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排爆前和战友都要合一张影,这有可能是我们最后的影像”
时间:2021-01-14 17:25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最近,

电影《拆弹专家2》正在各大影院上映。

今天为您介绍的,

是一位我们身边的“拆弹专家”。

徐胜利是滨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

副支队长兼三大队大队长。

他经常面对的,

是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威力极大的爆炸物。

凭借精湛的专业技能,他一次次化险为夷,

为守护社会平安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每一次排爆行动,都是与死神的一次对赌

2016年10月,山东某地发生一起特大涉暴事件,严重威胁社会安全。山东省公安厅从全省排爆队伍里挑选精兵强将,赶赴事发地点开展处置工作。担任这次任务主排爆手的,就是徐胜利。

徐胜利回忆道:“到达现场以后,我发现有5枚疑似爆炸物需要进行排除作业。”

在公安系统,排爆警察是最危险的警种之一。有人曾这样形容,一次排爆行动,就是与死神的一次对赌。爆炸物装置复杂多样,哪怕再微小的失误,都可能付出生命代价。

滨州市公安局一级高级警长郑保社说:“我跟他说徐胜利你给我听着,只要你好好地回来就行,这是命令。”

面对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物,徐胜利开始了与死神的较量。他临危不惧、沉着冷静,边拆解边研究,每操作一步都慎之又慎。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爆炸物终于成功拆除。

“排爆过程中的每一次选择,都是生与死的抉择”

徐胜利曾是一名搜排爆专业知识扎实的部队工兵,转业后到了公安战线。2013年2月,滨州市公安局从全市2800多名公安民警中,遴选出唯一的安检排爆专业人才,就是徐胜利。

徐胜利说:“当时刚选进来,说真的有一丝犹豫,但是更有一份期待,为什么犹豫呢?人过40了,而且离开这个行当已经接近10年了;期待的是,我可以为滨州打造一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作风过硬、技能精湛的尖兵队伍。”

刚刚成立的滨州市公安安检排爆专业队,硬件设备和技术人才基本上处于空白状态。徐胜利到岗后,潜心研究,迅速制定计划,招人才、进设备、搞训练,在滨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三大队基础上,建起了一支专业排爆队,也构筑起了一道守护群众安全的屏障。

徐胜利说:“这里边的艰辛我是很明白的,有的时候这身排爆服穿在身上,只不过是一层心理安慰。排爆过程中的每一次选择,都是我们生与死的抉择,所以说在排爆前,我和我的战友都要合一张影,这有可能是我们留在这个世界上最后的影像。”

“脱下防爆服时,他里面的衣服全湿透了”

2015年12月31号,滨州某处发现疑似爆炸物,接到命令的徐胜利立即带队赶赴现场。经过仔细研判,他发现犯罪嫌疑人有制作爆炸物的经验,并对爆炸物采取了隐真伪装,X光照不透内部,完全看不清里面的结构。徐胜利只能凭经验进行“盲拆”,因为不了解爆炸装置的内部情况,危险系数很大。

又是一次艰难的挑战。面对这样一枚爆炸物,徐胜利除了进行技术分析,还依托丰富的经验,分析嫌疑人制作爆炸物时候的心理状态,从而更加精准地研判爆炸物的构造。

滨州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三大队三中队中队长朱山林说:“大约用了90分钟的时间,才将爆炸装置完全拆除,当脱下防爆服的时候,我看见他里面的衣服已经全部湿透了。”

“我希望你能平安,和我一起白头到老”

徐胜利告诉记者:“我从事这行,我老母亲、我孩子不知道,我爱人是因为我立了一等功以后,从电视上知道的这个消息。”

徐胜利的妻子王霞说:“我说你是警察也是党员,我很理解你这个工作,我也不扯你后腿,但你作为一家之长,我希望你能够安全,能够和我一起白头到老。”

从处置涉爆案件,到为各类重大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徐胜利一次次临危受命,一次次化险为夷,将平安带给千家万户,用实际行动兑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徐胜利被评为“齐鲁最美警察”“滨州市劳动模范”“滨州市最美退役军人”。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