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看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时间:2020-08-01 12:11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

更替的是制服

不变的是初心

每逢八·一建军节

对一部分公安民警来说

有着特殊的意义

这不再是他们的节日

却承载着他们无悔的青春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那些退伍后从警的老兵

现在都怎么样了?

一起来围观,他们不一样的“换装秀”

01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18岁时,我怀揣着梦想应征入伍,并加入了中国武警雪豹突击队。在特种部队磨砺了五年,特种兵的经历开阔了我的眼界,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锤炼了我的意志。雪豹突击队的队训教会了我忠诚、坚韧、机智、勇猛、团结、守纪,并且时刻警醒着自己,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

转眼间我已脱下军装穿上警服,虽然我已退伍多年,但我没有忘记:“脱下军装、职责还在”,“本色不改、作风不变”。从武警到特警,改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铮铮誓言。从部队到警营、从军人到警察,不仅仅是环境、职业的改变,更是人生的一次华丽转身。加入公安队伍后,在工作中我发现,警察队伍中对急救知识的普及和运用是短板,于是我立志把急救知识普及到每一位民警。我将其树立为我的奋斗目标,以部队所学急救知识为基础,在工作之余对急救知识理论进行深入学习,多次参加急救中心培训,以及各种形式的实践交流培训,并取得了AHA国际急救证书。现在的我在宣传急救知识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先后在山东特警培训、德州公安司晋督、德州公安大讲堂等培训中授课警务急救知识。

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在工作中恪尽职守的同时,我将不断宣传警务急救知识,让我们每一名民警都能熟练掌握。这样,才能在工作中保护好人民群众,也能保护好自己。最后我想对曾经的自己说:我一直在路上,不曾偏离目标。我也想对现在的自己说:任重道远,继续前行!

——德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左鲁西

02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穿上军装是因为那年夏天的《士兵突击》,原本性格内向的我渴望成为一名真正的男子汉。经过部队的锻炼,不但让我如愿实现了从男孩到男人的蜕变,思想上也更加成熟,对未来的人生有了更加清晰的规划——退伍后我要从警!这不仅仅是我儿时的梦想,更是我作为军人保家卫国、除暴安良的一种延续。脱下军装穿上警服后,感觉差别不大,都是一样的纪律队伍,都是同样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军旅生活让我很快适应了警务工作。还记得第一次出任务就是抓捕公安部A级通缉犯。凌晨2点多,我和战友们按照既定任务方案带上装备集合出发。这种任务在平日的训练中再熟悉不过了,但和实战毕竟是有差别,紧张的气氛立马就上头了。犯罪嫌疑人抢劫杀人,是一个亡命徒,我身着便衣埋伏在小区门口,身上的汗像喷泉似的冒出来,在连续蹲点的6个多小时内,脑海中过了一万种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和应对措施。等目标人物出小区的时候,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抓他!不能让他跑了!我和周围的战友交换了眼神,一拥而上,条件反射般用了在军队学的抓捕方法,将犯罪嫌疑人扑倒在地,按压上拷一气呵成。任务完成后回去的路上,突然感觉膝盖有点疼,这才反过神来,刚才抓捕的时候用力过猛,把膝盖给磕青了。从那以后,我完成了数不清的抓捕任务,但最难忘的还是第一次任务,让我第一次有了当警察的感觉,让我切身体会到人民警察是和平年代流血牺牲最多的群体,而我愿意负重前行,守护这个城市的岁月静好。

然而,从警之后的高光时刻并不是完成了某一次危险的抓捕任务,而是老百姓对我们工作的认可。还记得在一次高考安保中,一名考生家长给我们送来了矿泉水,对我们说道,“看到你们警察在这里,我们感到特别的安心,天气这么热,警察同志你们辛苦了!”那一刻,我非常真实的感受到一股暖流在血液里流淌,一切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

马上就是八一建军节了,想对曾经的自己说:“不要怕!你的选择没有错!”想对现在的自己说一句:“不后悔!少壮从军朱颜改,立足警营创新功。我会永远坚守初心,更加坚定的走下去!”

——德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 梁浩杰

03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从军十六载,“服从命令,听从指挥”深深的烙在了我的脑海里,“忠诚奉献担当”深深的刻进我的骨子里,2011年我脱下军装,决心要扎根在藏蓝的警营里,围绕在人民群众的身边,将满腔爱国情怀化为服务群众、保护群众的具体行动。原来的一切荣誉,一切身份,一切成绩通通归零。静下心思,扑下身子,一切从零开始,从零学起!记得第一次跟老民警出警,是处理一起医患纠纷,老民警拉开双方分别说服的调解方式,让我深刻的认识到处警是有很多技巧的,必须尽快提升自己的群众工作能力。2020年1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华大地。作为基层社区民警,我义不容辞扛起了社区防控的旗帜,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很有成就感。2月8日,正值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我当时正在值班,突然接到第二人民医院新冠肺炎隔离病区医生的报警求助,原来,该病区1名确诊患者情绪不稳,存在安全隐患。我没想太多,做好一系列防护准备后,就进入了隔离病房区,对患者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通过将近1小时的安抚,患者情绪终于逐渐稳定下来,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解除。后来想想,当时确实挺危险的,有些后怕但更多是自豪。

——德州市公安局运河开发区分局河西派出所 王海军

04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在部队里主要是听从指挥,提高自己,各种事情都有规章制度可循,工作环境非常封闭,基本上不接触群众,但是到了警营后,面对的是各种琐碎而又无常的事情,各类形形色色的群众,工作对象及环境都发生的很大变化,这就要求我要不断的去学习群众工作能力和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这对我来说即是一种挑战,也是一种提高。只有把平凡的事情做到不厌其烦,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中积累、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

