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我们“不回家”是为了更多人能“回家” 致敬入境人员转运工作专班战友
时间:2020-10-11 14:08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陈叶军

金秋十月,

恰逢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到来,

举国欢庆共祝我们伟大祖国母亲71岁华诞,

家家户户欢聚一堂,

有太多的感悟有太多的话语,

但是有这样一群人,

面对疫情他们做出了最好的选择,

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

他们迎难而上,

为了全市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成为了“最美逆行”者,

他们就是

淄博市公安局入境人员转运工作专班民警。

路堵心不堵,群众的理解是最好的褒奖

▲王峰设身处地为返淄人员着想,耐心细致地讲解带来的是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

10月1日清晨6点,当人们还在熟睡的时候,王峰就早早换好警服,又一次赶往济南遥墙机场。王峰是淄博市公安局入境人员转运专班的一员,假期的第一天,境外淄博籍人员陆续返淄,人们都急切回家过节,专班的任务是往返于省内外各个机场口岸和隔离酒店接返境外返淄人员。昨天的接返任务,他是最晚一个到达驻地的,但是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他主动请缨第一个出勤。“今天是放假第一天,高速公路免费,群众出行增多,注意路上安全。”这是转运专班组长董杰超在叮嘱王峰。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转运专班组长,他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也是在专班工作时间最长的人,同志们都会亲切的称呼他一声“老师”,也是大家心中的“定海神针”。每次任务出行前他总是像个家长一样反复叮嘱,检查随车装备物资是否充足,耐心了解驾驶员身心情况,目送大家出发,任务结束不管多晚他总是一直等待大家返回,直到车辆人员交接完毕他才会去休息。200多天来,他不仅要奔赴各地完成各项接返任务,而且还必须带领好这只“年轻”的队伍。

▲出发前叮嘱任务后总结已经常态化

▲为了确保任务安全有序董杰超在运转途中抓紧休息

平时去机场接返都是上午8点钟出发。考虑到今天的道路情况,为了尽早达成让返淄人员回家过节的愿望,王峰不顾任务的疲劳特意比平时更早出发,可是即便做了充足的准备,他们还是刚准备上高速就被堵在了收费口,群众等候的车辆黑压压的望不到头。返淄人员焦急的等待,王峰心里也像油煎一样,他不断地通过济南工作组的人员与接返人员沟通,及时通报路上情况,一遍遍地询问高速路况信息,并指导司机前行,群众从境外回国急切盼望与家人团聚的心情他感同身受。这段平时1个多小时的路程,他们硬是走了5个小时才赶到济南机场。一一识别健康码,检查医学证明,登记人员信息,并告知乘车注意事项。程序不能乱,标准不能降……到达机场后他看见的是焦急等待回家的群众,“不管多晚今天我一定把你们接回家……”

秋风瑟瑟,但彼此的心是暖的,大家情绪瞬间被安抚了,也表示了对他们工作的理解,开始返程!漫漫回家路,拥堵仍在继续,17时15分,11名乘客乘坐转运客车到达张店指定地点留观,直到此刻王峰和同事们才脱下厚重的防护服,里面的警服早就被汗水浸透,护目镜留下了深深的勒痕,回到驻地的他瘫倒在椅子上,沉沉的睡去……忽然一声手机信息响起,以为有任务的他拿起警帽往外冲,可是当看手机时,他的眼眶湿润了,“王警官今天辛苦了,祝您节日快乐。”“累,真的累但是值!群众的理解此刻是对他们工作的最好褒奖,痛快!”王峰笑着说。

双警家庭少了团聚,多了奉献别样假期我们这样过

▲曹峰从北京市昌平区隔离点接上返淄人员

10月5日下午,专班副组长曹峰从北京市昌平区隔离点接上返淄人员,送到首都国际机场飞往济南。专班民警李振也早已启程赶赴济南遥墙机场,在航班到达的第一时间,“手拉手”接力将入境人员接回淄博。他俩都是专班普通一员,而且都是双警家庭,家中还都有两个可爱的孩子。自专班成立以来,他们就一心扑在防疫工作上,家里的事根本无暇顾及......

▲李振为返程人员测温严格做好各项防疫工作

“说好了放假陪我们出去玩的,结果这么晚了你和妈妈怎么都不回来啊?”电话那头是在爷爷家等着吃团圆饭的李振的一双儿女,他也记不清这是第几次让家人失望了,作为父亲他没有尽到责任,孩子生病吃药,入托入学……别人的孩子都有父母陪伴,可他们的父母却时常不在身边,说好的假期也未能回家。但是面对群众他自信说到做到,当看到从接返车上下来的一家三口时,他主动拿出随车的大衣盖在熟睡的孩子身上,“天冷别冻着孩子,今天我来接你们回家,请带好个人物品有序登车……”返回的途中在车上的李振惊讶的看见在高速路口执勤的妻子,假期来临“他”在路上接送群众,“她”在淄博站岗执勤疏导交通,夫妻分隔两地但是都在践行一个党员民警的誓言,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此刻的夫妻二人也只能隔着车窗挥挥手,千言万语汇成一个敬礼,团圆之夜他们这样彼此守护。

我们“不回家”是为了更多人能“回家”

