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山东政法机关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时间:2020-04-15 15:35来源:山东长安网责任编辑:高杨清

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彰显硬核担当

山东政法机关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你们赶紧去一线忙,我没事!”这是山东省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政工室副主任李强,一个55岁的老兵,连续8天奋战倒在疫情一线后,经过5个小时抢救,醒来时对身边“战友”说的第一句话。

“您家有没有从外省来的亲戚朋友?”“别着急出门,安心在家隔离。需要什么你就打电话告诉我!”这是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胜景社区阳光丽景居委会网格员张霞、王康萍、孔庆凤每天走访时重复最多的话。张霞说:“每天朋友圈的运动排行,我都是第一名,3万多步。虽然喉咙沙哑、身体疲惫,但大家依然干劲十足。我们的努力就是将安心和信心传递给居民。”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一项项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措施,无不渗透着“山东政法人”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的真情与厚爱:聊城市开展依法从重从快惩处阻挠企业返工复工、扰乱企业生产经营秩序、侵害企业经营者合法权益等违法犯罪行为;济南市公安局制定16条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嘉祥县人民法院出台10条司法保障措施帮助企业渡过疫情关……

这是山东省各级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战“疫”的一个个缩影。就是这样一个个群体,集聚起抗击疫情的巨大力量,战疫情、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彰显出政法机关的“硬核”担当。

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林峰海近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疫情发生以来,山东省各政法机关和广大干警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坚决把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为重大政治责任,迅速投入到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任务中,努力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迅速行动筑牢群防群治防线

疫情发生后,山东政法系统迅速行动。省委政法委第一时间制定下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期间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政法机关要主动履行政法综治职责,以战时状态和机制,以最严的措施和手段,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法治保障工作,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省各级政法领导干部第一时间带队深入村居社区、医院、企业等基层一线,深入开展督导检查,督导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群众生活保障等工作。全省44处环鲁环京公安检查站、690处市县公安检查站点同步启动最高等级查控勤务,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输入。

疫情防控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疫情发生后,省委政法委严格网格管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党委、党委政法委以村居(社区)为疫情防控主阵地,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的独特优势,深化网格化管理,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6日下午,济南市网格员李明勇在网格内例行巡查时,得知居民丁某和家人正从湖北襄阳自驾返回济南。李明勇敏锐地想到这条信息的严重性,立即向网格长报告。街道和社区按照市、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要求,迅速与其联系,第一时间将其一家4人纳入重点人员隔离观察。

“在山东,有26.9万名专兼职网格员像李明勇一样日夜奋战在城乡社区防控第一线,成为基层一线防控的中坚力量。”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梁战光说,疫情防控关键在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山东省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全民防疫工作格局,筑牢群防群治坚实防线,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秩序

3月1日上午,由菏泽市成武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山东省首例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案,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在成武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被告人田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

“全省政法机关坚持从重从快,依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山东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王曙光说,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坚持“宜严不宜宽”“宜快不宜慢”的原则,依法及时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大局。

据了解,2月6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公安厅、司法厅联合发布《关于敦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高危重点人员如实登记申报的通告》。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态度鲜明、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故意传播新型冠状病毒、伤害医务人员、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执行公务、哄抬物价、涉野生动物等8类危害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及时查处各类造谣滋事、恶意污蔑攻击等不法行为,对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快速查处、优先起诉、快审快判,坚决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共依法处置涉疫情案事件152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0余人,打掉窝点205个,涉案金额4555万元;全省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妨害疫情防控刑事案件268件382人;受理审查逮捕48件62人,批准逮捕35件43人,起诉35件53人。

精准服务全力保障复工复产

“法律服务惠企行动让我们感到温暖,律师的服务很专业,从各方面给了我们全面化、专业化、精细化的建议。我们将坚守岗位,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疫情很快会过去。”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罗元机械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握着王海青律师的手表示感谢。

该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热气接缝密封机的企业,热气接缝密封机是生产疫情防护服的重要设备,直接决定着疫情防护服的防护效能。近日,公司紧急复工生产用于生产防护服等防疫物资的设备,在保证员工防疫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员工24小时不间断生产,并将销售价格主动降低10%。2月17日,作为即墨区政府购买惠企法律服务的山东齐鲁(青岛)律师事务所财税团队负责人王海青等3名律师了解到企业的产能等情况后来到该公司,就企业疫情期间的税务及法律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为企业提供财税法律服务,化解疫情给企业经营带来的危机。

这是山东政法机关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体现。疫情发生以来,全省政法机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山东高院发布《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司法保障的意见》,从依法提供高效司法服务、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依法打击妨害疫情防控的犯罪活动、妥善审理劳动争议维护企业用工稳定、妥善审理合同纠纷、依法处理企业破产案件、支持疫情防控政策落实、依法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坚持文明善意执行、加大法治宣传力度等十方面提出了服务保障具体措施。山东省公安厅制定了全省恢复交通运输秩序确保道路安全畅通15条工作措施,全面加强复工复产复学阶段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开通服务企业“绿色通道”和“直通车”,用好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平台、“12309检察服务热线”,实行24小时“不打烊”服务,积极为企业涉疫情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司法帮扶,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理、有纷必调、有难必帮。山东司法行政系统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提供法律服务。

“全省政法机关将进一步发挥政法机关的职能和作用,主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加大司法服务保障工作力度,帮助各类企业妥善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法律问题,为全省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政法力量。”山东省委政法委主持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孙成良说。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