2020年2月20日,一名9岁的小朋友独自来到了河西派出所户籍大厅,将手里的500元现金和一张纸条递给了我,“警察叔叔,我想捐款,你们辛苦了!”小姑娘简单稚嫩的话语,像冬天里的暖阳,温暖了在场的所有人。我想这就是我要的幸福。

变化的是身份称谓,不变的是为祖国、为人民的赤子之心。不管是军人还是警察,都是在和平年代流血牺牲最多的人,但我们却知道自己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不被别人理解的眼光中从不解释,只是在平常的日子里鞠躬尽瘁,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德州市公安局运河开发区分局河西派出所 张丙刚

05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2019年年底,我脱下心爱的海军军装,从北海舰队转业到老家,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脱下军装,换上警服,我将以十年军旅为底色,从零开始,矢志镌刻警服蓝。

从军人转为警察,工作中遇到的最大困难就是在没有经过公安院校系统专业的精准培训下,由于基层派出所工作的特殊性,需要自己迅速独立的学会完成相关业务,并且要保证程序上不能够有一丁点的差误,这对于自己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多年的军旅生涯,军人的严谨与坚忍不拔让我懂得要不怕吃苦,坚守忍耐,其次在工作心态上,让我能够更快的适应警务工作。于是,我靠前一步,主动作为,无论是否是自己值班,都积极跟随经验丰富的同事第一时间赶赴各类处警现场,完成现场经验的积累。对于日常办公业务,虚心请教办公室同事,做好各类日常业务的笔记梳理,主动在网上购买公安专业相关书籍,在休息时间努力学习,掌握各类案情要点。

2020年的八一建军节,这是我转业以后的第一个建军节。我将一如既往坚守听党指挥、严守纪律的党员本色,坚守心系群众、执法为民的警察本色,坚守不怕吃苦、坚韧不拔的男儿本色。

——夏津县公安局新盛店派出所 郭凯

06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右二)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十八岁当兵入伍,献身国防十五载。脱下军装换警服,变的是衣服的颜色,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军衔变警衔,不变的是肩上的责任所在。

我在部队学校学的是光纤通信,正儿八经的理科生,转业到了公安局以后,拿起笔杆子,成了宣传民警,本来稿子写得好好的,可是我总觉得还不够,总想着创新宣传手段,开辟宣传新阵地。2017年,我自己摸索着写起了剧本,拍了微电影《推拿》,推出以来,先后获得亚洲微电影节“金海棠”奖、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影片奖,在公安部组织的“三微”大赛中荣获微电影类一等奖。去年又拍摄了微电影《碰瓷》、创作了两部山东快书、一台小品、四首歌……这八竿子打不着的几个艺术门类,愣是玩起了跨界,我总觉得,时代发展,宣传手段也要日新月异,跟上群众阅读习惯。拍电影时少不了跟相机摄像机打交道,必须琢磨起摄影摄像。没老师,就自己看说明书、上网下资料,没事拿着相机一通乱拍,逐渐也拍的有模有样;为了让微信公众号更受欢迎,我自学了PS、视频剪辑等,成了一个啥活都能拾起来的“多面手”。

虽然是个70后,但我却是公安宣传阵地的一名新警,在千变万化的新时代,要时刻有一颗进取的心。在公安宣传的“跨界”路上,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部。

——夏津县公安局宣传科 马连洛

07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刘勇,德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乐陵大队辅警。他曾是一名老兵,扑救过山火,也参与过抗洪救灾,军旅生涯磨炼了他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造就了团结、奋进、拼搏、爱民的军人品质。从军装到警服,变化的是制服的颜色,不变的是一脉相承的热血忠诚。自电动车挂牌工作开展以来,为了方便、快捷的提升办理业务进度,刘勇自费为大家买来桌椅,还带来给电动车上牌的工具,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7月24日早晨,他例行到辖区所负责的路口执勤站岗,站“高峰”结束后又去开展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因平日里就患有低血糖,加上当天工作繁忙还没来得及吃早饭,刘勇在挂牌过程中突然感觉身体不适晕倒在地,幸亏有热心群众拨打了“120”电话,将他送到医院救治。刘勇在清醒后担心会影响电动车挂牌进度,又坚持回到了工作岗位。

08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我今年56岁了,是平原县公安局坊子派出所的老民警,也是一名退伍老兵。1981年入伍,2006年转业到平原县公安局,我就开始了警营生活,十多年来,不论多大多难的案件,我就凭着一股“轴”劲儿,尽最大努力揪出嫌疑人,同事们都叫我“抓捕能手”。说实话,我哪算是抓捕能手,只不过是拥有吃苦耐劳的本领,面对嫌疑人有紧追不舍的精神,说白了就是我身上一股锲而不舍的“轴”劲儿。

工作中,经过多年基层工作的不断磨砺,我和同事建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同事们都亲切的称我为“老大哥”,无论何时何地,无论我身在军营还是警营,无论什么岗位,我都时刻提醒自己要保持一颗为民服务的心。为人民服务,这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我会站好退休前的最后一班岗。

——平原县公安局坊子派出所 张光增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岁月流转,往事如歌

金色的“八·一”,珍贵的老照片

总能唤起那些永不褪色的记忆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军魂不移“警”色依旧

换装之后

你们依然是最可爱的人

从橄榄绿到警察蓝!警察蜀黍的“换装秀”!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