随着国内疫情形势趋于稳定,更多境外返淄人员增多,转运专班的职责就是做好接返服务,构建从“国门”到“家门”的闭环管理体系,特别是假期以来,8天时间专班奔赴济南、青岛、烟台、威海、德州等地行程12000公里,共出动车辆30班次,接回返淄人员180名,做到无一漏管、无一起事故、无一起投诉。

▲节日团圆饭他们这么吃

▲为了不耽误接返时间风餐露宿吃住车上是家常便饭

10月5日凌晨1点,交接完最后一批青岛返淄人员后,张店分局民警罗庆才能真正松口气,因为复杂的道路环境和人员情况,他一天时间都是吃住在车上。今年春节后第三天他就投入到张店区新冠疫情隔离酒店值守工作中,专班成立之初他又被抽调参与接返任务,“只有自身防护到位,才能更好的开展工作。”平时的他喜欢在任务间隙和同志们讨论防疫知识,研判任务情况,在工作中他总是耐心细致的做好人员心理疏导,设身处地的为接返对象提供便利,换位思考换来了更多人的理解和支持。“对于接返任务我们更专业、我们更用心。”这一直就是他们的目标。

▲不论多辛苦魏法栋总是一遍遍给群众解答疑惑

“51岁对31岁”,说的是专班年龄差距最大的两个同志。51岁的魏法栋是淄川分局的一名刑警,也是专班年龄最大的同志,31岁的贾鹏是刑侦支队的一名刑警,是专班年龄最小的同志,一个警龄30年、一个警龄5年,同志们都习惯称呼他们为“老魏”和“小贾”。年龄的差距并没有影响这两个同行之间的交流,任务中时常需要等待接返对象飞机落地,航班延误是家常便饭,有时一等就是几个小时。10月7日,魏法栋和贾鹏同时出任务赶赴烟台,“魏哥你歇歇吧,这趟任务我替你去,”“不用了,你那边需要接返的隔离酒店更多,我没事。”晌午,一名接返人员上车时发现手机丢失,魏法栋上前询问,得知他从机场过安检时手机还在身上,可是登车时发现不见了。魏法栋得知这一情况,首先安抚好车内其他乘客情绪,让大家耐心等待一下,自己前往安检口帮忙寻找,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在机场洗手间终于找到了丢失的手机。当返淄人员拿回失而复得的手机时,“老魏”也欣慰地笑了。

▲贾鹏深入机场接返返淄人员

“坏了,医院好像没给我核酸检测证明啊。”下午4时贾鹏在隔离酒店遇到了从广州抵达的人员,询问得知他做过多次核酸检测,可是为什么没有报告呢?贾鹏一边汇报情况一边耐心的帮助人员回忆,经过几轮交谈,贾鹏终于搞清楚,原来是回家心切,离开广州隔离酒店时没有到前台领取,经过联系贾鹏登录了防疫网站打印出纸质的证明,顺利解决了这次突发状况。先回到驻地的贾鹏一直在等待魏法栋的车辆返回,午夜时分“老魏”终于回来了,他声音沙哑一身疲惫,”哪种工作都不容易,虽然跑了一整天很累,但收获了很多‘谢谢’,心里挺高兴的。”魏法栋说。

▲潘军整装出发他们相互鼓励互道珍重

“我们奔波在路上是为了能让更多人少跑路,我们不回家是为了更多人能回家。”说这话的人叫潘军,他是博山分局一名优秀的民警,每次出任务前他总是提前电话沟通摸清人员信息,查阅航班班次,制定出行路线,心系群众的同时远方的家里也有让他牵肠挂肚的亲人。在专班工作期间他的母亲被检查出患了癌症,一家人都盼着这次假期他能回家一趟,与一家人团聚,每次“放化疗”结束老人都因为药物刺激呕吐不止,可是任务当前有更多的群众要回家过节,潘军只能把对母亲的担心深埋心底,护理母亲的重任落到在家的妻子和妹妹身上,他义无反顾的选择坚守岗位,选择直面疫情。当警察的就是要这样甘于奉献,舍小家顾大家。

▲朱俊锋往返多地隔离酒店转运忙

专班成员周村分局民警朱俊锋的母亲在假期前不慎摔断髋骨,短短数月这是他母亲第二次外伤骨折了,母亲怕在外执行任务的儿子分心,她选择沉默,没有将自己的病情告诉儿子,直到做完手术,母亲才给他打电话报了平安,得知情况后朱俊锋数度哽咽,“不能因为个人私事影响任务。”这是他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朴实的语言严谨的作风,换来的是每次任务圆满完成,作为儿子他心存愧疚,但是作为人民警察他无怨无悔。

▲临时党支部学习,党建带队建思想建设落实处

他们不是不想家,“铁汉”也有柔情,也想在父母身边尽孝,也想与妻儿团圆,但是疫情当前,为了能让更多人的回家,为了全市人民的安居乐业,他们毅然选择“不惧风雨逆风前行”,人民警察来自人民,心系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这就是整个接返专班所有党员民警的心声。

▲临时党支部全员宣誓党旗引领使命担当

截止目前,九名接返专班人员历经六个多月,先后奔赴北京、天津、石家庄及济南、青岛、烟台等省内机场口岸,出动320余班次,行程35万公里,接回境外返淄人员3856人,全体参战民警忘我工作,默默坚持,不惧危险,没有一人叫苦、叫累,充分发扬了淄博公安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的优良作风,有效筑牢了人民群众的生命防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向祖国母亲献礼!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