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李忠全:辖区里的“活地图”
时间:2021-01-14 17:22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55岁的李忠全是烟台市公安局牟平分局政府大街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提起辖区哪个门牌号在哪、哪条路的路况什么样、哪里有什么新变化,一项项他都能如数家珍。用同事的话说,“老李啊,不是在辖区就是在去辖区去的路上,他就是我们这的‘活地图’”。这话虽带有几分调侃,但李忠全却将它变成了现实。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 | 李忠全:辖区里的“活地图”

一双脚,走街串巷摸实情

政府大街派出所不仅辖区面积在城区最大,所里辖区社会环境复杂,工作量大,全所辖区酒店、旅馆共有53家,他所负责的就有32家,比例占到全所的60%,这么多酒店、旅馆不仅要定时走访查看,还要注重方式方法,在这看似简单的走访里其实是有大学问。

尤其是酒店、宾馆等特殊行业,管理起来更难。为尽快摸清自己责任区内的整体情况,从2006年接手后,李忠全就“泡”在辖区,走遍每条街道每个胡同辖区的门牌号,就这样半年下来,只要你随便说一个门店工楼房,他立马就能说出具体位置,可以说是没有他不知道的。不仅如此,他还特别注意辖区的道路、建筑变化,及时更新自己的这个“地图”。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 | 李忠全:辖区里的“活地图”

今年,辖区武宁官庄小学由于改建要将新校舍搬迁到新牟小学旧校区,学校每天要往5公里外的旧校区运送学生。李忠全掌握这一情况后,就动起了脑筋,他知道新旧校区之间有段路因施工路段变窄,如果再加上家长送孩子上下学,早晚高峰肯定会出现交通拥堵和安全隐患。

第二天一大早,李忠全便出现在了官庄小学门前,从天不亮的稀疏几辆车一直到上班高峰期的车流,奔走喊话,指挥交通,从家长手里接送孩子,这一敦实的背影不停歇地穿梭在路口,遇到熟人跟他打招呼他也只是一挥手,继而又投入到交通指挥上去。直至早高峰结束,学生全都安全入校,他才回到所里继续工作。就这样从开学至今,每天上下学李忠全都会提前两个多小时到学校门口从未间断,在他看来自己疏导的是交通,保护的却是“未来”。

一双手,帮贫助困见真情

作为一名基层民警,为群众办事,和群众交心是这么多年来已经融在骨子里的“习惯”。

日常的走访,李忠全一般不穿警服,被问及原因,他憨然一笑解释道:“不穿警服大家也认识我,穿警服经常去人家店里,会影响店家生意的。”这暖心的细节让李忠全在辖区有了更多的“朋友”。

辖区汤大姐所在的小区旧房改造,经营的电动车门市店一时间找不到合适的地方搬迁,眼瞅着生意不能做了,店里剩下的几十辆车也没地儿放,这可急坏了汤大姐。走访中李忠全得知此事,脑中就开始为汤大姐“搜索”适合的新店面,等处理完手中的工作,心里也有了谱,下班后李忠全就直奔“目标”唐先生家去。跟唐先生把店铺的事情谈妥已是晚上七点多,李忠全没有直接回家,觉得打电话说不清楚,便转头去了汤大姐家把这消息告诉了正发愁的汤大姐,并通过电话进一步与唐先生进行了协商,还约好了后天一早来帮忙“搬家”。一切都处理妥当后李忠全才转身回家,回家路上还不忘掏出本子写下“后天搬家”。如今汤大姐店里生意越来越好,每提起这事,汤大姐总激动地说:“这生意,多亏了李警官!”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 | 李忠全:辖区里的“活地图”

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按上级要求相关人员要第一时间做好随访工作,落实到位并及时上报工作情况。李忠全深知这是一场大战、硬战,他主动请缨加入了突击队,发挥自身“活地图”的优势白天陪同工作人员挨家挨户的走访,夜里整理归档经常是到凌晨两三点。疫情发生以来,他累计完成辖区内1952名涉疫人员的登记建档工作,还自费为辖区内的17户困难家庭送去消毒液、口罩等必须品。

考虑到他年龄偏高,连续工作身体吃不消,领导安排他回家休息几天,他却说:“请领导放心,我能挺得住。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关键阶段,每一名同志都很辛苦,作为一名党员我更应该责无旁贷”。说不累是假,放不下才是真。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 | 李忠全:辖区里的“活地图”

“工作是给自己干的,不是给别人干的,既然选择了干公安,选择了当一名责任区民警,我就要把它干好。”李忠全说到也做到了,安抚摔伤老人,为老人寻找家属的是他,为解决家庭矛盾三次上门,直至矛盾解除的也是他,驾车一百余公里护送患有精神疾病的群众回家还是他,甚至于帮腿脚不便的老人修锅盖这些事他也乐此不彼。一件件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在他心里都是“大事”,但这些“大事”因为太多太多,他轻描淡写地说出时又成了“举手之劳,不值一提”的“小事”。

一颗心,倾注公益有“暖阳”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他没有义薄云天的壮举,有的只是时常出现在街头巷尾的背影,群众口中的认可,以及同事心里有老李在一切都放心的信任,这一切既是他的成绩,也是他所默默守护的信念。

一次,一辆面包车停在所门口,车门打开后一位老太太颤颤巍巍地从车上往下挪,后面紧跟着老太太的两个女儿,这一幕正巧被刚巡逻回来的李忠全看到,他三步并作两步来到车前,当得知老太太是来办理户籍业务时,他蹲下身稳稳的背起老人送到了办理户籍的窗口前,陪着老人把业务办完后,又背起老人送到车上。事后当电视台记者采访时,他说没啥,就是本能,也没想那么多。所谓本能不过是多年为民初心的显现。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 | 李忠全:辖区里的“活地图”

受到烟台、牟平救援队启发,李忠全牵头成立了一支“暖阳志愿者服务队”,开展义务帮扶活动,为辖区困难家庭、孤寡老人送温暖。

从只有几人发展到现在20多人的暖阳服务队,有学生有上班族,也有退休在家的大爷大妈,每名志愿者都发挥着自己的特长和作用,有力出力,有物送物,在周末等相对空暇时间对辖区需要帮助的群体提供温暖,做些力所能及的暖心事。服务队的张大妈逢人便说,服务队不仅帮助了别人,也为她的退休生活带来了更多欢乐,不管是跟老姐妹还是小年轻一起做些事,自己仿佛又找到了年轻时的感觉。暖阳服务队成立短短两年时间里,不但获得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还荣获牟平区优秀志愿者服务队。

寻找“最美基层民警” | 李忠全:辖区里的“活地图”

提起即将退休,李忠全说道:“我还没干够!”短短几个字包含了他对这32年从警生涯的不舍,一种职业原本以为是坚持是长久,后来才发现是热爱也是专注,在平凡的生活里藏着他的坚守与努力,这就是李忠全跟“社区民警”的故事。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