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湿滑雨天冲上楼顶拽回轻生女 身材纤瘦的她成了敢打敢拼的警营“花木兰”
时间:2021-01-12 16:39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潘国辉:敢打敢拼的警营“花木兰”

体重不足百斤,身材纤瘦的她却敢冲上楼顶拽回轻生女;

从警嫉恶如仇,学生被骗,她带队赴郑州将嫌疑人抓回;

视群众为亲人,她成了辖区来人天天念叨的“好闺女”……

在外人眼里,46岁的潘国辉身材纤瘦、貌似文弱,可同事们都知道,她可是个十足的“女汉子”。从警25年来,她先后担任过三个派出所的所长,现在是全省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分管治安工作的公安局女副局长。2019年6月被中共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4月,被评选为“感动德州十大人物”。她还多次立功受奖,先后获得过德州市劳动模范、德州市三八红旗手、德州市十佳卫士、全市疫情防控先锋等多项荣誉。

雨天湿滑的高楼平台上,她一把拽回轻生女

潘国辉:敢打敢拼的警营“花木兰”

时间回到十年前,潘国辉就任东地派出所所长的第7天,一名26岁的女子因家庭矛盾,爬上德州中心广场14米高的弧形平台上扬言自杀。

瓢泼大雨中,轻生女子站在平台的边缘,半个脚掌已经悬空。“我是所长,听我的。”潘国辉一边部署民警侧面包抄,一边爬上湿滑、陡峭的平台,与轻生女谈话并慢慢靠近她。

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僵持了1个多小时后,潘国辉灵机一动说:“雨太大了,我给你把雨伞你遮遮。”

她说着向前挪动了几步,将手中的雨伞往前递。就在轻生女伸手接雨伞的那一刹那,潘国辉一个箭步冲上前去,一把死死抓住了女子。跟上来的民警一拥而上,将二人死死抱住,拉回平台。

“太悬了!稍有不慎,两人都会掉下去。”在现场参与救人的一位民警心有余悸:“真看不出潘所这小身板里还有一颗强悍的虎胆!”

“不管多危险,群众一声唤,我第一个站头排!”10年来,不管在那个岗位上,最危险的时刻,最复杂的局面,她总是第一个冲在最前面。新冠疫情发生后,她夜以继日,冲锋在前,连续奋战,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织牢织密辖区安全防疫网。民警们经常见到的一幕就是夜晚潘国辉办公室的那盏长明灯。每天对接协调、人员分类核查、防控知识宣传等工作让她如同陀螺一般转个不停,一天下来,不知走了多少路,也不知说了多少话,但以所为家的她始终保持着工作激情,用她虽显瘦弱但异常坚定的姿态带领全所人员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

“疫情当前,岗位就是我的阵地。头顶警徽,保护群众生命安全健康,我们责无旁贷!”潘国辉誓言铮铮,气壮志坚。

“哪怕嫌疑人远在天涯海角,也一定要抓到他!”

潘国辉:敢打敢拼的警营“花木兰”

2019年底,辖区某高校教室发生多起学生钱包、手机被盗案件。看到前来报警的学生们,潘国辉心疼了。她下定决心:“就算犯罪在嫌疑人跑到了天涯海角,也一定要将他抓回来。”

在潘国辉的带领下,专案组民警夜以继日开展工作,走访摸排、调取监控,成功锁定了远在河南郑州的犯罪嫌疑人。研判出来时已是晚上7点多钟,大家都建议第二天一早再出发去抓人。潘国辉说:“战机稍纵即逝,大家辛苦一点,尽快将嫌疑人抓回,为学生挽回损失。”

一刻也不敢耽误,潘国辉带领民警驱车星夜兼程赶往河南郑州。经5个多小时的车程,他们达到郑州时已是凌晨12点。

到达犯罪嫌疑人入住宾馆后,宾馆服务员告诉他们,嫌疑人外出还没有回宾馆。潘国辉和民警蜷缩在车里,在宾馆门口蹲守了1个多小时,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

来不及休息,潘国辉带领民警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突击审讯,顺利起获了全部赃物。

当被盗学生收到被追回的物品时,感动地说:“真没想到,东西被偷了,派出所的民警能追回来而且还这么快,太感谢了。”

她嫉恶如仇,从不放过任何一起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犯罪。近年来,她带领民警成功侦破案件92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984人,成为犯罪嫌疑人眼中的“冷酷克星”。

待民如亲,她成了独居老人天天念叨的“好闺女”

潘国辉:敢打敢拼的警营“花木兰”

