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针头线脑”的损失追回来了 “小案侦防”跑出淄博速度展现公安品牌
时间:2020-10-19 14:08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只是顺走了一辆不值钱的玩具车,你们警察就来抓我,这么大动干戈,至于吗?”

盗窃嫌疑人被抓获时,

对民警的“锱铢必较”疑惑不解!

淄博警方的回答掷地有声:扫黑除恶之类大案,公安机关坚持露头就打、绝不手软!侵财类的小案同样关乎群众利益,公安机关也绝不小看、必将全力以赴。

打击违法犯罪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全市公安机关始终靠前一步,主动作为,坚持“小案件关系大民生”,保持“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高压态势。今年前9个月,全市共破获传统侵财“小案”64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200余人,“小案”刑事案件破案率高达68.7%,刑事发案同比下降50%,返还群众涉案财物300余万元。

这一靓丽成绩单,在全国位居前列,得到了公安部和省、市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淄博公安用实干当先、创优争先的担当,以“抢”的精神和“争”的劲头,跑出了淄博速度,叫响了淄博品牌。

案值虽小群众利益不小

10月12日,当记者问到董先生时,他迫不及待地说着自己的感受:3年前,他给孙子买了一辆玩具车,买的时候也就是四五十元,孩子不玩时就放在家门口。一天中午,他突然发现玩具车不见了,“这个车现在连10块钱都不值,没想着报警。后来在邻居催促下就拨打了110!没想到,警察还真给找回来了,太意外了!”

董先生的话语中流露着对民警赞叹,也透露出满满的安全感。

其实,不仅董先生意外,盗走玩具车的嫌疑人也意外。

桓台县公安局起凤派出所的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他们接到报警后,发现董先生家附近没有视频监控,周围也没目击者。为了尽快破案,民警在大数据库里使用“以图搜索”功能,把玩具车的照片上传在海量的监控视频中搜索,终于在一名男子电动三轮车后边发现了玩具车,进一步视频追踪了几十公里,在董先生报案4个小时后,抓获了盗窃嫌疑人。

“你们警察至于吗,这个玩具车值多少钱?这么大动干戈,够你们的汽油钱吗?”嫌疑人顺手偷车,本以为赚了小便宜,没想到警察找上了门,他“抱怨”连连。

虽然嫌疑人的话不好听,可民警的心里乐开了花。

民警帮群众追回几元、十几元钱的物品,这样的小事天天在上演。在博山,小门头房主人一早丢失的几十个馒头找回来了,高中生在小区门卫处丢失的一包价值几元的海苔快递失而复得;在张店,市民赶集时挂在车把上的丢失的水饺馅找到了,放在三轮车上的一包冬枣也物归原主;在淄川,早市摊主不知什么时候丢失的一提兜鸡蛋也很快被追回……

一桩桩一件件,民警破案追回的物品价值不大,可破案带来的温暖直击民心,成为市民口口相传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安全感。

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胡立成介绍,“群众看公安,主要看破案。”公安机关不算“小案”的经济账,看中的是社会平安稳定、群众安居乐业的大帐,始终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和传统侦查手段,集中力量、全力侦破。

快侦快破

让小案“享受”大案待遇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24岁的刘女士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记者什么叫失而复得的心跳和惊喜。

10月4日,刘女士到淄博万象汇买东西,一转眼功夫,放在口袋里价值7999元的手机不见了。着急、心疼、气愤,五味杂陈的刘女士拨打了110。

仅仅15分钟,刘女士失落的情绪就转化成了欣喜。公安机关就用了短短的15分钟,实现了人赃俱获,并成功追回了她的手机。

无独有偶,周村居民甘先生也经历30时分钟之内的由忧转喜。周先生报警称,他放于周村胜利工业园门头处的电动自行车被盗。接警后,民警立即通过视频追踪,仅用30分钟在周村太河路与姜萌路路口将嫌疑人赵某抓获,追回了被盗电动车。

小案侦破,讲究的就是一个“快”字。淄川公安分局打侵财专业队民警介绍,侵财“小案”发生后,快速破案尤为关键,“稍微一拖,嫌疑人流窜作案逃往外地,被盗物品也很快销赃难以追寻。”

