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黄金大劫案”!防盗门完好,黄金首饰为何不翼而飞?
时间:2021-02-03 12:33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金店失窃三百万!

“黄金大盗”十小时落网

日月穿梭一天天,寒来暑往年又年。

山东政法护平安,《敢当故事》讲不完。

话说这天,

聊城某黄金首饰店突发盗窃案,

防盗门完好无损,

密室之中,

1400多件价值300多万元

黄金首饰不翼而飞。

莫非是来了飞天大盗“燕子李三”?

聊城警方经过缜密侦查,

终于发现了蛛丝马迹

原来“黄金大盗”就是他……

01

金店失窃:

百万黄金不翼而飞

2021年1月11日一大早,位于聊城市区的一家金店门口,员工小张像往日一样拉开金店前厚重的防盗门,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可是,卷帘门刚拉开一半,映入眼帘一幕可把小张给吓傻了!他赶紧拨通了店长的电话:“店长,完了,全完了……”

电话那头金店路店长面如土色,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什么?!店里黄金首饰全没了?快报警!”

当挂了电话的路店长赶到金店时,办案民警们早已经赶到了现场,损失已经清点完毕——1400多件,价值300多万元的黄金首饰不翼而飞。这个消息无异于一个晴天霹雳,让路店长整个人像浸在一场噩梦里。

△金店路店长

△现场一片狼藉

接到报警后,聊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刑侦民警第一时间展开侦查。

02

疑点重重:

“黄金大盗”从何而来?

三百万黄金,在防盗门完好的密室里被盗。聊城市公安局东昌府分局刑侦二中队指导员冯孟来仔细地勘察了现场:门没有被撬的痕迹。案件疑团密布,该从哪里下手呢?

一时间,这位破案经验丰富的“老刑警”也皱起了眉头。如果不是撬门而入,那嫌疑人是从哪里进来的呢?门不可以,还有别的路吗?带着疑虑,他在房内开始了搜查,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

正在案件一筹莫展陷入瓶颈之时,他进入了金店的监控室,无意间抬头一看,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密不透风的监控室内,天花板上竟有两个窟窿!

光洁的天花板上,一个椭圆形的洞,中间有两根钢筋,周边的粉尘时不时地还会落下来。民警攀上脚架,发现狭窄的间隙虽然是个新开的洞,但一个成年人是无法通过的。他对下面的同事摆摆手,说:“再看看别的地方,这应该不是嫌疑人使用的通道。”

△椭圆形的洞,常人很难通过

在椭圆洞的不远处,还有一个方形的洞,有一定的宽度,大概能容纳一个人侧身通过。方方正正的洞口,明显有工具切割过的痕迹。

△方形的洞,能容一人通过的距离

查!现场民警当机立断,顺着人工切割过的方形洞口逆向追查。黑咕隆咚、伸手不见五指的通道一路通上去,居然慢慢有了光亮。

原来,这条通道与二楼步梯间的一处通风口相连。果然!经验老到的办案民警已经抓到了破案的关键。通过现场勘查,他发现嫌疑人是从二楼步梯处的一处排风口进入现场,然后匍匐进入金店上方的顶棚内,切割顶棚,然后下到现场。经调取大量的监控后,嫌疑人进出现场痕迹与其行踪路线正好吻合。

△嫌疑人进入时使用的位于步梯旁的通风口

03

诡计多端!

窃贼再三换车行踪难定

民警调取监控画面,一帧一帧,随着时间不停地变幻,“停!”,聊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鹏笃定地说,“小伙挺贪心啊!就是他了!”

只见画面上,一个男子神色匆匆、脚步踉跄、身上还比来时多背了一个沉甸甸的双肩包。

李鹏发现,这名嫌疑人是凌晨1点30分左右进入犯罪现场,7点04分左右,在地下停车场的一处消防通道的一个密闭的房间内逃离的。进入和逃离不是同一路线。

具体的形象、准确的时间,偷盗的手段——追查已经有了眉目。趁热打铁,通过视频追踪,民警们又发现,嫌疑人在离开商场后,先是搭乘了一辆出租车,在到达火车站后又接连两次换乘三轮车。

这一换,还真给民警的追查添了不小的麻烦。

民警们对“黄金大盗”原本尽在掌握的追踪线索,在田庄大桥附近突然断了。然而,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民警耐下性子,在嫌疑人最后消失的地方展开了进一步走访和调查。

“请问您有没有见过一个小伙,30岁左右,背着很大一个双肩包,一看就沉甸甸的…”一边拿出视频,一边比划那个“沉甸甸的双肩包”。功夫不负有心人,几经摸索,民警终于再次捕捉到了嫌疑人的踪迹。

有人提供线索:背着双肩包的嫌疑人在20里外的一个乡镇上出现了。为了防止打草惊蛇,民警随即安排人员潜伏此地。但是,正准备收网的时候,民警又接到了新线索。狡猾的嫌疑人又搭乘了另外一辆车,在10公里外的一个乡镇出现了。

此时此刻,比拼的就是速度。马上抓捕!不能再给嫌疑人留下逃脱的空子!民警当即决定对他进行堵截。

“不许动!”民警们冲入屋内的时候,嫌疑人正美滋滋地躺在床上守着黄金做着黄粱美梦。这天晚上八点,一切终于尘埃落定,仅仅历经10个小时“黄金大盗”已经落网。“黄金大盗”藏在另一处的赃物,也被全部起获。

△被盗的黄金

04

“再赌一把”!

欠下巨额赌债铤而走险

经查,被盗的黄金首饰重约6公斤,有1400多件,价值300多万元。

嫌疑人李某供述,他从去年开始经朋友介绍,参与了所谓的“澳门网络赌博”。刚开始,小试了几把,没想到接二连三都赢了。于是,尝到了甜头的李某就慢慢地染上了赌博的恶习。常言道:久赌无胜家!时间一长他就欠下几百万的赌债。被债主追得是东躲西藏,不得安宁。为了还债,有点儿装修施工技术的李某,便动起了盗窃金店的念头。

嫌疑人李某交代,他多次踩点,发现商场的步梯二楼有一个消防通道,里面的通风口。凭着自己的装修经验,他认定这就是潜入到金店实施盗窃的最佳通道。

就这样,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反复多次进入通风口“打洞”,一点一点摸到了金店监控室的天花板上方位置,最终趁着半夜无人实施了盗窃。

“作案那天,我提前就进了这个商场,一直转悠到天黑,人一走光,我就从通风口顺着早就打好的洞进入了金店监控室…”嫌疑人李某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过程,声音低沉,脸上也充满了悔意。

“我心想,只要还上赌债,我就收手。”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没想到黄金还没有焐热,就变成了冰凉的手铐!此时再说后悔为时已晚。

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电话铃响起,金店店长路女士接起电话,面露喜色:“找到了?这不到一天的时间,太快了!太不可思议了!太厉害了,非常感谢,感谢刑警为我们挽回了这么大的损失!”

噩梦初醒,失窃的黄金饰品完璧归赵,重新回到金店的展架上,熠熠生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