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
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起,江西这地打造“和合”调解品牌
时间:2023-06-09 16:08来源:新法治报责任编辑:朱立

“和合”出自《墨子·尚同中》,“内之父子兄弟作怨讎,皆有离散之心,不能相和合。”大致意思是,亲人之间产生矛盾纠纷,不够和睦同心。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群众诉求多样化,社会矛盾复杂化,为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江西省赣州经开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家庭和睦、邻里和气、社会和谐”为理念和目标,传承贵和尚中、善解能容,厚德载物、和而不同的“和合”文化,创建“和合”调解品牌,在全区设立“和合”调解室93个,畅通了群众表达诉求、反映问题的渠道,信访人次逐年下降,纠纷升级案件越来越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

如今,“有纠纷找‘和合’”已成为当地群众的共识。

“和合”调解员调解纠纷

“和合”调解员获赠锦旗

“和合”调解在身边

“村里的‘和合’调解室,就是专门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的地方。”现在的李某辉,逢人就这样说。

5月4日,三江乡南坑村村民李某辉还坐在赣州经开区三江乡南坑村的“和合”调解室里,当着专职调解员的面对着邻居大呼“我一定和你没完!”

李某辉的不满之情还要源于他的邻居李某忠。今年5月,李某辉在家中休息时,突然发现家中院子里聚集了大量蚊虫,原来是邻居李某忠家的化粪池又“漏水”了,污水溢出到他家院子导致蚊虫大量聚集。

此前,李某辉多次向李某忠反映污水溢出问题,可邻居对此事置之不理,两人矛盾持续加深。南坑村“和合”调解室专职调解员冯万良获悉此事后,第一时间同村干部到现场勘查,并邀请双方到南坑村“和合”调解室,采用“背对背”的调解方式,引导当事人要邻里和睦、换位思考问题,经过冯万良两个多小时的耐心调解,最终做通了李某忠的思想工作,其同意用水管将污水引出,矛盾调解成功。

这是“和合”调解高效化解矛盾纠纷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区所有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以及劳资、道路交通、消费、商事等行业均设立“和合”调解室,实现乡村两级以及行业领域全覆盖,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了一个反映诉求、解决问题的平台,全区形成群众“反映诉求有门、解决纠纷有路”的新格局。

同时,各地各行业推选了一批有威望、有经验、有方法,熟悉农村政策、知晓常用法律、热心公益事业、为人公道正派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法律明白人”为专职调解员。截至目前,全区共聘任专职调解员107名、其他骨干调解员81名。其中,1人被评为省级调解专家、1人被评为全省“百优”“法律明白人”、1人被评为全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先进个人”、6人被评为市级调解专家。

“五调”联动解民忧

2022年10月,凤岗镇某村年过六旬的老人赖某某在邻居刘某某的食品作坊做事时突发脑溢血,送至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老人家属就赔偿问题与刘某某争执不下,情绪激动。

该村“和合”调解员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上报凤岗镇,镇人民调解委员会牵头联合区法院法官、镇村法律顾问、派出所民警、村级调解员通力合作,基于各自领域专业优势共同做好当事人法律普及、政策解释、思想疏导等工作,耐心细致地沟通协调,安抚各方情绪,最终圆满化解该起矛盾纠纷,妥善解决了后续赔偿问题,促使双方达成和解。

据了解,赣州经开区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深入推进诉调、警调、政调、访调、律调等“五调”联动机制建设,建立公检法司以及综合执法、市场监管、房管等行政部门共同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

同时,针对重大复杂的矛盾纠纷,区、镇矛调中心统筹协调,法官、司法所长、民(辅)警、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组团,发挥各自职能优势,促进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有效衔接,形成合力,大大提高了调解效率。

今年以来,“和合”调解共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起,成功调解率达98.2%。

商事调解优化营商环境

江西省赣州经开区辖区内有钢材大市场、南北大市场、家具大市场、建材大市场及精品建材大市场等五大专业市场,还有多家汽车4S店。经营主体体量大,矛盾纠纷风险面临挑战大,为振兴市场经济,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促进行业自治,该区于2020年11月成立了“和合”商事人民调解室,聘有专职调解员4名,坚持以“依法、免费、自愿、高效”的原则处理群众矛盾纠纷。

“‘和合’商事调解室解决纠纷真是又快又好。”今年2月,江西某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经理为赣州经开区“和合”商事调解室送上一面印有“真心为企办实事巧妙化解促和谐”的锦旗,感谢他们迅速上门解决了一场纠纷。

原来,就在几天前,该公司与离职员工因个人所得税缴纳问题产生矛盾纠纷,严重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和合”商事调解室负责人杨斌了解情况后,为维护赣州经开区营商环境形象,保障企业依法依规正常生产经营,第一时间组织调解员进行调解。

起初,当事人李女士对调解流程不熟悉、对调解工作存在偏见,认为企业未按要求扣税,并要求退还多扣部分,拒绝参与调解。调解员多次耐心劝导,循序渐进地为李女士讲解个人所得税相关政策与制度,同时结合双方提供的相关证明材料,经过长达4小时的调解,最终成功化解了这起纠纷。

据了解,“和合”商事调解室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行业性、专业性等优势,受理商事、民事各类矛盾纠纷案件320余件,成功调解310余件,涉及案件金额800余万元,为区内经营主体降低了争议解决成本、提高了争议解决效率,创造了优质的法治营商环境。2021年,该调解室被评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组织”。

当前,江西省赣州经开区正在推进擦亮“和合”调解品牌“六大”攻坚行动(平台补齐攻坚行动、台账完善攻坚行动、制度落实攻坚行动、队伍提升攻坚行动、典型宣传攻坚行动、纠纷化解攻坚行动),奋力推进全区“和合”调解室标准化建设,加速提升“和合”调解制度和运行机制的规范化;进一步加强人民调解组织和队伍建设,提高调解员运用法律、政策的能力和调解技能;扩大“和合”调解宣传工作,让群众把调解作为解决矛盾纠纷的自觉选择;各级各部门能够及时把矛盾纠纷消除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源头治理,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新法治报 袁亮 付雪梅 连永成 刘尊爱)

相关报道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15 www.chinapeace.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14028866 号-1 中国长安网 © 2017版权所有