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建国以来首位!她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
时间:2021-01-14 14:42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杜金环

2021年1月5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之际,公安部隆重表彰全国公安系统100名二级英雄模范,其中郯城县公安局庙山派出所所长杜金环同志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杜金环同志为临沂市郯城县公安系统自建国以来所获最高荣誉的民警。

01

“警察妈妈”14年

守护一对三胞胎

2007年1月,临沂市红花镇小庄村村民谢交通的妻子难产,生下“三胞胎”后去世,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时任派出所副所长的杜金环坚持为“三胞胎”资助生活费,上门“认亲”,让谢家三个孩子有了一个身着警服的“妈妈”。14年来,这份爱始终持续着,杜金环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成长,给了三个孩子母亲般的关爱。

2016年,杜金环帮助胜利镇马久娥捡拾的弃婴小慧,及时办理出生落户手续,联系学校为其办理特困生补助,还协调民政部门为祖母二人申请低保。2018年马久娥患上乳腺癌,拒绝治疗,杜金环多方筹款,帮她一起渡过难关。杜金环还在派出所建起“留守儿童温馨驿站”,开展了“希望小书包微公益”活动。从警20年,杜金环先后帮扶过190位孤寡老人和失去亲人的孩子,被21个孩子称为“警花妈妈”。

02

假扮打工者当卧底,

在哪都要抓住你!

2011年“清网行动”中,杜金环20余次到故意杀人逃犯焦某家中做规劝工作,抓住战机、步步紧跟,与他们讲法律、讲政策,有农活帮着干,有困难帮着解决,慢慢化解了焦某家人的抵触心理。焦某表示,可以投案,但必须由她一个人去见面。所里民警不放心她的安全,杜金环就安慰大家说:“邪不压正,再说我也不是弱女子。”就这样,杜金环一人驾车,几次变换见面地点,终在一个小树林见到焦某,促其同意投案自首。杜金环通过数百次登门,只身面险,一次次真情化冰,当年先后成功敦促9名在逃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其中包括3名命案在逃犯罪嫌疑人。

2020“云剑”追逃行动中,杜金环以必胜信念和坚强毅力缉捕辖区命案逃犯,经过连续98天的奋战,于7月16日潜逃14年故意伤害致人死亡上网逃犯顾某某。“一定要抓到他,哪怕历尽千辛万苦。”杜金环说。在熬了数个通宵弄清逃犯的社会关系后,她化妆侦查,找来多套人力市场打工者的衣服,收拾行囊租住在一家小旅馆,买了电动自行车,准备好干活的工具,每天早晨4点半就出现在江苏新沂五处劳务市场开展调查,多次跟随工头干苦力活,走访群众数以千计,有时为打消群众顾虑讲明实情,一谈就是一整天,在历经千回百转又一折后,功夫不负苦心人,经过连续10多天的蹲守,终于在一企业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03

疫情中的“逆行者”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无情席卷全国,已调任庙山派出所长的杜金环,勇做疫情中最美的“逆行者”,连续45天奋战一线,做实做细确诊病例和密切接触者的社会随防工作,严防疫情输入辖区,扩散蔓延。1月26日,郯城县第三例确诊病例王某法,其老家就在庙山镇。杜金环身先士卒,冒着被感染的重大风险,立即与其父母见面,谈话劝导其接受隔离观察长达一个多小时,随后带领民警排查随访王某法的密切接触者31人,每天电话或见面随访一次,安抚其情绪,消除心理恐慌,确保被隔离人员顺利平稳度过隔离期。

她带领民警核查随访外来人员480余人次,其中湖北来郯人员68名。同时,协助镇党委政府以全县第一的速度建好64个防护隔离墙、26个疫情检查站,推行“民警巡逻+疫情防控”工作模式,及时发现疏散聚集人群,劝离聚集群众1200余人,劝说丧事简办30余场次,免费为辖区困难群众发放口罩500余个、消毒液70余瓶、酒精100余公斤,并发动所里全体党员民警缴纳特殊党费2000元捐献灾区,成立党员先锋岗,群众的身体健康得到了强有力的守护,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04

“枫桥经验”的践行者

杜金环继承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警调对接、镇村联动、多元化化解矛盾的新机制,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早、化解在小,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只要是派出所接到的报警,不论是否属派出所的业务范围,一律先行受理。属于公安业务的当场受理,当场下达受案告知书。不属于公安业务的,制作笔录后当场联系司法所、法庭移交办理,属于土地纠纷、婚姻纠纷的也当场制作笔录,然后联合镇调解中心、土地、房建及村委等多元化共同处理,提高了化解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2020年2月,庙山镇立朝村王某某来所报警称,所承包的30亩土地上载种的杨树苗被砍,麦苗被破坏。经查其与村里签定了土地承包合同,但未经村民同意,涉及到的13户村民中有11户已将承包费退给村委,村委以没收齐钱为由,没将钱退还给王洪祥。此案属实典型的土地合同纠纷,按理应到法院诉讼,但是双方情绪激动,各不相让,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发生民转刑案事件。杜金环会同综合调解中心,7次到土地、司法、村委等部门了解情况,2次到现场实地指导,并召开由双方群众代表、国土、司法、经管及村委等20余人参加的协调会,经过半个月的努力,村民将承包费退还给王某某,原被破坏的土地村里给予恢复原状,双方终于达成调解协议。2019年至今,在警调对接机制下,庙山镇共调处基层矛盾纠纷274起,调处成功率达95%以上,其中25起信访积案已成功化解23起。同时,争得镇党委政府的支持,将矛调补助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创新推出前林社区张健、薛庄社区老徐和大埠社区工作室3个品牌调解室,切实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在杜金环眼里,没有大小案件之分,也没有份内份外之说,只要侵害了群众利益和群众安全,只要危害了社会治安,只要是人民群众需要,她就紧盯着不放,直至破案。她曾在天寒地冻中守候一周,手上脚上全是冻疮;她曾为追回赃物钻过下水道、扒过垃圾箱;她曾为追击犯罪嫌疑人摔伤过、被狗咬过,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期间,她与时尚无缘,至今没穿过裙子和高跟鞋。她说,穿上裙子和高跟鞋真是别扭,干起工作来很不得劲。杜金环的每一天都是忙碌的,她如一只辛勤的燕子,轻声细语中为群众把温暖衔来;她如一片明媚的阳光,用心呵护着辖区的和谐平安;她灿烂的青春光彩,在沂蒙腹地灿然绽放。

杜金环,女,2001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庙山派出所所长、三级警长、庙山镇社会稳定办公室副主任,三级警督警衔。

40岁的杜金环从警20年,她参与侦破各类治安、刑事案件26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200余名,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900万余元。杜金环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授予临沂市三八红旗手、全市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全省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先进个人、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山东青年五四奖章、齐鲁最美警察、全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等。临沂市第十五届政协委员,全国第十二届妇代会代表。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