,现陈某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六年至一年不等的刑罚,为深陷套路贷陷阱的30余名被害人挽回了损失,伸张了正义。

△孔德昌参加志愿者工作

孔德昌心系特殊群体、扶危助困,在办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案时,依法惩处犯罪嫌疑人,为残疾被害人及失独未成年人挽回赔偿款72万元,缓解了两个家庭的困境。他同时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在“点亮心灯”关爱孤困儿童活动中,组织志愿者多次开展关爱孤儿、困境儿童健康成长项目、爱心捐赠等活动,共筑孩子幸福成长的家园。

△群众赠送锦旗

孔德昌先后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曲阜市“五一”劳动奖章、曲阜市十大法治人物等荣誉称号,先后荣记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受到县市级以上表彰奖励30余次。在三年扫黑除恶工作中,他所在的刑侦大队连续被济宁市扫黑办评为扫黑除恶优秀团队称号。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