为了快速侦破“小案”,淄博市公安局建立了行之有效的机制。指挥中心接警后同时向派出所、打侵财专业队、现勘专业队三方派警,侦查员、技术员、图侦员分别开展调查走访、现场勘查、视频侦查,实现“侦、技、图”三种手段同频共振;紧接着,现勘专业队利用智能移动终端、智慧勘查系统开展现场勘查,现勘信息即录、即传;研判民警与侦查民警实时连线、综合分析、快速研判,案件信息即时共享,警务资源高效运行。民警还会及时倒查作案方式方法、活动轨迹,倒逼补齐监控盲区、巡防短板和管理漏洞。

正是这套“五快五同步”机制,实现了对小案件的快速反应、快侦快破,24小时内破案数占比达到35%,有的甚至是受害人还没发现,公安机关就把破案追赃物品交到了受害人手中,实现了“破案跑到了报案前头、安慰跑到了失望前头”。也是这套快速侦防机制,曾让沂源县局一天侦破7起盗窃案。

牵出大案

警力资源融合为“大平安”筑牢“防波堤”

谁能想到,一起价值500元的自行车被盗案,民警竟然揪出了17年前的杀人嫌犯。

事情还得从9月12日说起。那天,周村居民韩先生报警称,其停放在周村市民之家西侧停车棚内的一辆红色自行车被盗,价值500元。接警后,周村分局迅速启动小案侦防合成作战机制,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丝绸路派出所同步上案,通过调取现场周边监控发现系一名戴鸭舌帽、口罩的男子作案。通过研判犯罪嫌疑人案发前后轨迹信息,办案民警随即开展走访及守候工作。9月17日上午10时许,民警在周村长途汽车站附近将该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审讯中,民警发现嫌疑人供述的身份存疑,便进一步展开了侦查。经过不懈努力,成功获取了嫌疑人与“杭州萧山2003.9.7赵某全被杀案”相关证据。原来,这名男子是浙江萧山2003年命案逃犯孟某某。在有力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交待了2003年9月在杭州市萧山区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孟某军已移交萧山警方处理。9月26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启明对此作出批示:“望进一步总结经验,提高实战效能,坚持小案不小办,争取更大战果。”

通过一起车内物品被盗案,沂源警方30小时持续追踪抓获嫌疑人,带破涉及国内多个省市的400余起系列案件;酒水超市丢失物品,张店警方17个小时为群众追回18万元的物品……在小案中抽茧剥丝,顺线追踪,破获系列大案的例子比比皆是。民警的锲而不舍、一追到底,让群众体验到公安机关对社会公平正义的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

而这,与淄博市公安局组织精兵强将,坚定不移实施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战略,推动警力资源向大融合、高共享、深应用方向发展,密不可分。

淄博市公安局及各分县局整合侦查力量,抽调230余名民警、辅警成立集线索推送、分析研判、视频追踪、街面快反于一体的打侵财工作专业队,融合多种侦查手段24小时运转。在全市建立由210名民警、辅警组成的现场统勘专业队伍,对盗抢类侵财案件现场统一勘查、应勘尽勘、应提尽提。积极推进派出所“一室两队”警务改革,最大限度保障案件侦办力量。

同时,淄博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建成实战化新型犯罪研究作战中心,在各分县局、派出所分别建成合成警务中心和综合指挥室,多警种入驻,分层级接入30余个系统平台,整合共享数据94.7亿条,加强系统建设和模型构建,集“最全资源、最高授权、最多手段”精确导侦,24小时服务侦查破案。

小案快破,还有一个非常强力的基础支撑,那就是淄博市公安机关在全市密织的“天网”。为了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淄博市公安局大力推进全息感知体系建设,日均采集数据7000万余条,支撑了80%的“小案”侦防工作,视频多维融合应用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淄博市公安局有对小案侦防百分之百的重视,有多警种同步上案、快速联动的措施,有全国全省领先的高科技侦查手段,更有全体公安民警迎难而上、实干实效、事争一流的精神,小案破案率达到68.7%,领跑山东省、位于全国领先水平,也就顺理成章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