“这是我刚做的肉饼,你带点回去尝尝。”1月6日晚上,看到潘国辉起身要走,牟阿姨从厨房端出一盘肉饼,一定要让她带上。

情同母女的两人数年前并不相识。多年前,牟阿姨丧失独子后,独居无人照料,终日以泪洗面。

为了帮老人排解悲痛,潘国辉抽空就陪老人家拉呱聊天。自己家里做了好吃的,总忘不了先给老人送去点。时日已久,她的手机成了老人的热线,老人有什么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给潘国辉打电话。

潘国辉:敢打敢拼的警营“花木兰”

在潘国辉数年如一日的开导下,牟阿姨从丧子之痛中走了出来,也愿意走出家门,到处转转。可是无论走到哪里,见到谁,她的话题永远离不开给大家讲述潘国辉这个“好闺女”。

把潘国辉当成“好闺女”的可不止牟阿姨一个人。“有困难,找小潘”早已成为辖区老人们的口头禅。

潘国辉:敢打敢拼的警营“花木兰”

翻开潘国辉手机的通话记录,陌生号码占了绝大多数。辖区邻里不和、婆媳矛盾甚至生活有困难,都会首先想到找她。提起热心肠的潘国辉,辖区群众没有一个不翘大拇指的。在潘国辉看来,群众的信任,是一种莫大的荣耀,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不能辜负这份沉甸甸的信任。

1月4日,潘国辉下班后没有回家,而是约了辖区的一个小姑娘吃饭。窗明几亮的饭店里,小姑娘一边吃着饭,一边说说笑笑。可谁能想到,这样一个开朗的小姑娘曾经差点自杀。

去年夏天,一名网民报警,说他的一个德城网友准备自杀。潘国辉紧急组织调查工作,锁定了准备自杀的小姑娘的住址。当她敲开门时,看到仍然活着的小姑娘,潘国辉送了一口气。

“一个小姑娘为什么有自杀的念头,一定要搞清楚,彻底解除病根。”潘国辉让别的民警回去,自己留了下来。经过数个小时的促膝长谈,小姑娘终于敞开了心扉。

潘国辉:敢打敢拼的警营“花木兰”

因为缺少家人的关爱,小姑娘感觉活着没有意义,才有了自杀的念头。“家人不关心你,我可以帮你。但是如果你真的自杀了,就永远也回不来了。眼界放宽点,你就会发现世界很美好,人间很值得。”潘国辉谆谆善诱,成功劝说小姑娘放弃了轻生的念头。

事情解决了,但潘国辉没有放下。她多次上门,劝说小姑娘的父母对她多加关心,隔三差五就会给她打个电话,约着她一起逛逛街、吃个饭。在她的引导下,小姑娘变得越来越开朗,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到最好!”

潘国辉:敢打敢拼的警营“花木兰”

“要么不干,干就要干到最好”是潘国辉的口头禅。“点子多,从不墨守成规。”是德城公安上下对她的一致评价。

潘国辉:敢打敢拼的警营“花木兰”

从警25年,潘国辉一直在创新前行的路上迈进,从未懈怠。

潘国辉:敢打敢拼的警营“花木兰”

——她独创以“三大抓手、六步程序、五法调处”为核心的“365”全天候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实现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4.6%,被《人民公安报》、《民主与法制》在全国推介。

——她创新警务联动载体,以“市民警校”为载体,组建平安志愿者队伍,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建基层社会治理警务共同体。

——她创新打造“百年车站街,三彩新枫桥”品牌,带领车站街派出所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提服务、铸平安、解矛盾,实现了警情、发案、投诉“三下降”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队伍违法违纪“零记录”,2019年12月首批挂牌“山东省枫桥式派出所”,集体荣记省公安厅二等功。

——她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建立了警徽红蓝黄“三色党建工作法”,传承红色基因、打造蓝盾精神、提升服务标准,政治建警、从优待警、从严治警,以党建促队建、以队建强业务,形成了良性循环。2020年12月车站街派出所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红旗单位”

——她打造的党建和业务融合工作经验,2020年12月17日被山东省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范华平批示推广。德州市公安局发出了全市公安机关向车站街派出所学习的号召。

——她分管治安和基层基础工作,以“一二三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程推进全区智慧警务建设,已建成337个智慧安防小区,大数据落地见效,为案件侦防“赋能应用”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她探索“一格四警,三联六治”警务新机制,通过民辅警巡、包、进、驻网格,破解警力不足和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打牢基层警务工作根基,刑事、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51%、33%,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忠诚使命、服务人民、廉洁奉献,是潘国辉同志的品格;向我看齐、雷厉风行、创新担当,是潘国辉同志的风格。忠诚与奉献,被她用青春谱成了歌,用初心酿成了诗,定格在群众和同事的心中。国辉,一如她的名字,在新时代闪光……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